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例新冠肺炎终末期肺移植患者出院
2020/07/21 1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7月21日电 (马芙蓉 杜巍巍 杨岑)入院160余天、接受双肺移植90余天后,湖北首例新冠肺炎终末期肺移植患者崔志强21日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出院。

  65岁的崔志强是武汉人,2月7日确诊为新冠肺炎入院,11天后因病情恶化开始使用ECMO(俗称“人工膜肺”)维持生命。经救治,他新冠肺炎康复,但双肺出现不可逆肺纤维化、呼吸衰竭,始终无法脱离呼吸机和ECMO辅助。

  本着“应治尽治”原则,国家卫健委协调组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肺移植专家组,对崔志强实施肺移植。4月20日,历经6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风险、难度很大。”参与手术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林慧庆介绍,医护人员在负压手术室,穿隔离防护服,戴正压头罩开展手术。正压头罩重四五公斤,戴上后无法用语言交流,手术全凭经验和默契。

  术后第二天,崔志强撤下辅助他呼吸62天的ECMO。其后,他出现排异反应、感染加重、多重耐药菌等问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教授李光带领10多名医护24小时轮流值守,陪伴他闯过一道道难关。

  李光介绍,经过磨合,移植肺完全适应崔志强的身体。但长期卧床导致崔志强全身肌力几乎为零。团队制定神经肌肉电刺激、关节活动训练及穴位点按、音乐疗法等一系列康复计划,帮助他加速康复。

  在医护呵护下,崔志强恢复自主进食,上肢可以自主抬臂、推动轮椅。经专家组评估,其达到出院标准。李光表示,下肢肌力训练是崔志强出院后的康复重点,团队将与家属保持密切联系,持续跟踪其训练进展、心理状态、营养情况等。(完)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