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说福奇“制造”了病毒 美国科学政治化已无底线
2020/07/27 09:33  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7月25日,据CNN报道,美国一些地方电视台将于本周末开始播出宣扬新冠病毒阴谋论的节目。该阴谋论宣称,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制造”了新冠病毒。

  此前不久,福奇博士刚刚就新冠病毒的危险性作了最新说明,并发布了病毒感染率数据。随后,福奇便遭到了来自政府和舆论的施压。极右翼代表号召其追随者对福奇发起攻击。他们声称,福奇的真正目的是帮助一些心怀不轨的政治家挑战政府,并利用疫情给人们带来的恐慌争夺选票。

  消息一出,美国民众便开始对福奇博士所遭受到的攻击和不公表示不满,对于美国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科学政治化的现象更是议论纷纷。

  失去底线,推出阴谋论

  这次播出阴谋论节目的是美国辛克莱广播集团旗下的地方电视台。节目毫无依据地宣称是福奇博士“制造”了新冠病毒。

  △CNN指出,电视节目《美国周报》对于福奇博士的言论是毫无根据的阴谋论

  该节目中,主持人埃里克·波林(Eric Bolling)将同朱迪·米科维茨(Judy Mikovits)对话。米科维茨是今年早些时候臭名昭著的阴谋论影片Plandemic的主角,她在片中提出了多项骇人听闻的指控,如声称新冠病毒是从实验室中制造的,背后涉及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等人,以及口罩会“激活”病毒并使人患病等。该影片已被Facebook和YouTube等平台禁播。

  辛克莱广播集团是美国最大的电视网络之一,旗下拥有数百家地方电视台。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许多美国人而言,本地新闻是其获取有关新冠病毒信息的重要来源。目前,辛克莱广播集团旗下电视台即将播出的这一节目,已经受到主流媒体的广泛质疑。

  与政府观点相左,福奇受威胁

  福奇博士曾是白宫疫情发布会的中流砥柱,他不仅有较高的专业水准,而且敢于直言,已成为美国最受信任的公共卫生官员之一。但是,其发布的缓解疫情措施以及各种忠告,却成为美国两党冲突的焦点,福奇博士也因此不断受到攻击。

  美国媒体普遍分析,福奇博士与白宫的关系之所以产生裂痕,是因为他所发布的信息与特朗普总统对病毒的乐观评估相冲突。这也给他带来了不少困扰。

  日前,福奇在接受CNN采访时说:“我看到了社会的另一面,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依然让我感到些许不安。”福奇说:“有些人很生气,他们觉得我推动公众卫生议程的行为是在干涉他们的生活。”福奇透露,他收到了不少充满仇恨的信件,“我、我的家人、我的女儿、我的妻子都受到了严重威胁。说真的,这还是美国吗?”

  △《纽约邮报》24日报道,福奇表示,他和他的家人都受到了 严重威胁

  节目还提到支持福奇的联邦众议员莉兹·切尼(前副总统迪克·切尼之女) ,由于对福奇的支持而受到共和党内同僚的指责,甚至被要求辞职。

  福奇表示, 这完全没有任何道理可言,反映出了美国社会在政治层面上的分裂。

  惧怕事实核查,不与专家合作

  CNN报道指出,特朗普政府通过拒绝与专家合作来掩盖病毒真相,试图向群众证明他已经控制住了疫情。

  而实际上,病毒感染曲线显示,美国在病毒控制方面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反而在感染率和死亡率方面世界领先。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发布的最新数据称,美国在7月23日当天有70106个新增确诊病例,1078个新增死亡病例,总体仍呈上升趋势。

  △《今日美国》报道指出,美疾控中心一直面临着巨大政治压力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医学教授乔纳森·赖纳(Jonathan Reiner)博士一针见血指出,总统不希望与病毒专家合作,因为专家们是实时的事实核查员,没有专家,总统就可以说出误导性信息,或者是彻头彻尾的错误信息。

  疾控中心: 比病毒更可怕的是一些政治领导人

  美国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美疾控中心表示,他们希望控制疫情,但目前来看,除了病毒,更可怕的敌人是一些政治领导人和其他企图破坏人权的人。

  该报道称,美疾控中心拥有数千名专家,他们数十年来一直与致命的病原体作斗争,他们是最有能力帮助国家摆脱危机的人。不幸的是,在美国民众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政治家及党派斗争却让怀疑美疾控中心的言论在民众中散播。这些声音造成了人们对公共卫生官员的不信任甚至抵触,导致很多工作人员在骚扰和威胁下难以工作,甚至辞职。

  △《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批评美国疫情控制中的“科学政治化”问题

  多家媒体都指出,作为美国最高的公共卫生机构,美疾控中心一直面临着来自特朗普总统和其他人士的巨大政治压力,不得不小心行事。

  其实,专业人士对此早有不满。日前,来自全美的150多名卫生专业人员发表公开信,要求政府告诉民众有关病毒的真相,并认为美国重启速度过快,一些商业设施应再次关闭,人们也应减少外出活动。公开信警告说:“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更多的痛苦和死亡将席卷美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