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下馆子”只需出示绿色健康码,无须实名登记
2020/03/11 19:58  新华报业网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现就市民关心的问题,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指挥部已发各类《通告》相关要求所作的调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3月11日给予以下回答:

  1、问:南京市医院门诊有序开放后,为何还要实行网上预约就诊?就诊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关注?

  答:为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人群聚集带来交叉感染,根据省卫健委通知要求,自3月12日起,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所有普通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取消现场挂号,全面实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以方便患者及时就诊,缩短在医院逗留、等待的时间。同时,增强力量,保障急诊、发热门诊等随时满足群众就医需要。

  预约挂号可通过以下途径:

  (1)电话预约:请拨打025-12320。

  (2)网络预约:登陆“南京卫生12320网站”(网址:www.nj12320.org)。

  (3)各医院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

  (4)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诊预约等。

  就诊当日在预约的就诊时段前半个小时,凭预约码、身份证、就诊卡或医保卡到门诊窗口或自助机上取号,按时就诊。进入医院前应注意如下事项:

  (1)为了您的安全便捷就医,请提前登录“苏康码”或“宁归来”,儿童、老人及其他因客观原因确实无法申领“苏康码”、“宁归来”人员,可在单位、社区办理《个人健康状况申报卡》,并携带身份证、医保卡等有效证件实名就诊。在医院入口测体温处,主动出示本人“苏康码”或“宁归来”绿色健康码、《个人健康申报卡》。

  (2)如非必要,请独自前往医院就诊;如确需陪同,每位患者限一名陪同人员。进入医院请佩戴合格口罩(不要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

  (3)有发热、咳嗽、咽部不适或乏力等症状者,请直接至医院“预检分诊台”筛查,如实说明病情、流行病学史和姓名、有效联系方式等。

  广大市民可利用以下方式接受医疗服务:

  (1)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建议首选辖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首诊。如病情复杂,可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直接转诊到二级以上医院就诊。

  (2)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于门诊慢性病患者,视病情可将处方用量延长至3个月,并尽量配备使用二级以上医院药品,满足患者需要。

  (3)南京市鼓楼医院、第二医院等13家医院已开通互联网医院,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病人提供“互联网+”门诊医疗服务。各区已开通家庭病床、“互联网+”护理等服务,可保障患者居家治疗、护理需求。

  (4)南京市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医联体内大医院共同开设了“联合病房”,可为患者提供同质化住院服务。

  2、问:南京市作为低风险地区,小区还要进行封闭管理吗?

  南京市于2月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管理的通告(第6号)》后,坚持刚性管理、精准服务,组织10万余名物业工作人员和3.1万余名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对全市5284个小区特别是2276个未封闭小区全面落实封闭管理措施,累计做好万余名群众在小区居家观察的保障服务工作,切实把好第一关口、守牢第一防线,在前期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目前,全省都已是低风险地区,南京连续21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但“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我们将本着“方便群众、适度放开、守住重点、规范管理”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小区防疫管理,对所有进入人员坚持测量体温、外来人员逐人登记。家政、维修、装潢、快递、送餐等人员经出示绿色健康码、测温登记后可进入小区工作。有条件的小区,可以增加一个出口通道、只出不进,方便群众生活。

  3、问:目前,针对外籍人员来宁返宁,南京市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应该怎样理性对待外籍返宁人员进小区?

  答:疫情无国界,在疫情防控上,我们对外籍人员与南京市民提供无差别防控服务。我们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成立了由卫健委、海关、边检、公安、文旅等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小组,开辟有疫情严重国家行程史人员的专用通道,严格实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填写健康申报卡等措施。对异常症状人员及时送诊就医;对其密切接触者,按流行病学调查要求,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对无症状者,由各区安排专人专车,集中接送,实施居家或集中观察。

  此外,我们在一些入境来宁人数较多的其他空港口岸(如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国际机场)以及南京南站、南京站设立专门接送服务点,对有疫情严重国家行程史的中外人员,派专车集中送回所在区,落实居家或集中观察措施,形成管理闭环。同时,各社区也严格来宁返宁外籍人员的登记核查,对有疫情严重国家行程史的,及时落实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南京市尚未发现境外输入病例。

  在宁常住外籍人员是南京的新市民,为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疫情防控,全体市民应同心协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们对于外籍返宁人员已经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采取居家观察方式符合国家规定,也是各地通行做法,无理由拒绝外籍人员回到自己的居所。对返回小区居家观察或正常生活的外籍人员,居民应以科学精神、理性态度、包容心态正确对待,共同构筑平安和谐的幸福家园,展示南京开放的国际形象。

  4、问:南京市作为低风险地区,还会放开哪些生活服务业?如果想到餐馆和亲友聚聚,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根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南京正在推动餐饮、咖啡店、茶社、美容美发、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全面复工复业(具体指引另行发布)。体育健身场所经备案后有序开放。旅游景区的室内部分、动物园等有序分区开放。也就是说,除影剧院、游艺厅、网吧、KTV等暂不开放外,其他均按相关《指引》要求有序放开。

  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您可以放心到餐馆用餐。进店时,您只需出示“苏康码”或“宁归来”绿色健康码,无须进行实名登记。用餐时注意保持适宜距离,提倡分餐制或使用公筷公勺。餐饮经营单位应落实好防控工作指引的要求,进店就餐人数以适度为宜。我们鼓励广大市民走出家门,享受美食美景美好生活!

  5、问:近来,城市交通正常运转了,为何仍需在地铁的部分站点采取限流措施,造成了排长队现象?

  答:最近,南京地铁已恢复正常运行。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出于安全考虑,对早高峰大客流车站实行进站限流措施,主要目的是以时间换空间,降低客流聚集密度,降低疫情风险,筑牢安全防线。

  市民反映的柳洲东路站等站点前期产生拥堵现象,市交通管控组高度重视,对相应地区增加了公交车频次。市地铁集团已采取优化调整措施,一是增加了3号线天润城站早高峰限流,均衡柳洲东路站的进站压力;二是将限流测温移至站内;三是站外分批放行与缓行措施结合站台候车人数灵活交替使用;四是进一步优化运力,宁天线增加1列车匹配3号线运力,3号线增加1列备用车。以上举措,一定程度缓解了排长队现象。

  6、问:今年清明祭扫为何要关闭公墓,关闭期间对市民祭扫还将提供哪些便民服务举措?

  答:通常清明节前的几个周末是祭扫高峰。据统计,南京每天祭扫人流量多达70余万人次。虽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疫情防控尚未结束,主要是近日来南京仍面临着输入性疫情风险。为防止大规模扎堆、聚集,兄弟城市均暂停了清明现场祭扫。清明期间,为满足广大市民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民政部门将采取以下便民服务举措:

  一是在线祭扫。在“我的南京”APP平台上开通免费在线祭扫服务功能。该平台设有公墓、骨灰堂、英烈等纪念专区。通过查找公墓、骨灰堂名称,创建(登录)相应页面,输入逝者信息,运用献花、点烛、寄语等形式进行在线祭扫,寄托哀思。平台于3月20日起正式上线。二是集体祭扫。邀请民俗专家策划具有南京特色的祭扫仪式,由公墓(骨灰堂)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为逝者举办免费集体祭扫活动。三是代为祭扫。各公墓(骨灰堂)安排专人擦拭墓碑、格位,免费代为祭扫。对破损墓穴进行维修,对环境进行整理。开通电话热线,由公墓(骨灰堂)管理机构提供咨询服务。四是及时安排落葬。对因疫情未落葬的逐一进行回访,预约落葬时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