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记录战疫,影像凝聚力量!这些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更动人
2020/10/21 21: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1日下午,“侨连五洲 相约江苏——江苏侨界守望相助•战疫有我”摄影摄像大赛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70件获奖作品脱颖而出,分获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人气、纪实单项奖;34家海外侨团(侨联组织)获得优秀组织奖。记者采访获奖者时发现,摄影摄像获奖作品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抗疫故事,它们比作品本身更动人。

  徐竞峰:每张照片都将成为历史的记录

  摄影一等奖获得者、无锡市侨联摄影家联谊会副会长徐竞峰是位资深摄影人,他目前主要在无锡给摄影爱好者们教授摄影课。谈起他的获奖作品《防疫严控情更浓》,徐竞峰认为,相机记录下的画面必将成为重要的历史记录。

  徐竞峰拍摄的抗疫画面

  图为徐竞峰

  回想起来,徐竞峰至今都能清晰记得高速路口检查站上的一个个表情,或焦急、或凝重、或严肃……“我大年初一就上路了,作为摄影人,在战疫中也不能缺席。在沪宁高速的无锡出口,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甚至凌晨的风雪中,我用相机拍摄了许多战疫一线动人的画面:疫情防控人员在忙着测体温、忙着消毒杀菌、忙着发宣传资料、忙着办理各类通行证,他们24小时不间断工作,轮流守护,有时几小时喝不上一口水”徐竞峰说,在那一刻,即使是每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都在做着伟大而不平凡的事情。徐竞峰认为,纪实照片必须有意义,有作者的思想表达在里面,而2020年春节期间在卡口拍下来的这些照片必将成为历史的记录。

  王燕:3000只N95口罩在两天时间内完成跨国之旅

  左一为王燕

  短视频二等奖获得者王燕用视频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抗疫故事。

  今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在全球医疗物资不断收紧、国内医疗物资最紧缺的时候,为了把常州籍美国华人杜莉萍的10万元爱心善款物尽其用,常州市侨联向海外常州籍侨胞发出了提供抗疫物资购买渠道的呼吁。

  北京时间2月3日下午,在阿联酋迪拜工作的常州籍侨胞陆贤、屠琛经多方联系,终于寻找到常州急缺的3000只N95口罩,并于2月4日委托其在迪拜旅游的常州大学陈婷老师一行,乘坐当时最后一班飞往中国上海的航班“人肉”运输回国。

  从确定购买到运抵医院,虽然只有短短30个小时,其间常州市侨联、市卫健委、海关,以及江苏省慈善总会等诸多部门和爱心华侨接力奔跑,常州籍华侨华人心系祖国,与家乡人民一起并肩战“疫”,最终促成了3000只口罩的跨国之旅。

  徐琼:用视频来支持老公和他的“战友”抗疫

  徐琼的视频截图

  短视频一等奖获得者、苏州市侨界艺术团副团长徐琼的爱人是一名公安民警,今年初疫情暴发的时候,就第一时间与无数的“战士”勇敢地冲到了防疫抗疫的第一线。徐琼爱人值守的是苏虞张卡口,当时由于部分卡口相继关闭,车流量巨大,徐琼爱人和他的同事们每天一站就是8小时。

  “高强度的工作的同时,他也担心家人会感染,每天就通过视频的方式和家人短暂地说上几句话,听孩子叫一声爸爸,看到视频里戴着口罩,满脸疲惫的他,身为文艺工作者的我,心疼与不舍便化成了歌词与音符,希望用音乐的力量来支持他和他的‘战友’们”,徐琼说,就这样,在几位老师的协助下,她在线上确定了歌词、旋律,简单地用电子琴做了伴奏,蒙在被子里录了干声,经过几天的打磨制作,最终制作完成了《人民的城墙》这部作品。

  交汇点记者 张红/文 图片皆由江苏省侨联提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