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航战疫“情”:你在医护一线 我在保障一线
2020/02/13 14:0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他,坚守交通保障一线;她,坚守医护救助一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他们是携手并肩的最美“逆行”。

  他们来自镇江,都是奋战在单位一线的技术骨干。他叫马军涛,是长江引航中心镇江引航站的一名引航员。她叫曹云,是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江滨医院)的一名护士。

  “儿子,你什么时间回来过年,你弟弟就要结婚了,都在等你。”

  “妈,今年过年,我就不回去了,弟弟的婚礼我也参加不了了,你们在家自己照顾好自己……”

  挂完电话,马军涛的眼里满是泪水在打转。他已经连续5年没有回湖北老家过年,原定今年回去参加三弟婚礼的他,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再一次选择了留守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他看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就报名参队,“我是党员,我留下”,他是一如既往的坚定。数九寒冬,他戴上口罩,抚亮党徽,就这样冲向了保障水上生命通道畅通的长江引航第一线。“电煤紧张,物资紧张,港航企业需求紧张……”一个个特殊而又紧急的情况,一次次迎着太阳、伴着月光,他默然地冲在了最前沿,保障“一断三不断”,保障长江水上生命通道的通畅,彰显一名党员引航员的责任担当。

  “最近我可能回不了家了,你下班到家多照顾照顾儿子,帮妈分担一点,我已调整科室去了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并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现为后备队员,随时准备赶赴湖北,对不起,没有提前和你商量……”电话那头的她怀着愧疚对丈夫马军涛一遍遍叮咛,放心不下。

  她说,2003年抗击“非典”时,自己还是一名学生,回忆那时的情形,只记得“到处都在消毒,到处都是白衣天使”。但也是自那时起,她更加深刻地知道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和千斤重担。此次疫情出现,她第一时间找党支部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医院一线“参战”的护士,17年的护理经验,让她在这次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成为了顶在医护一线的中坚和骨干。

  “我好久没见过妈妈了,妈妈去哪里了?”面对还在上幼儿园孩子的询问,难得早点到家的马军涛说:“妈妈,去打击小怪兽了,每天回来比较晚,而那个时候你已经睡着了。”“那我晚上等妈妈一起,好不好?……”儿子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着让马军涛难以招架。

  马军涛心里总是怀着好多愧疚。由于长期在一线,不仅愧对于幼小的孩子,更愧对于年迈的岳母。他的岳母,不仅要兼顾好远在乡下的岳父,还要照料好自己的小外孙,年迈的岳母成为了小家的后方保障,给了他们夫妻二人最大的依仗。“不要担心家里,我会按时消毒,做好防护,你们安心去忙……”老人的理解,增添了他们共同战斗一线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对守护一线的伉俪先锋,把思念化作动力,把牵挂化为勇气。新的一天,马军涛再次背上行囊,登上“流动的异国国土”继续为国引航,胸前的党徽,肩上的金杠,迎着朝阳,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闪闪发光。

  交汇点记者 吕鑫 王子杰 通讯员 李宁 金校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