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至少引起我国本土5轮疫情,变异株中为何德尔塔最“凶”?
2021/09/12 17:18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9月11日0—24时,福建新增确诊病例20例(其中莆田市19例、泉州市1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从9月10日至今,福建省已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21例,据莆田市疾控中心介绍,初步判定为德尔塔毒株。

  德尔塔毒株已至少引起我国本土5轮疫情

  5月21日,广州新增一例本土确诊病例,5月30日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通报,5月21日以来感染者中检测基因测序结果高度同源,均为传播速度极快的印度发现的变异毒株。

  7月7日,云南瑞丽公布基因测序情况,云南瑞丽感染者基因组序列与德尔塔变异毒株高度同源。

  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检出9例阳性病例,均因感染德尔塔毒株造成。据健康时报不完全统计,同时由于病例外溢,此轮疫情共波及江苏、湖南、北京、上海、四川、辽宁、云南、安徽、广东、福建、重庆、河南、湖北、宁夏、海南、山东16省(自治区、直辖市)。

  7月30日,郑州六院出现医院感染事件,确诊病例基因测序显示致病毒株(德尔塔变异毒株)与该院收治的1例境外输入病例高度同源,与南京的感染病例没有关联。

  新冠变异毒株这么多,为何德尔塔最“凶”?

  世卫组织5月31日宣布,开始使用希腊字母命名在英国、南非、巴西和印度首先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根据世卫组织的标准,“需要留意”的变异株,指的是该变种拥有能够影响病毒传播能力、症状严重程度以及免疫逃逸的遗传突变;而“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则指的是该变种能够导致公共卫生策略、疫苗或疗法的效果降低。

  世卫组织列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

  剑桥大学Ravi Gupta教授和其研究小组通过血清对比发现,德尔塔毒株对中和抗体的敏感性降低和复制适应度增加,造成了病毒的免疫逃避和更高的传染性。因此,针对高度进化和免疫逃避型德尔塔变体的疫苗效力减弱的情况,再次提醒我们,在疫苗接种后时代仍需要继续采取严格的感控措施。该研究结果9月6日发表在《Nature》上。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德尔塔变异株的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特别是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但病死率和重症率变化不大。德尔塔毒株还有一个特点是青少年感染者的比例似乎有所上升,感染者当中有症状的比普通毒株更高;另外,以广州广州病例来看,感染德尔塔病毒株的患者的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就表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延长

  李侗曾表示,病毒进化时可能某一段时间会变成一个很强的病毒,但总体规律就是传播能力强、疫苗逃避能力强,但是毒性弱、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感染者比例高的变异株会更适合传播。因此,德尔塔毒株是目前全球的流行毒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