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提醒:18岁至59岁无禁忌症人群都应接种新冠疫苗
2021/03/01 09:18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在全北京市展开。北京疾控今日发文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凡是年龄在18岁以上、59岁以下的无禁忌症人群,都应该接种新冠疫苗。

  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新发传染病。

  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几乎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易感。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冠病毒感染。因此,凡是年龄在18岁以上、59岁以下的人,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都应该接种新冠疫苗。

  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18岁以下,60岁以上

  有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的

  有出血性疾病的

  有神经系统疾病、精神疾病的

  有严重肝肾疾病的

  患有药物不可控制的

  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免疫缺陷等疾病的

  人群怀孕的、喂奶的女性,各种疾病急性发作时的人群要暂缓接种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北京已经建立起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储存和运输均严格按照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

  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抗体,保护效果明显。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截至9日24时,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达4052万剂次,更进一步证明我国疫苗是安全的。

  接种疫苗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

  要关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媒体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症知识;

  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自己不很清楚是否属于禁用人群,接种时主动提供健康状况,接种点的医生会判断是否可以接种;

  好好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建议穿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

  按组织接种人员通知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

  ②接种期间:

  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如果接种部位有伤口,尽量避开伤口选择另一侧接种;

  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

  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③接种疫苗之后:

  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

  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

  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