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妈一起防疫⑥ | 压力太大?寻找一个只属于你的“安全岛”
2021/08/18 15:54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民政厅日前发布最新编制的《养老机构应对新冠疫情心理健康指导问答》电子书,这是全国首个针对养老机构及住养老年人、工作人员、老年人家属编制的应对疫情心理关爱辅导的专门指引。该书以问答形式区分不同场景、不同人群给出专业建议与指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心理专家表示,该指引不仅对老年人有效,对疫情期间隔离人群的心理调适,也有不错的指导意义哦。

  这份“心理工具”请收藏转发,和爸妈一起防疫吧!

  如何使用“安全岛技术”缓解压力?

  在个体的内心深处找到一个绝对惬意舒适的场所,在这个想象的安全岛上,没有任何压力存在,有的只是好的、保护性的、充满爱意的东西。练习安全岛技术即在闭眼舒适的坐姿状态下,聆听指导语(可请同事帮忙)进行心理想象就行。

  学习以下指导语:

  现在,请你在内心世界里找一找,有没有一个安全的地方,在这里,你能够感受到绝对的安全和舒适。它应该在你想象的世界里……也许它就在你的附近。也可能它离你很远,无论它在这个世界或者这个宇宙的什么地方……

  这地方只有你一个人能够造访,你也可以随时离开,可以带上友善的、可爱的,陪伴你、为你提供帮助的东西……你可以给这个地方设置一个你所选择的界限,让你能够单独决定哪些有用的东西允许被带进来,真实的人是不能够被带到这里来的。

  你找一找这么一个神奇、安全、惬意的地方……或许你看见某个画面,或许你感觉到了什么,或许你首先只是在想着这么一个地方……让它出现,无论出现的是什么,就是它啦……如果在你寻找安全岛的过程中,出现了不舒服的画面或者感受,别太在意这些,而是告诉自己,现在你只是想发现好的、内在的画面——处理不舒服的感受可以等到下次再说。

  现在,你只是想找一个只有美好的、使你感到舒服的、有利于你康复的地方……你可以肯定,肯定有这么一个地方,你只需要花一点时间、有一点耐心……有时候,要找一个这样的安全岛还有些困难,因为还缺少一些有用的东西。

  但是你要知道,为找到和装备你的内心的安全岛,你可以动用一切你想得到的器具,比如交通工具、日用工具,各种材料、当然,还有魔力,一切有用的东西……

  当你来到这个地方请你环顾左右,看看是否真的感到非常舒服非常安全可以让自己完全放松。请你用自己的心智检查一下……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你应该感到完全放松、绝对安全、非常惬意。请把你的安全岛规划成这个样子:你的眼睛所看见的让你感到舒服吗?如果是,就留在那里:如果不是,就变换一下,直到你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你能听见什么,舒服吗?如果是,就留在那里;如果不是,就变换一下,直到你的眼睛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

  气温是不是很适宜?如果是,那就这样:如果不是,就调整一下气温,直到你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你能不能闻到什么气味?舒服吗?如果是,就保留原样;如果不是,就变换一下,直到你真的觉得很舒服为止……

  如果你在这个属于你的地方还是不能感到非常安全和十分惬意的话,这个地方还应该作哪些调整?请仔细观察,在这里还需要些什么,能使你感到更加安全和舒适……把你的小岛装备好了以后请你仔细体会,你的身体在这样一个安全的地方,都有哪些感受?你看见了什么?你听见了什么?你闻见了什么?你的皮肤感觉到了什么?你的肌肉有什么感觉?呼吸怎么样?腹部感觉怎么样?请你尽量仔细地体会现在的感受,这样你就知道,到这个地方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如果你在小岛上感觉到绝对的安全,就请你用自己的躯体,设计一个特殊的姿势或动作,用这个姿势或者动作,你可以随时回到这个安全岛来。

  以后,只要你一摆出这个姿势或者一做这个动作,它就能帮你在你的想象中迅速地回到你的这个地方来,并且感觉到舒适。你可以握拳,或者把手摊开。这个动作可以设计成别人一看就明白的样子,也可以设计成只有你自己才明白的样子。请你带着这个姿势或者动作,全身心地体会一下,在这个安全岛的感受有多好……

  现在,请你撤掉你的这个动作,回到这个房间里来,睁开你的眼睛,环顾一下四周,欢迎你回来。

  安全岛技术可定期练习。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养老机构应对新冠疫情心理健康指导问答》

  策划:王晓映

  制图:郑诚 郄立云

  文案: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