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 江苏累计411人治愈出院的背后
2020/02/23 17: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据江苏省卫健委2月23日权威发布,2月22日0-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24例,累计出院病例达到411例。每一个滚烫的数字背后,都是一份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也彰显了江苏医务工作者的仁爱之心和精湛医术。

  南京:未雨绸缪,临危不乱

  截至2月23日,南京共有出院病例52例,治愈率超过50%。治愈患者中年龄最长的97岁,最小的仅10月龄。高治愈率的背后是南京强大的医疗实力。

  早在2013年,南京就开始建设自己的“小汤山医院”——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作为专业传染病医院和省、市新冠肺炎集中收治定点医疗机构,这里收治了南京目前发现的全部确诊病人,在疫情阻击战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建医护人员救治梯队,加强防控措施,严格控制院内感染,强化医务人员防护——身处第一线,南京市第二医院的战疫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为应对疫情发展,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除已经上疫情一线的人员外,其他医务人员集体待命,分成若干梯队,分批接受相关专业培训。“在汤山一线,考虑到患者在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还可能存在其他的合并症,医疗队在组建梯队时专门抽调了不同专业的医生‘多元化’加入。”南京市第二医院院长易永祥介绍,他们中不仅有感染科、呼吸科专家,也有来自肝病科、心脏科、肿瘤科,以及外科的专家。各小组相互配合,24小时轮班坚守一线。

  在提高新冠肺炎病例的救治成功率、治愈率,努力降低病死率上,南京一直把重症病例救治放在突出位置。在重症患者的监测上,建立了系统的会诊制度,驻点专家24小时在医院,每日执行会诊制度,对隔离病房里收治病例当日病情进行讨论,随时提请省、市专家组进行远程会诊,对重症患者“一人一团队”。

  无锡:和病毒搏斗,与时间赛跑

  从1月23日收治首例病例以来,无锡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截至当前,无锡已有39名确诊病例出院,治愈出院率已达71%。

  集中收治,分区管理,是处置传染病首要而关键的一步。疫情发生后,无锡迅速建立科学规范的新冠肺炎感控、诊疗预案,设置规范流程,合理布局发热门诊、留观病区、住院病区。同时建立普通发热门诊和新冠发热特殊门诊,有效隔离不同发热原因就诊人员,减少交叉感染。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应预案,迅速启用C楼“火力全开”集中收治病人。

  “科学、规范、有序的救治体系,为新冠肺炎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打下基础。”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鲁晓杰说。经过9天的日夜奋战,面积达2088平方米、设置50个隔离观察病房的市五院发热门诊,2月19日顺利移交。

  疫情一发生,无锡迅速成立由“省级专家+市级专家组+市五院专家”组成的救治团队,涵盖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中医科等专学科优势力量,夜以继日救治病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共30余人,通过随时会诊、每天巡诊、长期驻点相结合的方式,对新冠肺炎病人开展医疗诊治。

  “多学科联合、强化重点措施、突出个性化诊疗、中西医结合,是我们的诊治原则。”无锡市五院新冠发热门诊及病区主任赵新国说,对普通患者,每日由全市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组成的专家组逐一进行病情梳理分析,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并及时组织救治;对重型患者,实行“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

  徐州:一例一治疗,一例一手册

  截至2月23日,徐州累计有出院病例63例,出院人数为全省之最。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作为徐州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承担了重要的救治任务。

  “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我们集中了全市相关学科的顶级专家”,徐州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王春颖介绍说,徐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由资深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每天至少两次会诊,为这次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病情报告制度、患者收治制度、巡诊会诊制度……王春颖说,救治任务挑战大,困难多,专家组根据预案,快速建立并完善了各种新的规范和制度——

  一例一治疗,一例一手册。对医院收治的每一例患者,医护人员都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建立了针对每一个患者的治疗手册,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形、病情进展,分别予以制定诊疗方案,施行个性化治疗。

  每日专报。专家组完善了对于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的每日专报制度。把观察指标细化,再细化,以便更及时、精确地指导一线临床工作,做到重症早发现迹象、早针对性治疗,同时防止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化发展。

  重点加强对于重症患者的诊疗力度。专家组成员每天多次进入重症病房查房,对患者出现的每一点病情变化,及时予以研判,调整诊疗方案。

  此外,为了更好地提升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在徐州市传染病医院,远程会诊系统、远程查房系统投入使用。这些系统的投入,保证了医疗专家,包括省级专家组成员,能够及时、高效地完成对复杂病例的会诊研判。

  常州:建立“六级”防控体系

  截至2月23日,常州共有出院病例36例,治愈率超过70%。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位确诊患者已80岁。

  常州市第一时间建立起市、区(县)、街道、社区(村)、企事业单位、家庭“六级”防控体系。为应对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常州迅速成立医疗救治组,强化医疗专家队伍作用,通过强化培训、联合诊疗、细化方案等综合措施,注重发挥临床专家的作用,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取得成效。

  用常州市三院感染科主任徐天敏的话来说:“专家组对不同的对象制定严密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密切观察病情,及早干预,控制其向重症方向发展,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常州坚持医防结合,一旦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立即扩大范围开展流调工作,寻找密切接触人员,第一时间查找源头、梳理关系网,不错漏一个。”

  徐天敏告诉记者,患者入院后,医院医疗组都会一一详细研讨病情,因人而宜针对性施治。治疗中,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同时,对每一位患者的每一次检查检测结果仔细比对分析,确保绝不漏诊一例病例,让每一位患者得到专业有效的诊治。

  “我们还给每位出院患者提供恢复期的中药颗粒剂和中药香囊。因为,出院患者虽然病毒核酸检测转阴,但还有部分存在乏力、咳嗽、精神状态差等症状,我们医院根据国家最新版诊疗方案,给出院患者准备了健脾化湿、益气养阴的调理方。”主治中医师林杰说,希望帮助患者改善状态、加快康复,促进免疫系统功能和损失脏器组织的修复。

  交汇点记者 王甜 整合自:科技日报、南京日报、徐报融媒、无锡观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