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带你居家锻炼⑥| 5个拉伸动作,教你如何与身体“沟通”
2021/08/16 14:35  新华报业网  

  运动,是我们与自己身体沟通的一种方式,是修身,也是修心。在居家运动开始前,了解如何正确拉伸对于防止运动损伤十分重要。本期我们请来“花游金花”顾笑,带着我们适度动起来,调节情绪,倾听自己,坚定信心!

  本期世界冠军:

  顾笑,南京体院花样游泳队运动员;仁川亚运会女子花样游泳集体第一、集体组合第一;第13届国际泳联花样游泳世界杯集体第一、集体组合第一;2016年国际泳联花样游泳大奖赛集体第一、托举组合第一、集体组合第一。2017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2018年被授予江苏省“一等功”荣誉称号。

  动作解析

  练习一 手臂拉伸

  预备姿势:直立

  动作方法:侧平举,慢慢将手臂向后屈,渐渐缩短两手之间的距离至双手拉住,拉伸手臂感受胸腔的打开,在双手最短距离保持3-5秒,然后缓慢打开换另一方向练习相同动作;左右交替,重复练习上述动作5-8次。

  注意事项:拉伸前做好热身活动;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循序渐进的缩短两手之间的距离,不可急于求成。

  练习二 侧腰拉伸

  预备姿势:分立,双臂侧平举

  动作方法:(以右侧拉伸为例)身体向右侧屈,双臂打开成一条垂直线,右手尽量摸至脚尖处,在最大幅度控制3-5秒,感受手臂的延长和腰部肌肉的拉伸;接着缓慢还原,换反方向做相同动作,左右交替练习各3-5次;也可加入头部动作,看向上方手指处增大拉伸幅度;亦可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增加或减小幅度、次数及秒数。

  注意事项:手臂向两端延伸,拉伸幅度也应由小至大,避免心急造成肌肉拉伤。

  练习三 背部拉伸

  预备姿势:开立,双臂上举十指交叉,掌心向上。

  动作方法:双臂向上顶,在最高点保持3-5秒;接着体前屈,手臂从最远处向下划半圆至手掌接近地面,重心放在双脚中间,到达水平位置时臀部可微微翘起,并在最低幅度保持3-5秒;反复练习上下拉伸各3-5次,可根据个人情况增加练习的次数与幅度;在练习过程中手臂、背部、腿部保持挺直、伸直状态,并在划圆过程中手臂和背部无限延伸,感受背部肌肉的拉伸。

  注意事项:在练习过程中注意双脚踩实扎稳,不要抬起脚后跟。动作幅度因人而异,动作幅度和下压程度也应由小至大,循序渐进。

  练习四 前劈腿拉伸

  预备姿势:坐立,(以右腿为例)右腿向前伸直勾脚,左腿侧屈盘坐,双手自然放置于体侧。

  动作方法:十指交叉掌心向内,手臂向前延伸,背部保持挺直,下压身体使胸部尽量贴于腿部。根据自身柔韧度使双手尽量勾住右脚脚心,右腿膝盖保持伸直,并在最大程度坚持3-5秒感受腿部韧带的拉伸,也可上下弹动3-5下,反复拉伸3-5次,换左腿做相同动作。亦可根据自身柔韧程度,调整身体下压程度及秒数、次数。

  注意事项:练习过程中拉伸腿尽量保持膝盖蹬直;在锻炼的初期可适当弯曲膝盖;柔韧是项长期工程,需要每日练习,持之以恒哦!

  练习五 侧劈腿拉伸

  预备姿势:坐立,左右腿打开,(以右腿为例)右腿伸直崩脚尖,左腿大小腿折叠,脚掌顶于右腿大腿内侧,双手自然放置于体侧。

  动作方法:(以右腿为例)身体侧倒向右腿靠拢,左右臂跟随身体向右脚处延伸,两手配合身体下压尽量摸至右脚,并在最大程度坚持3-5秒感受胯部韧带的拉伸,也可上下微微弹动3-5下,反复拉伸3-5次,换左腿做相同动作。亦可根据自身柔韧程度,调整身体下压程度及秒数、次数。

  注意事项:柔韧因人而异,下压幅度和次数也应由小至大,逐渐增加;在练习中身体尽量保持侧倒,面朝前。

  健身小贴士

  健身锻炼须注意自我监督

  自我监督就是在运动过程中,经常主动地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观察、记录及评价。包括两个方面内容:

  (一)主观感觉:如果运动后精力充沛,睡眠、食欲较好,虽有短暂的疲乏感,但经休息后能很快恢复,说明运动量适当。如果锻炼后感觉非常疲劳,不想吃,睡不好,经休息后仍感到全身无力,说明运动量过大,应及时调整,防止因过度疲劳引起伤害,甚至出现危险。

  (二)客观检查:包括脉搏、体重等。用运动前后脉搏的变化来衡量运动量的大小,一般来说,老年人运动后脉搏数比运动前增加60%~65%为宜。另外,还应注意观察运动停止后脉搏恢复到运动前水平的时间,一般健康的老年人运动后的5-10分钟后脉搏应恢复正常,如不能恢复就说明运动量过大,应适当调整。同样体重也是一个常用指标,如原来体重在正常水平,运动后相差仅1-2千克,待休息进食后即恢复,则运动量适当。如下降明显或持续下降,则应引起重视,查明下降的原因,是运动量过大,还是营养不良,或是患有疾病等,并根据原因,调整锻炼的方案。

  营养小贴士

  多吃天然食物,适量使用补充剂

  从天然食物获取营养;适量补充膳食补充剂,营养均衡是维持机体健康的首要条件。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坚果等植物作物中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是天然的抗氧化剂来源。大豆及制品、蘑菇类食物、枸杞、黄芪等食物中含有黄酮类化合物、植物多糖等成分,具有促进健康的作用。

  适量补充复方维生素、矿物质等保健食品能够保障营养素供给,从而帮助维持正常的免疫力。食欲较差进食不足者,应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提醒一下,膳食补充剂请您按照说明书推荐量食用,过犹不及。对于正在用药的人群,需要特别关注膳食补充剂与药物的相互作用,建议咨询专业人士后再食用。

  通讯员:江山、吴平平、席瑞阳、白宝丰、刘靖

  音、视频制作:陈琛、张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