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客运重启进行时!
2020/03/30 20:40  中国铁路  

  江城春色好,静待游子归。

  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3月25日0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4月8日0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遵循防疫优先、分区分级、属地管理、精准防控的原则,严把铁路卫生防疫四道关卡,营造安全、温馨的出行环境。

  把好车站防疫“环境关”

  从3月21日起,武汉局集团公司对所有客运车站进行彻底卫生整治和消杀。

  对车站内所有设备设施,包括出站通道、候车室、售票厅等公共场所每天至少消毒一次,进一步加强车站通风,对门把手、按钮、扶手等重点部位,进行经常性预防消毒。

  他们还通过广播、告示牌等方式提醒旅客自觉排队、保持距离、严禁聚集,对站内车上未佩戴口罩的旅客及时劝阻。

  同时,他们积极协调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合理设置健康码核验场所和留验站,安装调试好进出站红外测温仪及测温设施,为所在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驻站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全力配合工作。

  把好列车开行“消杀关”

  武汉局集团公司组织武汉疾病预防控制所、卫生监督所成立专班,每日对下线车底、库停列车进行消毒,严格落实客车车底“趟消毒、全覆盖”措施。

  同时,加强列车途中通风,将空调新风量设为最大档。保洁人员对公众接触暴露部位进行清洁作业时,使用消毒液浸泡过的抹布,进行擦拭消毒。

  保洁人员在车上卫生间、垃圾箱,先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再进行清扫作业,确保车厢内消杀不留死角。

  把好出乘人员“健康关”

  武汉局集团公司组织武汉客运段担当乘务的所有工作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各单位在派班室、间休室、待乘室组织对机车乘务员、列车乘务员进行出退乘测温,并做好记录。

  出乘前,还要先检查出乘人员健康绿码,若发生“绿转灰”变化,第一时间汇报,坚决杜绝“带病上岗”。

  乘务班组按专业化分设小组,进一步加强组内管理,保证作业过程中每天至少有2次测温。

  退乘后,及时对工作服进行清洗消毒。抽测旅客体温的人员,测温时佩带好防护口罩、手套等,开启视频记录仪。

  乘务员值乘期间用餐实行“分餐制”送餐。在出退乘过程中,制定固定线路,按规定步行或专车运送。

  乘务员在异地入住公寓时,实行单人单间集中管理,严格遵守纪律,不得外出。

  把好防疫知识“培训关”

  武汉局集团公司疫情防控指挥部编写下发《武汉铁路单位、车站、旅客列车疫情应急处理流程图》,详细专业地讲解了疫情应急处理流程,扎实做好职工防疫知识培训,尤其是加强对客运人员防疫教育。

  乘务人员出乘前必须学习防疫培训课程,加强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不直接用手揉眼,服务旅客时不摘下口罩,尽可能避免直接接触。

  同时督导列车餐服、保洁、安检查危等业务外包公司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员工上岗前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春天到了

  武汉这座城市正在慢慢复苏

  一切精心准备

  只是为了让旅客的出行

  更平安、有序、温馨

  随着铁路逐步恢复到达和出发业务

  暂停的城市

  将重现万家灯火

  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

  文图:朱秋实 黄洁 胡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