记者实探│江苏省界、机场、火车站筑牢疫情扩散“防火墙”,保障返程复工客流安全出行
2020/02/11 21:25  新华报业网  

  2月1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大数据监测分析,今年春运返程运输受疫情影响,客流较分散,时间拉长,从现在到2月18日春运结束,预计还有1.6亿人要陆续返程返岗。记者当日探访了省内高速省界查控点和服务区、机场、火车站,各出行界口正为复工复产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坚决防止通过交通传播疫情。

  守牢公路每个关口

  2月11日上午,记者分别来到溧芜高速省界疫情查控点和宁杭高速东庐山服务区。

  不时通过溧芜高速省界疫情查控点的车辆,外省牌照频现。

  “这两天外地入苏车辆增多,但没查到高温旅客。”江苏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宁杭支队第二大队大队长王楠说,“同时,来往于禄口机场的旅客越来越多。”

  “守牢公路每个关口,是对广大复工人员负责,更是对全省负责。”省交通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10日中午至2月11日中午,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和各地交通运输系统在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公路客运站及水上客运站等设立检查站1348个,检查车辆53.5万辆次,检查旅客93.3万人次,移送卫健委部门发热旅客34人。

  东庐山服务区

  在东庐山服务区,停车后进入大厅的旅客都要检测体温。一位从安徽返回南京的旅客向记者坦言,“一路上多次被测体温,我非常配合,这是好事。”

  东庐山服务区负责人朱红星介绍,当前,服务区全员佩戴口罩,公共接触部位随时消毒,全力避免人员聚集,除满足出行群众基本需求的餐饮店、超市在做好防疫工作正常营业外,暂时关闭其他业态经营。坚决防止“返程高峰”疫情扩散蔓延,江苏交通控股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江苏高速服务区经营业态总数1644个,停业业态达865个。

  江苏宁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经营开发部经理郝朋超介绍,宁杭公司所辖G4221溧马高速苏皖省界、G25杭深高速苏浙省界,车流量居江苏高速前列,同时在苏浙省界太湖服务区查控点、溧马苏皖省界荷叶山服务区查控点,交通控股联合交通执法、交警、卫健等多部门,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服务区在巡查中发现,因部分地方禁止外地车辆进入城区,导致少量司乘人员长期留滞于服务区内,在“大流量”情况下存在极大“疫情扩散”隐患。因此,服务区组织专人每日早晚8点,对停留在服务区车辆逐一登记、核对,如发现超过12小时滞留车辆,联系交通执法部门劝说此类车辆离场,降低服务区范围内司乘人员交叉感染可能性。

  坚决把好机场大门

  11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13时26分,由哈尔滨飞到南京的航班抵达,不久,一批旅客通过测温后陆续出站。

  “我从省外回苏上班,下飞机就在手机上进行健康申报了。”旅客王女生说。

  “目前,南京机场在出发厅、到达厅设立无感红外体温监测仪,对体温超过37.3℃的发热旅客,由医护人员在留置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温复测,确定发热后立即转运至医院诊治。”南京禄口机场应急救援部副主任许彬介绍,对于航班上出现发热旅客的情况,机场会对随行及相关区域旅客、机组人员,进行留档登记和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送至集中隔离点观察。2月10日南京机场共投入一线测温人员63人,设置旅客测温点13个,检查旅客8400余人,转送卫健委部门发热人员2人。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全力应对复工返程客流,眼下,各机场前移疫情防控关口,落细落实防控措施,进出体温检测全覆盖无死角,全力切断疫情空中传播渠道,保障旅客安全顺畅出行。”东部机场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当前,所有机场建立了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牢牢守住出发和到达两个防控关键点,对检测到的发热人员,科学高效处置应对。同时构建疫情防控坚固屏障,与公安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每日监控所有进港航班的旅客名单,筛查疫区旅客,汇总相关信息,加强信息通报。还升级了安检验证信息系统,特定地域的出港旅客在通过验证岗位时,系统会弹出提醒窗口,向验证员发出拦截提醒,重点查验、重点防控。

  2月10日中午至2月11日中午,全省民航机场共投入一线检查人员4521人,设置卫生检疫站49个,检查旅客1.4万人次,移送发热旅客4人。南京海关共对68艘次出入境船舶、19架次出入境飞机和2597人次出入境人员实施卫生检疫,排查未发现有发热等症状旅客,在出入境人员中没有湖北等旅行史者。

  多措应对铁路疫情防控

  11日傍晚,铁路南京南站出站口循环播放着“进入江苏人员要全面实行健康状况主动申报”,在到站旅客第一道出口处,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扫指示牌上的二维码申报。最后一道出口,旅客出站无需停留,门架式红外测温仪对每位通过的旅客进行精准测温,超过37.3℃的旅客会被拦下重新检测。

  火车南京南站

  “铁路南京站和南京站11日到达旅客2万人次左右,主要以上海、杭州、徐州、芜湖、安庆等方向的长三角短途客为主。”铁路南京站工作人员段利雷介绍,随着企业陆续复工,返工人数逐渐增多,铁路南京站将一如既往守好南京“大门”,对所有进出站旅客全面进行体温测量,并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对候车室、售票厅、出站通道等旅客走行处所实施动态消毒模式。

  2月10日中午至2月11日中午,全省铁路客运站共投入一线职工1.5万人,设立181个检查点,共检查旅客17.9万人,移送卫健委部门发热旅客11人。

  “长三角地区较大客运车站已全部配置测温设备,以无干扰式测温为主,辅以手持测温仪和温度计测温,协助当地医护人员做好所有旅客测温工作,把好进出城市防疫第一道关口。”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月9日起,长三角铁路主要客运站发送和到达客流增长明显。各大车站旅客进出站通道畅通,客流安全有序。为配合企业复工复产,做好返程运输服务和站车疫情防控工作,铁路部门正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情况,精准安排返程运力,并且科学安排席位分布,引导车内旅客分散就坐,加强车站和列车公共场所的消毒通风和卫生保洁。同时全面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对列车运行途中有需要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尽最大努力减少返程运输疫情传播风险。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