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带你居家锻炼⑧ | 宅家还带娃?这套亲子运动别错过!
2021/08/18 14: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和宝贝一起宅家,快乐无穷的亲子运动是不错的选择哦!本期我们请来“女剑客”骆晓娟,大手牵小手,肩膀背一背,带着我们领略亲子运动的乐趣!

  本期世界冠军:

  骆晓娟,击剑奥运冠军,南京体院江苏省击剑队运动员,2000年入选国家队;2010年,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击剑项目比赛女子重剑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击剑团体金牌。现任南京体育学院团委书记。

  动作解析:

  动作一:肩膀背背

  预备姿势:家长背宝宝;家长身体稍前倾,双手向上托住宝宝;宝宝双手搂住家长脖子。

  动作方法:家长做下蹲练习,慢蹲慢起,练习5-8次或更多为一组,可反复练习3-5组;在练习过程中,宝宝可为家长进行计数,两人相互鼓励打气;亦可根据宝宝体重及家长的力量情况,调整练习次幅度、次数及组数。

  注意事项:练习初期,家长可先行感受宝宝体重,再逐渐加大下蹲幅度,循序渐进地增加练习难度哦。身体也不要过多前倾,双手搂住宝宝,注意保护宝宝的安全哦!

  动作二:仰卧起坐

  预备姿势:家长仰卧,双腿弯曲,大小腿夹角呈90度,双臂抱头。宝宝坐在家长脚上,双手伸出设置目标高度。

  动作方法:家长腹部用力,身体向上尽力抬起,手肘尽力触碰到宝宝设置的目标物处,根据个人情况5-8次为一组,可反复练习3-5组;亦可根据宝宝情况,交换宝宝做练习,家长拉住宝宝的上臂,帮助宝宝完成起身动作。

  注意事项:此练习与宝宝面对面,可增加与宝宝之间的感情。并在练习中可相互加油打气哦!

  动作三:摇摇车

  预备姿势:家长半跪将宝宝仰面背于身后,身体稍稍前倾,双手向后搂住宝宝腰腹部。

  动作方法:动作1:家长做体前屈,来回运动,宝宝躺倒在家长背上;5-8次为一组;动作2:改变宝宝姿势增加练习的花样性,将宝宝俯面背于身后,宝宝双臂搭于家长肩膀上,家长抓住宝宝上臂,身体下压,来回上下运动5-8次或更多为一组;动作3:继续对宝宝姿势做出改变,可将宝宝面对面抱于身前,家长双手抓住宝宝的头部及腰部,身体下压,来回上下运动5-8次或更多为一组;上述练习可增强亲子间的信任;反复多次练习可增强宝宝的灵活性、胆量,以及家长的力量、耐力;亦可根据宝宝重量及家长身体情况调整练习幅度、次数及组数。

  注意事项:再做上述三种练习时,家长注意对宝宝的保护,双手一定要紧紧固定住宝宝的身体,防止宝宝脱手摔伤哦!

  动作四:推小车

  预备姿势:宝宝俯撑,家长站于宝宝腿后,双手抓至宝宝腿部,将宝宝双腿稍稍抬起。

  动作方法:家长鼓励宝宝双臂支撑离地,如有可能慢慢向前爬动;抓紧宝宝的双腿适当给予力量,以减轻宝宝手臂压力,也可为宝宝计数加油。爬动5-8次为一组,可反复练习3-5组。第一次练习的宝宝可简易难度,改为静力控练习5-8秒,待掌握动作要领后逐渐增加难度。家长可根据宝宝手臂力量情况,调整练习的难易程度、次数及组数。

  注意事项:此练习需要宝宝有一定的手臂支撑力量,练习初期可在宝宝头下放置枕头或软垫子,让宝宝大胆练习,也防止宝宝下巴受伤。练习难度也应循序渐进,不可心急哦!

