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这一份“囤菜”指南请收好
2020/02/17 21:19  新华报业网  

  出于安全考虑,

  最近不少人定时掐秒在网上抢菜;

  还有不少人三层口罩+雨衣护体,

  前去超市一次性购入大量菜品。

  这两天还看到了武汉有用浴缸养鱼的智慧人士。

  可是辛辛苦苦、大包小包拎回家的蔬菜呢,

  常常是吃一大半扔一小半,

  像是茼蒿、番茄、娃娃菜、葱等等,

  还没吃就烂了。

  所以,究竟哪些食材要放冷藏?

  哪些要放常温?

  怎么储存才能更保鲜?

  热心网友们纷纷写出了囤菜攻略:

  ↑是58同城总结出的简洁版储存表。

  还有网友“咕噜健身吃喝日记”的详尽版表格:

  网友“茯苓有点儿甜”,

  给大家带来了一份更深层次的蔬菜囤积指南:

  (如果不想看这么多字可以戳“技能君”的小视频↓)

  【叶菜类】

  叶子菜,特别是绿叶菜是最容易腐烂和营养流失的蔬菜[作揖]即使是在冰箱里,最好也不要超过3-4天。对于叶菜,理想的储存方法是拭干水分后,放在上下有吸潮材料和通气孔的硬塑料盒里(保持一定的湿度又防潮),再放入冰箱冷藏蔬菜格,最好隔天翻检一下,大概能保鲜一周左右的时间。

  【根茎类】

  水分含量少、质地致密的根茎类蔬菜最易保存,比如南瓜、土豆、芋头、胡萝卜、萝卜等……

  根茎类食材的外皮有助于保存水分,因此无须冷藏。只要清理掉表面泥土,放在有通气孔的塑料袋或覆盖保鲜膜,放在纸箱内,放在室外通风、阴凉处,就能保存7到10天的时间。

  【瓜果类】

  瓜类同样无须冷藏,存放室内干爽阴凉的位置即可,保鲜期约5至7天。果类在存放前应先用布或纸巾抹干果实表面的水分,再放入保鲜袋中冷藏,保鲜期大约3至7天。

  【豆类】

  干豆类如红豆、黄豆等,放在阴凉干燥处即可,而散买的豆类,特别是菜豆类,如果表面有水分,会较易腐坏,因此应将其放在通风处吹干或把水气揩去,再用干净的包装袋包好后放入冰箱冷藏。

  【菌菇类】

  新鲜的菌菇保鲜期较短,大致可以冰箱里存放三四天。存放前要把菌菇表面的水分弄干,如果不放进冰箱,要注意放在干燥通风处。

  蔬菜和水果一定要分开储存,大部分的水果会释放乙烯气体,这是一种无色无味的生长激素……会加速蔬果生长及成熟,缩短其保鲜期。

  总结下有哪些蔬菜比较耐放吧:

  1、包心菜

  整颗新鲜的包心菜,先放在通风处几天(风干表面水分),再用保鲜袋扎紧放入冰箱,起码能放个十天哦!

  2、怀山药

  怀山药直接放在通风处,地上垫一层报纸或放在纸箱里,即使切断后至少还能保存十天左右。

  3、土豆

  土豆不粘水情况下,室温可存上十天半月。需要注意的是,发芽的土豆有毒,千万不能吃的。

  4、胡萝卜

  不去泥土的胡萝卜直接放在通风处,存个十天半个月都没问题。

  5、洋葱

  洋葱原本就有一层外皮,起着保护作用,只要不碰伤,不将表皮剥掉,直接放在通风处可以存放很久。

  6、花菜、西兰花

  花菜、西兰花不粘水直接用保鲜膜包紧,放入冰箱,想吃多少切多少,可以存个一星期或更久,切记不要先水洗再存放。

  7、大白菜

  不要用塑料袋包起来,敞着放就行。表面的叶子干了的话,吃的时候掰掉即可。

  蔬菜也可以【冷冻】

  强迫症看了一定会非常舒服的图片↓

  像我们平时买的豌豆粒、玉米粒就是用的冷冻的方式保存的,随吃随拿特别方便。

  像胡萝卜、玉米、豆角、豌豆、土豆、萝卜等等,清洗干净之后切成粒或者小块,用冷冻专用的袋子分装好,保存小半年不成问题。

  最后,奉上专业领域的“丁香医生”给大家准备的详尽囤菜图,

  希望大家在家吃好喝好,平安健康哦: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