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后,捐与不捐成网络热点
2020/02/17 22:16  新华报业网  

  疫情以后,关于慈善捐款屡成网络热点。今天,1号君也想来聊一聊。

  镜头一:大咖们

  说起捐助,1号君知道,大伙儿最爱聊的还是各路大咖与大拿。

  咱们也就先从近期最夺目的两位说起:

  韩红、潘石屹。

  说起韩红,大家首先想到的词儿便是“担当”。

  一个歌唱家、词曲创作人、音乐制作人、慈善家、导演、主持人,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主动站了出来,不仅率领名下基金会冲在前面,而且发起号召,带动更多圈内人士参与。

  韩红的热心、努力与“不逃避”,是很多人都认可的一点。

  虽然近期微博上也有声音出现,对韩红基金会“发起质疑”。但反观韩红的个人微博,“回应”方式却是用更加详尽的捐助明细,来晒事实。

  相较韩红“直率”的捐助,著名地产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选择了直率地“呐喊”。

  呐喊助威之余,潘总似乎并无更多想表示的意思。

  据中国房产报记者报道,截至截至2020年2月14日上午10点,国内房地产企业向疫情区捐助物资和金额“列表”中,有恒大3亿元、碧桂园2亿、融创1.1亿……而列统的190家房地产企业中,却并未发现“地产大佬”潘石屹的名字。

  是潘总一分没捐还是金额太少没出现?咱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只是随后,潘石屹之子,被称为新版“京城四少”的潘瑞发声力挺其父。

  这下,不只网友炸了,知名财经评论人吴其伦也炸了:

  “潘石屹的儿子潘瑞则跳了出来,借攻击某会之机公开挑衅,‘没捐就不让说话了’,看来,真是青出于蓝胜于蓝啊。”

  一时间,“企业家捐口罩,潘石屹捐口号”成了潘总身上的“新标签”。

  不止于此,网友们还扒出SOHO中国此前向海外名校捐赠1亿美元的事儿,附之以“这就是SOHO中国”的唏嘘。

  对于潘石屹的“处境”,吴其伦而后也说,其实,潘总捐款与否和广大网友没丝毫关系,也没任何人逼潘石屹捐款,“所谓的道德绑架是不存在的”。网友真正反感的应该有三点:一、潘石屹和张欣喊口号蹭热点;二、潘瑞借攻击某会卖狂“没捐就不让说话了”;三、潘石屹对海外名校慷慨捐赠过亿,却在国内发生重大疫情灾情时失去踪影。

  除上述两位,1号君发现,在演绎娱乐界,采取捐助行动的其实不少:

  林俊杰、孙燕姿、胡歌、吴京、邓超、孙俪、黄晓明和AB……

  而在商界,腾讯和阿里反手就是15亿和10个亿的捐助。

  基于越来越多有社会影响力的人物和组织在行动,眼下,“共克时艰”的氛围显然更加浓厚。

  镜头二:苏商行动

  1号君再带大家一道梳理苏商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

  至于江苏是如何心系抗疫前线,各地如何组织医疗队以实际行动援助一线的,咱就不细说了。下面就用一些案例,反映反映由江苏企业,在捐助方面,是怎样努力扛起社会责任的。

  (为方便阅读,1号君加上序号)——

  ① 1月28日,苏州琼派瑞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省内一家专门生产医疗防护服企业设备告急的消息后,连夜安排工人通宵加班组装机器,以最快的速度将15台缝纫设备捐赠给对方

  ① 1月30日,新增江苏民营企业捐款捐物6065万元,截至当日,江苏民企累计捐赠4.5亿元。

  ② 1月31日,继恒力集团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 1 亿元,金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黄志源通过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款 1 亿元和 35 万元清风消毒湿巾,中南集团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2000万元成立专项基金之后,又有大批苏企加入捐赠队伍:

  雅迪集团捐赠3000万元成立专项公益基金,用于采购医疗防护用品捐赠湖北疫区;

  苏酒集团(洋酒股份)捐赠2200万元用于支援新型肺炎疫情防控;

  ③ 中新网南京2月2日电,1日,刚从国外出差回来的江苏省无锡市工商联主席、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交纳了1000万元特殊党费,用于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④ 中新网南京2月2日电,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武汉捐赠了价值1500万元的物资,包括制氧机、雾化器、呼吸机、面罩等医疗物资和鹅绒服。

  ⑤ 中新网南京2月2日电,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民革江苏省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通过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和中山博爱基金会捐赠了10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⑥ 据江苏省工商联,截至2月3日,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各会员企业累计捐款9120余万元。

  ⑦ 2 月 4 日,鱼跃集团董事长吴光明用私人飞机,将捐赠的 100 台医用制氧机、10 台医用呼吸机运送到武汉天河机场。而此前,该公司已经向武汉捐赠了 4 个批次、3000 多台(套)的设备。

  ⑧ 交汇点讯 2月10日,江苏高投集团向省妇儿基金会捐赠100万元。集团还利用在股权和创投行业影响力,发动省创投协会、江苏人才创投联盟于今年1月31日向省内外同行发出倡议书,呼吁股权和创业投资机构及所投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

  这一长溜清单上,既有民营企业家作为,也有国有企业的担当。

  而诸多从江苏“走出去”的企业家中,刘强东所率领的京东,截至2月6日,也已向武汉捐赠超过百万只医用口罩和6万件医疗物资。钟南山院士在此前写给京东的感谢信中便提及:

  “感谢京东心系医疗援助一线。”

  不止于此,甚至连远在新疆的霍尔果斯市江苏商会也在行动:

  2月13日上午,“新疆霍尔果斯市江苏商会等爱心企业疫情防控捐赠仪式”在霍尔果斯举行,现场捐赠善款善物九万余元……

  当然,还有很多可能您所不熟悉的苏商也在行动,他们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帮助,诠释着啥是“众志成城”。

  镜头三:咱们

  作为绝大多数普通人的你我他,我们在这场疫情中,可以怎样尽己所能出一份力呢?

  其实也不难——

  话说回来就三句:

  (绘画作者:陈克年 南京市文联)

  其一,有能力者出钱或出力;

  其二,能力有限者不强求,但一定做好自我防护,也提醒他人做好防护;

  最后最后,齐心协力,共同扛起防疫大梁下的社会责任。

  在此,1号君向所有出钱出力支援抗击疫情的个人和组织,表示敬意!

  交汇点记者 李睿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