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吉林后,胡春华赴河北调研,摘了口罩
2020/05/20 07:46  政知圈  

  政知圈注意到,最近,已经有多人赴雄安新区调研。

  4月28日至29日,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依法治国办主任郭声琨赴雄安新区;5月9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到雄安新区;而就在昨天,胡春华也去了雄安新区。

  上述官员调研关注的重点不同。

  最近多人赴雄安新区

  郭声琨关注了法治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

  “高质量高标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法治既是重要内容,又是重要保障。”郭声琨提到,要坚持依法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完善多元调处机制,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回访督访,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老矛盾、开发建设及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新问题,确保雄安新区建设轻装上路。

  郭声琨离开不久,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和海河防总总指挥、省长许勤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汛前准备工作。

  《河北日报》披露,他们登上瞭望台查看雄安新区环起步区防洪堤布局,叮嘱施工人员在保证质量前提下抢抓汛前施工黄金时间,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堤坝在5月底前具备防洪能力。

  而胡春华的这次调研,也与“水”有关。

  此前刚去吉林调研

  政知君注意到,5月以来,胡春华已经两次外出调研——5月8日至10日,他在吉林调研督导春耕和生猪生产工作;5月18日,他在河北省和北京市调研。

  新闻画面显示,在河北和北京调研时,胡春华全程没戴口罩。

  在这次调研时,胡春华要求,加快推进雄安新区供水、防洪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水平,坚持不懈做好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工作。

  “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有多重要?

  据媒体报道,华北平原的地下水超采问题一直引发诸多关注。这里是中国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主产区,同时也是缺水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华北地区就出现地下水超采现象,累积了数十年的问题,治理难度可想而知。”中国水科院副院长王建华在接受《科技日报》专访时表示。

  一年前去了天津、河北

  政知君注意到,2019年2月,水利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将治理重点确定为京津冀地区,大概涉及11个地级市、149个县区,治理面积约8.7万平方公里。

  这是我国乃至全世界首次提出的大区域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案。

  这份方案发布不久(2019年5月23日至24日),胡春华就去了天津、河北。他要求,充分运用南水北调等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加快实施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尽快改善水生态,全面提升水安全水平,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

  在这次调研时,胡春华提到,对华北地下水超采治理要“持续推进”。

  他提到,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必须把供水保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要加快构建多元互补的水源保障体系,推进高水平节水型城市建设,确保供水安全。

  -要高标准建设防洪工程体系,提升防风险能力,确保安全。

  -要推进白洋淀综合保护和治理,为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营造优美水生态环境。

  他说,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要坚定不移推进“节、控、调、管”,加快恢复区域河湖水系,在巩固现有4条河流治理成果基础上,再对4条河流进行常态化补水。同时,要全面加强节水,提升用水效率和效益,加快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