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机器人”复工了,开展手术为高龄高危患者解除病痛
2020/03/25 16:43  新华报业网  

  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传出消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复工了,已顺利开展泌尿系肿瘤等手术。据中大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陈明教授介绍,该院泌尿外科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团队已日夜满负荷运转,及时为疫情严重时期隔离在家的患者解除病痛。

  最近,该院泌尿外科成功为4例高龄高危老人施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据该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陈恕求副主任医师介绍,患者均为膀胱癌、肾癌及输尿管癌等泌尿系肿瘤,年龄均在80岁以上,最年长的88岁。

  周爷爷今年88岁高龄,有多囊肾病、脑梗以及心功能不全。近两年老人肾功能衰竭,不幸确诊为尿毒症,已血透1年多。两个月前,周爷爷总感觉腰痛不适,肉眼可见血尿。开始家人以为是多囊肾病引起的出血,并没有太在意。可就在前不久,老人突然高烧、反复血尿,这才感觉不妙,立即带老人到中大医院就诊。经CT进一步检查后发现输尿管有占位,最终确诊老人患上输尿管癌,且多囊肾伴严重积水。

  “虽然是恶性肿瘤,但还未发生远处转移,若成功手术的话,是可以解除反复感染出血和疼痛的状况,延长老人生命!”陈恕求副主任医师说,但为如此高龄高危的老人手术,要冒着极大的风险。老人88岁高龄,有脑梗半身不遂,心肺功能也差,又是尿毒症患者。我们最担心的是术后出现心脑血管并发症和血透引起的出血等。

  经术前多学科会诊,综合评估,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与各项预案,陈恕求副主任医师决定冒险为老人手术。不久前,专家成功为患者施行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右肾输尿管全程+膀胱袖套状切除术,手术很顺利,历时1个多小时。因充分发挥了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的优势,手术麻醉时间短,对老人全身影响小。手术微创,术中几乎无出血,术后老人恢复很快,也没有腰痛不适了,目前已顺利康复出院。专家提醒,对于高龄高危的泌尿系肿瘤患者来说,微创手术是首选,创伤小、恢复快,还能延长生命时间,提高老人晚年的生存质量。

  非常时期,还能来医院手术吗?会不会有感染的风险?陈明副院长介绍,虽然在疫情期间,但大部分常规手术都可以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大医院在医院内部风险防控方面多措并举显成效,严格开展住院病人新冠筛查,最大程度降低了院内感染风险。

  据悉,在疫情期间该院开展了40余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均为反复出血、疼痛以及有肿瘤进展倾向的肿瘤手术,主要为膀胱癌、前列腺癌和一些复杂的肾、腹膜后肿瘤。此外,近期还开展了6例机器人辅助全腹腔镜下根治性全膀胱切除术+原位新膀胱术,该手术最大的优点是在肿瘤根治的基础上,保留了病人正常排尿功能,避免了腹壁造口排尿带来的困扰,大大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

  交汇点记者 余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