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无症状感染者”,是一道必答题
2020/03/31 18:51  人民日报客户端  

  3月29日,河南省卫健委通报称,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患者曾与无症状感染者一同就餐。据不完全统计,连日来国内已报告多名无症状感染者,倍受舆论关注。

  与此同时,根据现有标准,无症状感染者并不纳入确诊病例。而调查显示,一些确诊病例被发现有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这越发让人不安: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自己会不会无意中接触无症状感染者而“中枪”?无症状感染者往往不知道自己有恙,会不会无意中“传染”给他人?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新阶段有新情况,应对新情况须有新手段,比如针对“无症状感染”,就需要精准管控,快速处理。

  尽管有专家表示,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不是主要传播来源,但我们对此切不能掉以轻心。消除“无症状感染”带给公众的不安,一是靠信息公开透明。千万不能为追求零报告而瞒报漏报,不能让“无症状感染”成为防控漏洞,乃至黑洞。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这样人民群众就会增加警惕性和主动防范的自觉性,反过来这也有利于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进而防止疫情出现反弹。

  另一个是因应变化、科学应对。有关部门目前已提出,对无症状感染者发现即隔离。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再次证明新冠病毒是异常狡猾的,也提醒我们更要加深对新冠病毒的认知和防范,通过认真研判,找到更科学的防治方案,才能化被动为主动。此外,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科学认定,需有统一说法;针对将无症状感染者纳入确诊病例的坊间呼吁,也期待有关部门的回应。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是当前的总体防控策略。疫情防控仍需铆足劲头,不因取得重要成效而松懈,不因任务险重而沮丧,更不因数据上的向好趋势而麻痹大意。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感染风险仍在,尤需做好自我保护,比如出门戴口罩、出行不扎堆,对自己尽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海报设计:王宇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