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苏军·战疫行动|李政成夫妇:请战书上按下的红手印,犹如“纸上的花朵”
2020/02/25 17:00  新华报业网  

  近一月来,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在这场紧急打响的战“疫”中,人们目睹了传染病带来的严峻挑战,更感动于医护工作者伟大的奉献精神。面对疫情,“扬剧王子”、扬州扬剧团团长李政成和其夫人、著名扬剧演员葛瑞莲共同演唱扬剧戏歌《开在纸上的花朵》,以扬剧这一艺术形式致敬前线“逆行者们”。

  “一张张请战书雪片一样地飞旋,一枚枚红手印花朵一样鲜艳……”在扬剧戏歌《开在纸上的花朵》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歌词里绽放着勃勃生机的“纸上红花”。夺目的色彩和生动的形象,将“白衣天使们”的高尚情操和无私的心生动地展现在人们眼前。这首戏歌由扬州艺校校长殷德平所写,其中灵感,来自于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在请愿书上按下的红手印。“纸上红花”的意象,令偶然读到的李政成和葛瑞莲十分难忘。

  

扬剧戏歌《开在纸上的花朵》

  李政成说,“这个年,每天的新闻是必看的。在镜头里,看到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踊跃报名支援前线,舍小家顾大家;也看到他们在最危险的前方一心救人,任劳任怨,等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时,浑身都被汗水湿透了……那种像金子一样可贵的奉献精神,常常让我们眼含热泪。”夫妇两人说,作为文艺工作者,在这种时刻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赶赴一线,但可以用文艺的方式表达对他们的敬意。

  于是,大年初六(1月30日),也就是看到歌词最初版本的当天,李政成请殷德平把《开在纸上的花朵》的内容做得更加饱满完整些,使其贴合扬剧戏歌的艺术形式。“扬剧讲究故事性。这首歌一开始讲的是疫情的严峻和人们的担忧,紧接着展现医务工作者毅然逆行、驰援一线的光辉形象,最后表达了对疫情终将过去,春意再满人间的憧憬和期盼,”葛瑞莲告诉记者,“这样一来歌曲的情节比较丰富,前中后段的节奏架构完整,情绪也富于变化。虽然是一支‘歌’,但有唱腔,有故事,就像一段小戏曲,很有扬剧的特色。”

  殷德平连夜写好了词,当即发给作曲人王兆奇。作曲小样新鲜出炉,配乐人立刻开始以此制作旋律。紧锣密鼓,在大年初八(2月1日)的下午六点左右,李政成、葛瑞莲夫妇进了录音棚,几经调试,一鼓作气,终于在当晚十一点多录制完毕。在两天不到的时间里,《开在纸上的花朵》“绽放”了。

  只有饱含深情的歌声,才能打动人心。李政成说,演唱的时候,一幕幕感人的镜头好似就在眼前,深深的感动与敬佩之情便自然而然地融入了歌声,“唱得入情,不知不觉含着泪,得忍住才不让泪水落下。”而这首戏歌里强烈的情绪感染力,也源于扬剧自身的艺术特质。“扬剧作为地方剧种,音乐丰富,表现力、感染力强。流传至今的经典作品,如《百岁挂帅》《碧血扬州》《史可法》等英雄演义故事,都关乎‘忠孝节义’‘保家卫国’的恢弘主题,歌颂着激昂的英雄主义精神,充满了正能量。我们认为,医护人员驰援一线、勇挑重担的壮举,其精神内核和扬剧的气质也较符合。”李政成表示。

  此外,由葛瑞莲之子李瑞然作词、葛瑞莲演唱的扬剧《众志成城》,也以扬剧曲调向医务工作者致敬。和《开在纸上的花朵》一样,这首体现着“母子连心”的歌曲也被“学习强国”平台转发。李政成夫妇表示,据他们所知,因疫情影响,目前多位中国戏曲艺术家都“宅”在家里,但大家你追我赶,一心为抗击疫情创作。因此,中央电视台特地收集了戏曲艺术家们在家中演唱作品的视频,专门制做一档文艺抗疫戏曲节目,观众可于本周四(2月27日)晚8点40分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收看。

  目前,扬州扬剧团的抖音公众号已上传了《开在纸上的花朵》的全唱和伴奏,方便戏迷和扬剧爱好者学唱。李政成、葛瑞莲两人也各自给徒弟们布置了“任务”,要求他们熟练掌握这首戏歌。“本想和徒弟们一起演唱,但考虑到集聚的风险只能放弃,等待疫情过后再找机会。”两人透露说,届时可能会把《开在纸上的花朵》改编成类似表演唱的形式,由十余人一起演出。

  一部部文艺作品,展现着一个个平凡英雄英勇奋斗的身影,也凝聚着一道道照亮道德天空的光芒。李政成告诉记者,扬州扬剧团正在加紧创作疫情相关的作品:“当前,全国文艺界上下都在提倡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我们想通过‘抗疫’这样一个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大事件,聚力反映好当下时代的气质、当下人物的风采,研究推出一部观赏性、艺术性和思想性紧密结合的剧作。”

  文/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