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黄金水道热闹起来了!
2020/03/31 20:45  中国交通报  

  长江江阴段百舸争流。

  江面上,船舶流量快速增长,局部河段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沿江各大港口吞吐量环比持续增长,各类防疫重点物品、民生关键物资和生产原材料通过长江源源不断补给到沿江各地和生产企业;内外贸商品流通加速,一艘艘“长江造”大船下水出海……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长江航运各项生产建设正加快恢复,大批单位、企业恢复正常工作生产状态,万里长江正重回昔日繁忙。

  三峡船闸基本达到满负荷运行

  3月8日,一艘装载688辆商品车的滚装船驶离武汉江盛汽车码头有限公司码头。这是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码头发出的首艘商品车滚装船。

  “长江商品车滚装运输与沿江地区大型汽车制造商生产发展休戚相关。作为国内内河吞吐量第一的商品车集疏运平台运营商,公司自2月底陆续收到东风集团、上汽通用集团旗下物流商等多家单位来函商议尽快恢复作业。自3月6日复工以来,公司全力抢抓生产,到21日,公司累计完成商品车吞吐1.5万余辆。”该公司总经理江瑞华介绍。

  “疫情最严重时期,长航局积极协调沿江地方港航管理部门,及时打通因各地防控政策差异带来的阻滞,疏通船舶靠离港装卸渠道,为企业生产提供了‘雪中送炭’式的帮助。目前,各项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大,我商会70余家会员单位都开始正常营运。”安徽省航运商会秘书长吴晓宝说。

  得益于总体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和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地,长江运能复苏开始跑出“加速度”。

  来自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进入3月,三峡船闸待闸船舶数量出现温和增长。3月14日开始,三峡船闸日均在29闸次左右,基本达到满负荷运行。3月1日至21日,三峡枢纽累计通过船舶2178艘次、货物775万吨,分别达到去年同期的90%和96%。

  外贸物资运输也持续恢复。3月1日至29日,长江引航中心共引航外贸船舶2874艘,总货物量达到2383万吨,环比上涨近20%,总体水平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90%左右。

  另据统计,长江上游重庆段船舶流量已达到去年同期的70%;处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武汉长江大桥断面船舶流量也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0%以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拥有“长江航运钻石段”美誉的长江江苏段,日均进出港船舶达5200艘次,高于去年同期,江苏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已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中国港口协会3月24日数据显示,长江中上游港口由于长江沿线码头复工及船舶运力陆续恢复,前期港口积压货物加快疏港,加上腹地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港口业务恢复较快。武汉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环比增长7.1%和35.8%,下属码头也陆续复工。重庆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5%。

  近八成航运项目复工

  3月19日,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所属吸盘式挖泥船“吸盘3”轮开始进行鄂州戴家洲直水道进口处的疏浚作业。伴随着强劲的主机轰鸣声,黑色泥流从输泥管中喷薄而出,装入旁边驳船的船舱中,这些疏浚弃土将会被运上岸再利用。这是“十三五”全国水运工程建设重点项目——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II标段复工后的场景。

  连日来,在重庆九龙坡至朝天门河段、鄂赣相接的新洲至九江河段、安徽芜湖裕溪口河段航道和长江口等多个航道整治工程现场,1500多名施工人员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进行各种作业,70多艘工程船舶投入施工,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记者了解到,2月10日,长航局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基本建设项目复工开工建设的通知》,组织全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分区分类、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并明确复工项目必须把好“三关”、做到“四个到位”:把好“进入关”“管控关”“诊治关”,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护措施到位,安全管理到位。

  为抓好落实,系统各单位迅速成立了项目复工疫情防控管理机构,结合工程实际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编制了复工方案,制定了疫情防范管理、疫情防护操作、疫情应急预案等防控制度,加强防疫物资筹措,合理投入施工人员和设施设备。长航局规划基建部门强化统筹组织,上下、内外沟通协调,科学编报复工项目计划,动态跟踪项目进度。

  各工程项目部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按照一个月的用量对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进行采购储备。坚持对到岗员工每日进行体温监测,对进入项目部的人员进行登记,精准发放防疫物品。所有现场人员佩戴口罩,住宿、施工和办公环境定时进行清洁消毒,重要岗位还需穿戴防护服,严格控制集体会议的频次与规模。此外,各项目均成立了专门的后勤保障组,指派专员定期对食品、生活物资进行采购,谨慎细致做好员工吃、住、行等环节的防疫工作,实施单人就餐和错峰就餐,切实守好“零感染”底线。

  截至3月29日,长航局系统航道整治、支持系统、船舶建造等在建项目53项,已复工50项,复工率达94.3%。待复工3项,均为湖北省内项目,目前正按照湖北省有关政策,积极准备恢复施工。

  长航系统全力服务复工复产

  进入3月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和各地管控措施的调整,长航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返回岗位,大批机关和基层单位分区分级,逐步恢复到正常办公状态。据悉,目前长航局系统鄂外各单位常态办公人数已经超过在职总人数的七成。

  高效有序推动复产复工,一方面是长江航运自身建设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又是畅通长江“大动脉”,推动沿江地方经济社会快速恢复的迫切需要。据了解,长航局系统在加快恢复常态办公的同时,在政策、资金、技术等各方面作出了诸多安排,全力服务沿江各地复工复产。

  长航系统全力保障长江航运运输畅通、保障水上安全形势稳定、保障航道和船闸运行畅通安全。长江海事部门在前期实施“四个一律优先”和七项特别服务举措的基础上,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十项举措,从水上交通环境、保障船舶复航、服务船员返岗复工、保障复工复产原材料和产品及春耕物资运输等方面,为港航企业和沿江地方纾难解困。长江航道部门加大航道维护疏浚力度,充分发挥电子航道图功能,科学提升通航尺度,积极释放通航能力。长江三峡通航管理部门实施优化安检程序、简化安检过程、动态调整计划等十项举措,全力保障三峡、葛洲坝枢纽通航安全畅通。长江引航中心组建“引航专班”,对来自境外疫情严重地区的外贸船舶提供专项服务,每日引航100余艘外轮进出长江。

  自1月下旬以来,长江航运共优先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船舶1.8万余艘,货物4700多万吨,为疫情防控和沿江各地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航运保障。

  得益于长航局系统积极主动服务,细化实化支持措施,长江下游的船舶建造企业在三月中旬也打出了一波复工复产“小高潮”,一批涉江的国家重点交通基础建设项目陆续开工复工。3月13日,由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载重吨达32.5万吨的矿砂船“海洋曹妃甸”轮在长江海事和引航部门的协助下,从船厂码头驶出交付出口。15日,芜湖造船厂新建总载重吨6.4万吨的“聚和普度”号海轮在芜湖海事艇的“贴身陪伴”下,进江出海。长江江苏段常泰过江通道、五峰山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五桥、沪通长江大桥等在内的所有水上重点工程项目均已复工,在江苏海事、南京航道部门的保驾护航下,全速推进。(特约记者 殷黎 李璐 通讯员 邹雪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