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机构和独居居家老人生活得怎么样?
2020/03/18 17:22  新华报业网  

  疫情期间,江苏所有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所有助餐点暂停服务。养老院的老人和独居在家的老人生活得怎么样?记者3月18日从南京市栖霞区了解到,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动员部署下,机构护理员纷纷放弃休假,志愿值守至今;一大批为老服务社会组织的社工和志愿者们也各司其职,为很多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新冠疫情爆发后,南京爱德国际仁谷颐养院为保障院内166位老人的健康,实行了严格的全封闭管理。该院66位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假,放弃了与家人春节团聚的时光,坚守在各自岗位上。

  为确保颐养院安全,安抚老人情绪,该院建立了晨检制度和人员登记制度,每天都要为老人和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医护人员还专门为老人和工作人员普及新冠肺炎的防范知识,培训大家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洗手等。院内每天组织专门人员,定时消毒灭菌,尤其是老人经常接触的区域。

  为缓解老人思亲之情,仁谷社工和护工加强了陪伴、安抚老人的工作,经常用手机视频的方式拉近老人与家属的距离,缓解他们的紧张焦虑情绪。

  李青在爱德仁谷做护理员已经三年了,工作十分细心周到,得到老人一致好评。由于丈夫早逝,一直以来都是李青一人撑起整个家庭,除了工作,她还要照顾长期卧病在床的老公公。疫情暴发后,由于留院老人较多,工作量加剧,细致程度也提高,李青最终决定将家里的事交托给懂事的儿子,自己一直坚守岗位。

  91岁的韩奶奶患有轻度阿尔兹海默病,并且瘫痪在床。往常儿女们两三天就来探望一次。如今处于特殊时期,韩奶奶看不到亲人感到非常不适应,产生了情绪波动,甚至还要自己出去找儿女。

  每当这时,李青总是守护在老人身边,耐心劝说、安抚,用手机视频的方式不断安慰韩奶奶。看着屏幕上孩子们的面孔,韩奶奶慢慢安静下来,脸上也有了笑容……李青说,这就是护理员工作的意义所在。

  疫情期间,爱德仁谷护理部主任王静很少回家,每天她都要对院内隔离、公共区域消杀、重点老人关注等工作做周密的安排。对于回家过年无法返院的18位老人,王静还会去做特别问询,了解老人身心状况。好不容易闲下来,王静才能有空给5岁的女儿打上一通电话。王静说:“女儿总问我什么时候回家陪她,而我每天说的都是——明天!”

  钱璐是银城君颐东方康养社区的社工,为缓解机构老人的负面情绪,她每天都要频繁地“拜访”长者,嘘寒问暖,组织护理员进行舞蹈表演,带领大家一起做操、唱歌、玩游戏。丰富的活动和人性化的关怀,驱散了疫情带来的阴霾。

  自愿值守,放弃休假,不计报酬,这是悦园老年公寓养老人的“战疫申请书”。张德花阿姨就是其中一员,她已经在悦园老年公寓工作了十几年,也是第一批申请自愿值守的护理员之一。她护理的6位老人无法接受家属探视,看着老人落寞的眼神,她毅然放弃通勤上下班的机会,每天24小时值守老年公寓,为老人洗澡、喂饭、穿衣,就像守护自己的亲人。

  常春藤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红梅把龙潭敬老院当成家来守护,疫情期间,她一直陪在院里60位老人的身边。前一阵天气湿寒,王红梅自掏腰包采购棉被,分发给特困供养老人。春节期间,敬老院的袁爷爷病了,王红梅立即安排车辆送其就医,还为老人送餐,因为手术完的老人遵医嘱必须吃流食,她都自己熬粥送去。

  机构老人有护理员的精心照料,生活上都能得到保证,还有面广量大的居家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怎么办?

  一个多月来,南京栖霞区养老的助餐品牌“爸妈食堂”、“福到家”、“邻里小餐桌”等,暂时无法开餐。很多独居、困难老人面临“吃饭难”问题。

  悦心社工小张电访中桥村童爷爷时了解到,疫情突发,其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回不来,独居的他基本上以简单的水煮挂面解决温饱。七十多岁的老人在家吃得一点营养没有,小张心里非常着急。因距离较远,童爷爷所在的八卦洲道路管制严格,外来人员进入困难重重,情急之下,她辗转联系到家住中桥村附近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志愿者陈华阿姨。

  陈阿姨也是个热心肠,听说情况后自告奋勇地表示:“站点统一开餐之前,童爷爷的一日三餐我全部负责!每天会上门做饭,或者从家里做好带过去,放心好了。”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义不容辞。像陈阿姨这样的为老服务志愿者还有很多,疫情期间,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很多困难老人,帮助这些家庭渡过难关。

  交汇点记者 唐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