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丨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2020/02/14 18:27  科技日报  

  我们不想成为英雄

  2月12日 武汉同济医院 阴转晴

  付源伟 国家援鄂医疗队员、北医三院急诊科医生

  今天是我到武汉的第5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出征时的口号仍徘徊在脑海里。

  记得刚接到医务处通知被选为援鄂队员时,我七个月大的女儿正在发烧,但同为急诊科医师的爱人非常支持我到一线去,她自己也积极报名了。有的同事甚至出发时都没来得及回家一趟。疫情紧急,没有人以任何理由推脱,大家在5小时内就集结起来开赴首都机场,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非紧急避难人员”。

  初到武汉,疫情比我想象得还要严重,作为湖北孝感人,我的家乡也是重灾区。来到武汉后,看到曾经最繁华的江汉路如今门庭冷落,繁忙的长江轮渡如今冷冷清清,心中五味杂陈。

  但下车后,司机师傅热情地帮我们搬运行李,路上仅有的环卫师傅看到我们都高声大喊“武汉加油”,酒店的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尽最大努力为我们提供生活保障,还有社会各界人员为我们捐助的物资,我看到了一股力量。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太多力量在我们身后提供支持和保障。很多人称我们为“英雄”,但我想说我们不想成为英雄,我们宁愿默默无闻以换取大家的健康,希望疫情散去,我们摘下口罩,“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从中笑”!

  我们必须与病毒、与时间赛跑

  2月12日 武汉同济医院 阴转晴

  张蒙 国家援鄂医疗队员、北医三院神经内科护士

  今天是我第二次进病房,又是3:00 -9:00的班。1:20起床、洗漱、换衣服,不到20分钟,一切全部搞定,也许是作为一个女生最“糊弄”自己的一次吧。依旧是层层隔离穿戴,依旧是大家相互鼓劲和加油。进入病房,病人明显比上一次班多了很多,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交接工作、不明白的及时问清楚。

  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带着氧气管,躺在病床上,说着方言,我努力倾听她想表达的诉求,肢体语言真是无国界,连说带比划,尽可能明白她的意思,也让老奶奶明白我的意思,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满足她的需求。从她偶尔一闪而过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她对身体康复的渴望,我们每一名医护人员就是她的希望所在,我们必须与病毒、与时间赛跑。

  每天日常跟家里报平安,妈妈说:“你的小侄子说小姑去武汉打病毒去了,什么时候能回来,小姑生日礼物都给我买了,还能陪我过生日么......”仅仅六岁的小朋友稚嫩的话语,让我心口一紧,鼻子有些发酸…...我一定会安全回去,一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尽管病毒肆意蔓延,在这场全民参与的阻击战里,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还武汉一个樱花烂漫的春天!

  张蒙

  这里需要我们更认真倾听

  2月12日 武汉同济医院 阴转晴

  马骏 国家援鄂医疗队员、北医三院肿瘤放疗科护士

  今天下夜班,上午11点多回到酒店,吃过中午饭开始休息。下午醒来,昨晚夜班的事情还历历在目。

  昨晚接班后,北医三院的病房共收治了43名患者,其中7名病危患者,全部需要呼吸机支持治疗;另有36名重症患者。我们的护理任务比以前繁重起来。

  有位88岁的患者,血管条件很差,我们的护士发现抽静脉血十分困难,想改抽动脉血,但是我知道动脉血抽取后需要长时间按压止血,这会增加我们护理人员感染风险。我说要不我来试试,所幸,凭着这么多年护理经验,我一针下去就把血抽出来了,自己别提有多高兴了。

  清晨,病人们逐渐醒来,我们把事先写给病人的祝福与鼓励的卡片送到了每一个病人的手上,病人们都微笑着对我们点头表示感谢。有位大妈,看见我们尤其激动,边哭边为我们讲述她的故事。

  虽然在北医三院遇到难扎的血管更多,但在这里的成功让我们更有成就感;虽然以前也遇到过许多病人对我们敞开心扉,但在这里需要我们更加认真地倾听,真诚地给予患者鼓励与慰藉。是的,一切都会好起来,希望这些经历过苦难的病患,能在我们的治疗护理下,早日走出病房,与家人团聚。

  为了谁,汗水湿透衣背……

  桂莹莹 国家援鄂医疗队员、北医三院心脏外科护士

  到武汉的这几天,似乎马上就适应了这边的生活,慢慢习惯了高度紧张的工作。病人里有高龄的老奶奶老爷爷,心里着实心疼。老爷爷带着无创呼吸机,行动不便,喘憋得有些厉害,心率快,呼吸急促,血压偏高。

  我们两个人帮爷爷换了衣服,希望可以让爷爷舒服一些。因为穿着防护服,行动不便,身旁又有呼吸机和心电监测仪,我们费了好大力气才帮爷爷换下了衣服,汗珠子顺着脖子淌了下来。帮他盖上被子,输上液,看到他喘憋症状减轻些,后来还睡着了,我心里也踏实多了。

  下班的时候,爷爷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都趋于正常,心里长长舒了一口气。希望下一个班他就能脱掉无创呼吸机,一天一天好转。

  经过高度紧张的工作,下了班,人就像泄了气的气球,瞬间就倒在一旁睡着了。无论生活多么艰辛,我们要相信会有光明的那一天!那一天阳光明媚,五彩斑斓。

  疫情当前 投入救治就是命令

  2月12日 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多云

  孙亦晖 中核集团核工业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我是核工业总医院第二批医疗队队长,还是包括该医疗队在内的苏州第二批医疗队领队,整个队伍人数达260人,要做到“零感染,不让一个队员掉队”, 压力不小,从2月8日晚11点接到通知成为领队的那一刻,我再没睡一个整觉。

  还好,来到武汉已经三天了,队员们各司其职都已经进入了状态。

  先说说咱苏州医疗队的联络员方晨吧,这两天可把他累惨了。当初卫生健康委让我指定一名联络员,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他,虽然平时接触不多,但根据平时他的表现,我感觉这小伙子能行。从踏上武汉的那一刻起,他一路和对方联络员对接,安排住宿、晚餐。由于队伍庞大,行李及物资装备运输没有及时到位,在别人都入睡后,他仍不停地关心着行李的进程,终于在第二天早上7点等来第一辆货车,顾不上吃早饭,他带领志愿者参与搬运,那是上千件的行李啊。

  相信2月12日大家在很多媒体上,看到了一则25岁护士在抗疫一线过生日的新闻,她就是我们医疗队的护士祁佳丽。

  2月11日晚上,祁佳丽结束了一天的辛劳默默回到宿舍,细心的方晨发现这天正好是小祁25岁生日,于是提议队友们给她过个有意义的生日。没有蛋糕,没有鲜花,有的是情意满满发自内心的祝福和一首生日快乐歌。虽然简朴,但很特别,相信这个生日会让她铭记一生。生日的歌声方罢,急促的铃声传来——病房告急,大量患者入住,需要增援!虽已是子夜,队员们紧急集合又奔赴战场。

  虽然舟车劳顿,队员们面带疲态,但疫情当前,立刻投入救治就是命令。大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实习记者 代小佩 记者 陈瑜 约稿整理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