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逆行“城管蓝”书写战“疫”担当
2020/02/14 19:17  新华报业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整天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到哪里,他们逆行而上,勇往直前,坚守岗位不放松,默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平凡之躯筑起一道道防线,用无私付出书写出动人故事。

  三哥去世一桌没办,刚下手术床便上“疫”线

  今年春节对于宿豫区城管局局长张鑫益来说是悲痛的。大年三十那天,张鑫益三哥因病去世,可因为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肆虐全国,而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之一的城管人,他只来得及匆匆赶回陆集老家见三哥最后一面,就强忍内心悲痛回到单位投入到新冠状病毒防疫战中。

  “小手术,没关系”,这是腊月二十九,张鑫益才从医院做完肠道息肉手术后回到工作岗位时,面对同事关切询问时说的。张鑫益在部队工作20多年,长期的军旅生涯锤炼了他顶真要强、勇争第一的品格。面对疫情可能爆发的态势,他一刻也不想耽误。

  “一桌也不能办”,这是三哥去世后,他对家人的要求。家族较大,亲戚也多,当家人考虑到疫情问题,决定就简单办3桌时,被他一口否决,他强忍悲痛和内疚,耐心劝说:“目前,正是疫情爆发的时候,为防止疫情扩散,一桌也不能办,相信三哥如果在世,他也会理解我们的做法!”正月初六,兄妹几人和子女简简单单把老三的骨灰送到了墓地。

  从年三十到现在,张鑫益没有休过一天假,每天工作都在十小时以上,行程近千公里,督导、会办问题3000多个。

  在张鑫益身先士卒的影响和感召下,宿豫区城管局全体党员干部递交了防疫请战书,投身到抗“疫”一线。对辖区内聚集情况大排查、流动摊贩治理、防疫知识宣传等等。截至目前,该局发放防疫宣传资料8000余份,驱散集聚人群120多起,劝导800多人佩戴口罩,查究乱倒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500多次,发放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用品8000多件,消除环卫死角280多个,对辖区环卫设施实施了全覆盖消毒。为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在全区范围各小区、商场、菜场等场所新增和改造废弃口罩垃圾桶898个。

  拖着病腿,值守“疫”线脚步从没停下

  作为主城区、座下区,宿城区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主战场,古城街道更是整个战场的核心区。作为宿城区城管局古城大队大队长、第一党支部书记丁德君,始终守在战“疫”前线。

  起初,因大多数市民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缺乏认知,防护意识较差,又恰值春节,宝龙广场、楚街等处大量摊贩、市民聚集,疫情传播风险极大。丁德君拖着被痛风折磨的身体,除夕之夜一直坚守到凌晨一点,不厌其烦地用喇叭喊话摊贩离开,劝导市民回家。大年初一的早上7点,他又早早来到大队,组织早班队员清理辖区的人群集聚风险点,安排整个大队一天的市容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抗战疫情,古城大队决定成立突击队。有人劝丁德君别参加了,腿脚不方便,负责调度指挥就行了。但被丁德君一口回绝了。“我不仅是城管队员,也是一名党员,如果我不带头参加,其他人都会害怕不去,那疫情谁去防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丁德君的工作更加繁忙,既要强化大队内部防护监管,又要带领队员切实在岗履责,从清晨到夜晚,人员场所消毒、清理桥上垂钓、劝离路边聚众打牌人群、督促非居民生活必需店铺关停……他的脚步一刻不停,更给大队和全局的其他同志做出了表率和榜样。丁德君说:“作为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老同志,身上穿着‘城管蓝’,响应党的号召,护佑群众安康,咱们冲锋在前,理所应当!”

  日行百里只为环卫场所更好防“疫”

  每天城市还在酣睡,他总准时钻出被窝,简单洗漱后,骑上专用电动三轮车,带着维修工具和防护物品,向着熟悉的路段走去。这是他最熟悉的“地盘”,18年了,自己也记不清每天要在这条路上走多少个来回。

  他,叫郑德贵,57岁,宿迁经开区环卫设施管理人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当前新冠肺炎防控的特殊时期,顾不上子女的埋怨和劝阻,和往常一样坚持在岗守责。每天从早至晚穿行于4个垃圾转运站、24座公厕之间,日行百里,春节假期也未休息一天,为的是巡查维护环卫设施完好和安全高效运转,更为了督导保障作业人员自身和场所有效防疫。

  垃圾站和公厕都是潜在病媒传染因素的重点部位,运送垃圾的人员、车辆和送至处理的垃圾,还有如厕人员及厕所粪便,都难排除携带传染性病毒的可能性,郑德贵管理的环卫设施共有作业人员30余人,在做好他们思想工作的同时,及时将单位配置的口罩、手套、84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品,逐座站(厕)、逐个人员发放到位,并向他们一一讲解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由于垃圾站、公厕分布区域面积达40平方公里,要坚持每天每个设施场所都巡查管理到位,而且对出现的一般性损坏设施自行动手维修。为节省往返回家时间,自备的一个馒头或一盒方便面时常是他的午饭。

  郑德贵的妻子也是一名环卫工人,夫妻二人能够坚持把平凡的工作做好,而对于家庭难免照顾不及,儿女们一度劝他们二人辞了工作回家帮着照料家庭、“享享清福”,郑德贵坦言道:“我不仅需要这份工作,更喜欢这个职业,把事做好的硬气不能丢,把人做正的本分不能忘。”因此熟知的人都称其为“老正”。

  通讯员 张书民 交汇点记者 徐明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