  动作五:战斗吧!小勇士

  预备姿势:一臂距离对面站立,双脚前后站立,手中可拿宝宝喜欢的娃娃或无伤害性轻便物体。

  动作方法:家长和宝宝各伸出内侧手臂做击剑动作,双腿配合手臂做下蹲;可根据宝宝情况,拉远两人距离,加入脚部向前移动出击,每出击一次记一次数,5-8次为一组,练习3-5组;亦可根据宝宝专注情况,调整练习的次数与组数。

  注意事项:亲子运动的重点在于寓教于乐,此练习可迅速升温与宝宝的沟通交流,不妨在练习中多多给予口头及眼神的鼓励哦!

  健康小贴士

  健身运动的基本原则

  (一)明确目的,合理选择。每个参加健身运动的人都要有明确的目的,充分认识锻炼的作用和意义,了解健身运动对提高自身健康水平的益处。不能只看重眼前利益,应将锻炼作为一种自觉行为,良好的习惯。认识到体育锻炼不仅是身体的需要,也是心理的需要。有了明确的目的,选择适当的练习手段将直接影响锻炼的效果。而练习手段的选择可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运动基础、健康状况、器材条件及气候情况等因素决定。

  (二)循序渐进,适量控制。体育锻炼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只求一时的效果,必须根据练习者的具体情况,做到因人而异,循序渐进,合理安排运动量。对于一些认为运动时间越长越好,运动量越大越好的错误观点必须及时纠正。必须高度重视因长时间运动造成体内能量消耗过多,乳酸等代谢物在血液中沉积,出现心慌、胸闷、头晕、恶心的现象,通过适量控制避免影响身体健康。

  (三)持之以恒,全面锻炼。体育锻炼对机体各种功能的调节和增强必须有一个过程,只有坚持长期锻炼才能收到预期效果。运动贵在坚持,它要求参加运动的人在时间上要保持经常不断;在活动的项目上,不要“见异思迁”,不要赶时髦。而应选择适合自己特点的运动项目,长期坚持练习。这样的效果比经常更换练习项目的效果明显要好,而且容易产生兴趣,增强练习的持久性。

  (四)及时检查,注意安全。体育锻炼是讲究科学的运动,参加体育锻炼必须考虑年龄特点及健康状况。因此,在运动前及运动过程中应定时检查,及时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强调练习的计划性。

  营养小贴士

  生活饮食规律助睡眠

  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是抵抗病毒入侵的重要防线。充足的睡眠不但有助于维持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更是保持精力充沛、精神愉悦的前提。因此成年人(包括老人)通常需要7-8小时的睡眠。儿童需要的睡眠时间较长。6岁到12岁的儿童每天应睡足9到12个小时;青少年也建议睡足9个小时。

  关注国家大事莫忘休息,呵护身体健康务必保证充足睡眠。睡前不要吃大餐。不吸烟、少喝酒。咖啡、浓茶和含咖啡因饮品的摄入应适量,特别是下午三点之后要控制摄入,避免神经过度兴奋,影响睡眠。熬夜应补充B族维生素。

  心理小贴士

  如何帮助亲友缓解情绪

  疫情当前,我们应该如何帮助身边的亲朋好友拥有较好的心理状态呢?

  1、提供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在安全的前提下指导或帮助亲友做好清洁、消毒等居家卫生工作。提供可靠的医疗机构的名称、地址、电话信息。

  2、提供温暖、可靠的心理环境。由于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信息获取渠道、感受方式不尽相同,面对突发情况的反应也会不同。对于亲友的诉说,我们尽量做到多倾听、少评价,多陪伴、少判断,多引导、少批评。

  3、鼓励亲友积极生活。平时心愿单上没有时间、精力去做的事,现在就可以选择性地做起来。例如每天一部经典电影、美食制作、书法、刺绣等等。完成后鼓励他们把成果展示出来,成就感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4、鼓励亲友增强与社会、朋友和家人的连接感。虽然不能共处一室,视频音频通话也是好的,要让TA知道,自己并不孤独。

  通讯员:江山、吴平平、席瑞阳、张道鑫、白宝丰、吕园欣

  音、视频制作:陈琛、张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