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小学、一家工厂,福建莆田疫情如何再战德尔塔?
2021/09/14 09:22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所小学、一家工厂,三天时间,福建莆田,又是德尔塔毒株引发的本土疫情。疫情发生后,当地的防控工作在如何推进?这波疫情又反映出怎样的特点?《新闻1+1》白岩松连线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县长、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吴海端,共同关注:莆田疫情,如何再战德尔塔?

  相关专家如何研判?本轮疫情形势怎样?

  吴海端:我们接到国务院专家的判断,要经过三轮以上的全程的核酸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再做初步的判断,目前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我觉得一是病毒传播的速度还比较快;二是所感染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小学,还有中老年人,感染者最大的年龄是84岁,最小的年龄是5岁。我们主要关注三个链条,一条是林某杰新加坡回来的家族,第二个是他太太的工厂,第三个他小孩所在的学校,我们初步判定与德尔塔病毒序列基因相同。

  本轮疫情与此相关的密接者是否都已经找到?切断传播的链条,我们采取的措施都有哪些?

  吴海端:我们随着流调溯源密接者,现在已经找到了将近1500名的密接者,还有1600多名的次密接者,都已经进行了管控。我们采取了这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要快。就是要切实把中高风险地区,把人给按下来,停止流动;第二个要溯源。就是他的密接者跟次密接者均进行管控。第三请专家帮我们做很好的指导。按照国务院的疫情防控的第八版的规定,进行了相关一系列的处置,包括后续的管控的措施等等,我们都按照这个预案的内容,我们进行了很好的处置。

  本次疫情最早发现于学校,如何进行低龄孩子的隔离?

  吴海端:疫情发生在小孩群体中也是比较大的难题,但是我们一定要确保去掉这个链条的传播,在安全为前提的基础上,以人为本。对于如何管控大人和小孩的问题,我们作了研判,也请教了相关的专家,认为还是根据需要,考虑两个人住在一个房间,第二个,同时我们也对家长进行心理辅导,毕竟进入隔离病房,离开了家,他们也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我们给他们心理的辅导。对小学生,特别是小低龄的孩童,我们给他课外读物,比如说在里面画画,让他放松。如果孩子能独立隔离,我们就单独隔离,如果需要父母在旁边陪伴,那么我们就把他的父母安排在另外一个房间,可以聊天,当然聊天只能在隔壁。管控中还是要体现人文的关怀,前提是要做好疫情的防控,防止交叉感染。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停工,如何在帮助相关人员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难题,但是,我们一定要在安全的前提下,保证人们的生活。通过多种形式,比如说发挥我们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特别是我们穿上防护服,送东西上工厂,我们已经都做了很好的预案跟安排,比如说我们已经存了将近40吨的大米,还有将近1万斤的粮油,还有5000公斤的面粉,还有就是通过网购的形式,跟省内大型的商超联系,通过网购和专业的护送,按照防疫的要求,进行全程的消杀,确保点对点,人对人,一对一的送货上门,保障工厂正常的运转。我相信通过我们两轮三轮的核酸检测,那么这个全员的检测,如果疫情得到很好控制的话,这个我想会很好地缓解。

  白岩松:好,谢谢您,一方面要说辛苦了,另一方面还要再说加油,希望疫情尽早过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