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大部分地区企业90%以上涉税业务可在网上办理
2020/03/31 18:15  人民网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负责人韩国荣(中国网 郑亮摄)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车柯蒙)今日,国新办就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负责人韩国荣表示,税务部门既是税收的执法部门,更是窗口的服务单位,直接服务着几千万企业纳税人和上亿的自然人纳税人,以及十多亿的缴费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税收大数据,先后分3批推出了54项具体服务措施,来大力推行“非接触式”的办税缴费,聚焦解决他们在办税缴费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韩国荣介绍,税务部门考虑到企业复工复产后部分财务人员未及时返岗,及时推出了“延期办税”的措施。除湖北省外,两次延长了今年2月份的纳税申报期限,到2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将3月份的纳税申报期限延长一周,到3月23日,针对即将到来的4月大征期的实际情况,将4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到4月24日,也就是当周的星期五。对特殊困难企业,依法核准延缓申报或延缓缴纳税款。2月份以来,除湖北省外,对5.7万户纳税人办理了延期申报,对5万户纳税人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

  同时,税务部门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发布了185项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各地税务部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目前,大部分地区的企业90%以上涉税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

  对于一部分纳税人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税务部门主动提供预约服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分期分批错峰办理,避免办税服务厅人员聚集。据统计,从2月1日到现在,全国共有255万人次选择了“预约办”服务,这个比例比上年同期提升了近30个百分点。为了给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的办税缴费环境,全国各地办税服务厅均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认真做好室内通风、卫生防疫和清洁消毒工作,确保纳税人“放心进大厅、事情快捷办”。

  韩国荣表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并非是税务部门应对疫情的临时举措,而是持续巩固拓展服务质量的长效之举。在目前推出的185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基础上,税务部门努力在今年年底能达到200项左右,实现更多税费业务从实体办税服务厅向网上转移;对于发票领用方式的改进上,将加大“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力度,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将目前的50%比例提升到70%;同时,积极拓展利用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渠道来缴纳税费业务,使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有更好的获得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