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记疫 | 上网课,我成了十八线法语女主播
2020/02/23 21:44  新华报业网  

  口述:张群,南京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法语老师

  整理: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故事要从一只蝙蝠说起……然后我一个高校法语老师,生生被逼成了十八线女主播。

  当接到学院通知2月17日开学只能上网课的时候,我的心里不安地翻腾了,真的要洗头吗?会考核点赞数吗?孩子们会给我刷游艇吗?

  同事的居家办公自画像

  从来没干过啊。院里的老师们迅速在群里讨论用什么软件上网课,QQ、Zoom、钉钉、腾讯会议……大家还被拖到了一款网络课软件的教学群,几百人铺天盖地的信息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果断退出。凭眼缘吧,最后选了界面最简单,各种复杂、分散注意力的附加功能最少的会议软件。

  接下来,开始做课件。十几年来,我上语法课几乎一直手写板书而很少用PPT,这不是我偷懒,或是我古板,而是我上课写板书,学生记笔记就要照抄一遍,能加深印象,比看PPT效果好。万万没想到,本人中华优秀传统教学方式传承人的身份,居然被一只蝙蝠KO了。

  最后,我还得搭建自己的“直播间”。笔记本电脑,有;耳麦,有;书桌,有;书桌位置,有些嘈杂;WIFI,信号不好。结论:选址失败。

  于是我把“黑手”伸向了自己8岁的女儿虫虫,我要抢她的小桌子和小椅子。桌椅原本也不是她的,是我还在上幼儿园的小侄女的,回台州老家后,她借了写寒假作业。这大大减轻了我的罪恶感,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又征用了虫虫的铅笔、红笔、橡皮和画画本。

  做完这一切,我拍了张照片:平整的木纹桌面与卷曲缠绕的白色耳机线相得益彰,工业黑的笔记本与浪漫紫的塑料椅反差强烈,红色的水笔杆在白纸上霸气外露,它们以卧室水泥地面为背景上,凸显着一位211高校老师的才华。

  朋友圈评论:乡村希望小学即视感。

  17号早上8点,把大只的自己塞进小朋友的椅子,本主播开始线上营业。我很体贴学生,知道大家在家可能衣冠不整,因此不要求大家开摄像头;我也很体贴女儿,跟她说她可以晚点起床,只要不说话就行。然后,我假装自己站在讲台上,对着全班25个学生开始上课。

  很快我就装不下去了,这完全没有上课的感觉。在教室里,我能看到学生们的脸,他们的表情就能告诉我,这个知识点他们听懂没有,有没有人走神,教育不光是知识的传输,还是人和人的互动,所谓“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可是现在呢,他们在听吗?掉线了没有?是不是在玩手机?懂了没有?我感受不到他们,我在给一个玻璃屏幕上课。怎么办?我开启抽查模式,不断地提问,让屏幕那头的学生们回答问题,以此确认我们彼此的存在。后来学生们告诉我,这样上课他们也很紧张,丝毫不敢走神,屏幕上的我似乎在盯着他们每一个人,随时会提问任何一个人,更不用说为了检验发音,每个人轮流说话,一个也跑不了。

  同事上传的网课实况

  偶尔也会闹笑话,有一天正上着课,我爸推门进来,用台州土话问:“红豆汤你放红糖还是白糖?”我随口就用土话回了一句:“白糖。”然后意识到自己被破功了。要知道法语可是世界上最优雅的语言啊,上法语课怎么能问红豆汤呢?怎么着也该问我:“你的黑咖啡需要配马卡龙吗?”

  第一周10节课就这样上下来了,蜷在小椅子上实在太难受,每天腰疼、腿疼、屁股疼,虽然有时候可以站起来,但是分屏板书时我还得坐下来,照这个节奏,估计以后我上课时就得蹲着或者跪下了。

  学生们似乎没什么大问题,可是女儿要挟了我。学校不能开学,她也得上网课,我要用她的小桌椅,就得给她买个娃娃。我当然满口答应,但是忽悠她:“现在寄到外公家,咱们还得抱回南京,不如你多挑挑,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于是她一天一个主意,从唐朝新娘到芭比娃娃再到叶罗丽仙子,我刚才看了一眼购物车,已经换成一本《DK魔术大全》了,估计她潜意识里也明白,妈妈的承诺其实是魔幻。

  玩笑归玩笑,我还是挺佩服我女儿虫虫的,常常是我们俩一起在房间里关着,我上网课她也上网课,而我的喋喋不休似乎并没有影响她上课和做作业。回不了南京我们都很不方便,但是从台州回南京的火车,因为起点温州疫情严重而停发了,我们还得继续等待,等待整个国家都好起来。

  我和女儿

  我的工作量并没有因为上网课减少,因为要在电脑上准备课件和批改作业,电脑几乎从早开到晚,手机也兼具答疑功能,看得本老师老眼昏花,而教学效果如何,还得看下周课程完成后的测验。

  这个时候,特别怀念之前和学生们面对面上课的日子。疫情让我们明白,其实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都值得我们好好珍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