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进展:中国处第一梯队,美国想单玩?
2020/05/20 14:57  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张尼)70多亿人口受影响、30余万人的生命被夺走……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面对肆虐的疫情,人们寄希望于尽早开发出有效的疫苗,摆脱病毒带来的威胁。

  如今,多国在研发领域按下“快进键”,中国不仅在进度上是“第一梯队”,更提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但另一边,美国却在疫苗问题上打起了自己的算盘,引发国际舆论质疑。

  中国走在新冠疫苗研发前列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北京时间1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时,作出上述表述。

  汹涌的疫情下,中国在疫苗研发领域的每一步动态都引人关注。

  就在近期,中国科研团队在美国《科学》杂志在线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了两种可有效阻断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源单克隆抗体,有望用于抗新冠药物和疫苗的研发。

  研究人员从一名新冠康复患者的外周血单核细胞中分离出4种人源单克隆抗体。实验显示,这4种抗体对新型冠状病毒均有中和能力。其中,分别被称为B38和H4的两种抗体能够阻断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域与其受体“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的结合。

  筛选到的两种抗体具有进一步被开发成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药物的潜力,并为疫苗设计提供了基础。目前两个抗体已在相关公司进行产品转化,未来有望用于新冠患者临床治疗。

  此前有报道称,国内至少已有超过15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展开了疫苗研制方面的科研攻关。可以说,中国已经走在全球新冠疫苗研发的前列。

  5月1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表示,目前已有一项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四项灭活疫苗项目相继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开展临床试验,目前没有收到有重大不良反应的报告。如果一切顺利,以上项目将在今年7月陆续完成二期临床试验。

  另外,曾益新称,其他几个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发工作也在顺利有序推进。预计6月份开始还会有项目能够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中加开展合作疫苗在加临床试验已获批

  除了本土研发取得进展,中国也在积极拓展疫苗领域的国际合作。

  18日,康希诺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15日获得加拿大卫生部关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临床试验申请批准。

  作为目前全球为数不多的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之一,Ad5-nCoV已于4月中旬在中国、同时也在全球率先进入二期人类临床试验。

  Ad5-nCoV由康希诺生物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Ad5-nCoV采用基因工程方法构建,以复制缺陷型人5型腺病毒为载体,可表达新型冠状病毒S抗原,拟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

  早前,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曾这样解释其原理:在“学习”病毒的前提下,对病毒进行“手术”,用移花接木的方法,改造出一个我们需要的载体病毒,并注入人体产生免疫。

  作为疫苗合作的另一方,加拿大疫苗中心负责人对加拿大广播公司表示,希望相关临床试验可在未来两周内开始。临床试验将分三期进行,参与人群渐次扩大。

  各国按下研发“快进键”

  美国欲单打独斗?

  面对庞大的确诊感染人群,越早研发出安全可靠的疫苗,对人类社会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越有利。

  世界卫生组织5月15日公布的名单显示,全球目前共有118个研发中的新冠病毒疫苗项目,其中8种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这8个新冠疫苗,可以说是进度上的“第一梯队”。这其中,中国有4个;美国有3个,包括莫德纳公司的mRNA疫苗、辉瑞公司的mRNA疫苗、Inovio公司的DNA载体疫苗;英国有1个,是牛津大学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早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宣布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的倡议。

  在欧盟主办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上,这一倡议得到广泛支持,各国承诺提供74亿欧元资金,用于推动新冠疫苗研发、生产以及公平分配等。

  不过,在疫苗合作研发这个问题上,美国却唱起了反调。

  此前,法国医药巨头赛诺菲的高管称,由于美国为其新冠疫苗研发提供了最多资金,美国可以优先获得并使用疫苗。此言一出,引发国际舆论哗然。

  迫于法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压力,这家制药企业最终改口说,美国只对在其境内生产的疫苗享有优先权,而在法国及欧洲生产的疫苗不会优先提供给美国。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上,美国政府当了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但据美方官员透露,美国政府眼下正投入数十亿美元自行从事研究工作。

  更耐人寻味的是,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又亲口承认,美国从1月11日即开始研究新冠病毒疫苗。众所周知,中国是1月12日向世卫组织分享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美国对外公布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出现在1月22日。

  如果特朗普所言属实,那么美国研究使用的毒株从何而来?

  令外界担忧的还有美国在研发进度上的“急于求成”。此前就有外媒报道称,美国政府催促多部门和医药公司加速疫苗研发。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一些公司研制的疫苗,跳过动物实验,直接进行人体临床试验,其安全性引发质疑。

  安全可靠的疫苗何时才能用上?

  那么,我们究竟何时才能真正用上安全可靠的疫苗?

  对于这个问题,此前部分媒体给出的乐观时间点是今年9月。

  例如,早前辉瑞和德国制药公司BioNTech宣布,他们的新冠病毒疫苗5月4日起在美国开始人体测试,如果试验成功,该疫苗最早将能于9月做好在美国紧急使用的准备。

  英国商务大臣夏尔马近日也表示,该国疫苗研制进展快速。如果研制成功,英国有望在9月生产出3000万支疫苗。

  不过,业内也有一些不同声音。

  欧盟药品管理局方面14日透露,如果情况乐观,一种新冠病毒疫苗有望在一年内获得批准。但疫苗不太可能在9月份准备就绪。据欧盟药品管理局疫苗部门负责人称,一年后,也就是2021年初,可能会看到乐观的一面。

  有分析指出,从现在算起,到9月还有3个多月时间,科学家们要找到足够大的样本量完成二三期试验,确认安全性,难度不小。

  国际疫苗学会前主席、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教授卢山就曾表示,疫苗制备面临不少现实问题,如传统三期临床试验需要对症人群,疫苗研发投资巨大,专家、机构讨论过程复杂。何时得到疫苗取决于科学、技术、监管机构和社会需求四种力量的制衡。

  尽管如此,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准备工作仍然在积极推进中。

  近日,国内首家人用P3生物医药生产车间项目顺利完成交付。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生产车间诞生,量产后年产能达1亿剂,具备满足大规模紧急使用和常规接种的生产条件。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