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级团组织:抗疫有“我”,用使命担当交出合格答卷
2020/03/06 19: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江苏团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发出动员令,形成全面联动机制,凝聚江苏青年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面对疫情考验,江苏青年挺身而出,踊跃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责任、担当和奉献交出一份份合格答卷。

  一支支青年突击队集结冲锋

  疫情发生以来,在医疗救助、联防联控、复工复产、春耕春种的战“疫”一线,江苏3806支青年突击队陆续集结,投入战斗,41406名团员迅速转变角色,成为挺身而出的“抗疫尖兵”。

  直面急难险重,青春奋进勇担当。在无锡经济开发区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一支平均年龄32岁的20人青年突击队,24小时坚守在经开区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他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跑上跑下全身被汗水湿透,没有人说苦和累。

  组建青年突击队后,中建安装集团南京公司的青年员工们纷纷请战,从全国各地“逆行”驰援武汉。1月28日,第一批103人援建队伍抵达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29日,第二批20人支援队伍抵达施工现场,把汗水挥洒在基建一线。

  在交通枢纽、社区网格,乡镇街道联防联控一线,1750支城乡基层防控青年突击队、32600多名团员青年在行动。南京团市委大年初二晚8时接到任务,连夜组织40人的青年突击队赶赴南京南站、南京站开展旅客疫情排查、引导、测温工作。淮安洪泽区,青年突击队分为信息核查、社会防控、农村防控等5个大队筑牢防线,全区青年争相加入。2月3日,青年突击队员张骏在女儿出生当天毅然出征,为女儿起名“凯旋”。

  金湖团县委成立“口罩生产青年突击队”

  在防疫物资生产领域,江苏成立了97支青年突击队,2042名团员青年全力保障58家企业开足马力,参与生产口罩超1000万只、防护服13万件及其它各类医疗物资。连云港团市委组建12支青年突击队,280名青年突击队员参与防疫物资生产,帮助企业生产口罩共计210万只,防护服70万件,酒精800吨。在苏州,一支支复工复产突击队“硬核”上线,新建元控股集团团委组建的“新青年战疫突击队”,从斜塘老街餐饮零售业入手,线上排摸120多户商户情况,一一沟通解决复工所需的申请材料,目前已有7家商户正式复工。

  在镇江丹阳市陵口镇郑店村,18户蔬菜种植大户因疫情导致蔬菜滞销,一支26人的青年突击队迅速集结,主动当“联络员”和“快递员”,几天内就完成蔬菜销售5000多斤,累计订单325单。截至目前,江苏各级团组织共组织668支青年突击队、12725名团员青年,参与果蔬采摘、无人机喷洒农药、农产品订单收集、物流配送等服务。

  一群群青年志愿者温暖大后方

  每家一名热心志愿者,每家一份暖心礼包,每家一套爱心保险,每家一位贴心老师,每家一辆省心顺风车……围绕全省所有赴湖北参与防疫医务人员家属及子女的生活需求,江苏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积极落实团省委“五心”服务举措,让最美逆行者温心安心。

  24小时精准响应家属需求,每家一名热心志愿者。目前江苏已有青年志愿者1953人,结对1929户援鄂医务人员家庭,纾难解困。网上“下单”,志愿者线下完成“订单”服务,江苏应急保障青年志愿服务队有167人次志愿者,运送582批次的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各设区市团组织也成立相应志愿服务队,徐州团市委打造线上助医志愿服务平台和线下助医服务网,医务人员家庭线上点单,志愿服务队汇总需求定向“派单”。

  优质蔬菜、米、油、牛奶、水果等……江苏农村创业青年的“新农菁英”品牌礼包每周会按时送达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目前,全省已配送暖心包4802份,总价值超过281万元。各地市根据实际,升级礼包。苏州团市委对接市青商会企业为援鄂医务人员家庭提供枸杞、秋梨杏仁膏、阿胶膏等;无锡团市委礼包中添加了热水壶、电饭煲、吹风机等小家电;南通团市委增加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和子女教育课程等;镇江团市委发动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在暖心礼包中加入了草莓、茶叶、草虾等农副产品。

  为多一层关爱和保障,全省各地团组织为2768位援鄂医务人员家属提供了爱心保险, 每份赔付额最高达50万元,用“爱心保险”织密关爱网络。针对医务人员子女在家无人辅导学习的情况,团省委推出“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目前全省以高校大学生为主体的5268名志愿者在线为1867名医务人员子女提供课业辅导、心理陪伴和素质提升等服务。针对医务人员家庭出行不便的问题,团省委推出“省心顺风车”项目,591辆顺风车完成了3585次服务。

  一批批“苏青捐赠”众志成城

  在“五心”服务基础上,全省各地团组织开展了多项特色服务,关怀家庭生活。南京团市委协商三大运营商,为1024名援鄂医务人员、810名家属赠送了话费和流量;徐州团市委联合徐州乐园度假区为254户援鄂医务人员家庭提供每户上千元的免费游园服务;苏州团市委对接江苏有线苏州分公司,为所有援鄂医务人员家庭免一年有线电视费,总价达13万元。

  为让一线医务人员暖心、定心,各地团组织将最真挚的祝福送到了前线和后方。扬州团市委统计援鄂医务人员生日信息,为寿星送去祝福短信、鲜花和价值500元的蛋糕卡,已为26人送上生日祝福。镇江团市委走访慰问援鄂医务人员中24名团员青年家庭,发放慰问金4.8万元;宿迁团市委联合有关部门走访慰问47名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发放慰问金9.4万元;扬州团市委走访慰问第11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扬州队员家属,送去防疫物资。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江苏共青团参与战“疫”的步伐从未停歇,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小组,发起“苏青益筹”公益行动,开通网络公益募捐渠道,实现爱心捐赠通过手机扫码一键直达。

  自1月27日“苏青益筹”网络募捐平台上线,截至3月5日中午12点,“苏青益筹”网络捐款总额达1781.5万元。

  2月1日,团省委第一时间支援湖北569.6万元用于当时武汉等17个市州疫情防控;省支援黄石指挥部成立以后,2月25日,又第一时间定向将网络捐款中的500万拨付给黄石,用于支援前方医疗队。截至3月5日,据不完全统计,团省委、青基会已累计筹集和采购各类紧缺防护口罩、防护服、医用护目镜、额温枪、一次性医用手套、呼吸机、负压式救护车等医疗防护物资以及牛奶、蜂胶冻干粉等生活物资,总金额约474.8万元。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