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苏军·战疫行动 | 言恭达:迎着疫情“逆行”,医务人员是最可爱的人
2020/02/15 22:51  新华报业网  

  江苏医疗队目前已有2497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战疫”一线。著名书法家、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这些天都非常感动:“疫情爆发后,白衣天使是这个社会最可爱的人,当人们纷纷躲避疫情,他们却义不容辞冲上最前线。”

  他决定以自己最擅长的书法长卷,为白衣天使创作一幅作品,文字是他原创的一首词。每年春节,言恭达都要做一首词迎春贺年,“临江仙”、“齐天乐”、“满庭芳”等词牌都用过了,而赞颂白衣天使,词牌最合适的当属“满江红”。

  因为韵脚是双仄音,“满江红”填词不易,言恭达连续思考了一个星期才填好词:

  上阙写景,医护人员披星戴月奔赴武汉,是对抗疫情的中流砥柱;下阙抒情,白衣天使化作披甲木兰,面对疫情如履薄冰,却肩负保卫家国的使命。这首词发表后,引起了广泛反响,目前全国已经有近200位诗词联家唱和,面对疫情所有人对冒着危险冲上一线的医护人员都充满着深情和祝福。

  2月3日,他在书房里静静磨墨,在心中构思这幅作品的谋篇布局,然后用篆籀笔法入草,中锋用笔,一气呵成地创作了书法长卷《满江红白衣天使出征》。内心的激情催动笔意,突破了行际线和字的大小等束缚,作品大开大合,用墨润渴对比强烈,形成了纯净灵气的艺术风格,以应和白衣天使的高洁品行。

  作品发表后,言恭达收到很多朋友的反馈,他在和一位医生朋友的微信里说:“挥写长卷时我早有准备将此卷义卖,后定向捐赠白衣天使……今天他们在战疫一线的无私、大爱和勇敢,这种拯救人类的精神是国之魂、民之本。”

  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作品欣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