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逆行者”,请收下这份来自文艺界的心意!
2020/02/21 21:12  新华报业网  

  “仁心妙术,救死扶伤”“爱众亲仁,博学济生”“精医重道,仁心惠世”……著名书法家孙晓云笔下一个个有力的大字,凝聚着对白衣战士的崇高敬意;而著名画家周京新创作的水墨作品《不染》《净界》,则通过高洁的荷花,寄托着对“逆行者”无私大爱精神的赞颂……为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达崇高敬意,省委宣传部会同省卫健委、省文联、新华日报社举办“致敬白衣勇士”书画创作赠送活动,向重点承担援助湖北战疫任务和省内定点医疗救治任务的7家医院以及全体援鄂医务工作者赠送书画作品。2月21日,向战疫医院赠送书画作品仪式在省文联举行,我省艺术家创作的70幅书画作品赠送给7家医院。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省近80万名卫生健康工作者,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其中有近3000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和黄石,他们以无畏疫情、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连日来,江苏文艺工作者时刻关注疫情走势,时刻牵挂前方勇士,用音乐、诗歌、书画等多种形式参与战“疫”斗争,推出一大批有大爱、有情怀、暖人心的文艺作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致敬白衣勇士”书画创作赠送活动就是江苏一次以“艺”抗“疫”的大型活动。自启动以来,我省书画界艺术家怀着充沛的热情投入创作。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中国美协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等名家挥毫泼墨,短短10天时间里精心创作出一批书画佳作。

  其中,孙晓云一人就带头创作了7幅书法作品。“我是党员我先上。听从党和国家的召唤,我义不容辞。虽然不能去抗疫第一线,但我想用这种方式表达我对抗疫的支持。”孙晓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创作任务,她说,“江苏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崇高的使命担当和道德情操。他们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用生命守护生命,为我们的时代留下了英雄的形象和最好的榜样。”

  孙晓云 精医重道 仁心惠世 69cm×136cm

  在捐赠仪式上,周京新代表江苏美术界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说,江苏美术工作者非常愿意通过这次捐赠活动表达心意,画家们积极响应,都愿意多创作,珍惜这次参与战疫、与白衣勇士心手相牵的机会。“我们将和广大医护工作者站在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的力量。”

  周京新 不染 69cm×136cm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批作品内容丰厚,凝聚着江苏文艺家的真诚心意。其中,书法作品书体多样,内容既有对扶伤济世医学精神的赞颂,也有张仲景、孙思邈等中国传统医学名家的经典名言,体现出对医务工作者大爱精神的颂扬。美术作品既有传统国画,也有油画、版画,通过对红梅、青松、修竹、荷花等意象的描摹和春天美景的描绘,歌颂白衣勇士的高尚精神,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

  “致敬白衣勇士,大家都努力把自己最好的水平、最有风格的作品贡献出来。”省书协副主席、秘书长刘灿铭说,省书协主席团成员在抗击疫情面前带头捐赠作品,大家都非常踊跃。这些作品反映出当下江苏书坛的整体实力,“白衣战士们体现出了崇高的精神和高超的医术,我们也必须拿出一流的艺术作品,通过作品祝他们早日凯旋,早日打赢这场战争。”

  文艺鼓舞人心,给人带来希望。省美协副主席陆庆龙,这次在短时间内特地创作了一幅油画作品《大地回春》。画面上,翠绿的山丘流露着盎然春意,洋溢着明快的气息。这幅写意的风格油画,体现着陆庆龙的创作激情。他说,绿色代表着生命,表示新的开始,这幅画象征着共迎美好春天,愿给人带来积极向上的感觉,抚慰人心,坚定信念。

  当天的捐赠仪式形式从简,这批作品分别赠送给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中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省传染病医院)。

  现场,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俊代表7家医院对我省艺术家们的爱心捐赠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艺术家们用心创作的书画作品,既是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慰问与关怀,更是对我们的支持与鼓励。我们将把艺术家们的关爱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力量,继续保持高昂的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艺术家与医务人员可以说是‘同行’,也是‘同行者’。”现场,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朱岷深有感触,她刚刚从车站送走又一批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白衣天使是为百姓治疗身体疾病,而文艺家们则用作品抚慰心灵。感谢全社会的鼓励和支持,相信我们在湖北江苏两个战场,一定会打赢这场阻击战。”

  接下来,江苏艺术界还将向江苏援鄂医务工作者每人增送一幅书画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已经面向全省展开,全省美术家、书法家们将拿起手中的笔,描绘最美“逆行者”,讴歌众志成城的感人故事,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外,以江苏文艺家创作的歌曲《逆行者之歌》为题,省委宣传部联合相关部门策划的慰问演出也在紧张筹备中,待到彻底战胜疫情、勇士凯旋之时,用响亮的“逆行者之歌”向医务工作者表达敬意和慰问。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作品欣赏

  书法作品

  孙晓云

  李啸

  王伟林

  仇高驰

  刘灿铭

  黄正明

  谢少承

  马亚

  金丹

  常汉平

  美术作品

  周京新 净界 69cm×136cm

  刘伟冬 静物 70cm×90cm

  刘 赦 傲雪迎春 70cm×100cm

  陆庆龙 大地回春 40cm×160cm

  陈新建 生命 60cm×100cm

  金 田 彩虹 70cm×88cm

  胡宁娜 清荷图 69cm×136cm

  徐惠泉 竹报平安 69cm×136cm

  高 云 红梅不畏霜 72cm×140cm

  薛 亮 竹报平安 69cm×136cm

  毛晓剑 阳春 69cm×136cm

  王 法 吹风饮露千来春 69cm×136cm

  包信源 敢擎日月 69cm×69cm

  刘 云 千峰入云 69cm×136cm

  佘玉奇 风月同天 与子同袍 69cm×136cm

  张兴来 青松幽吟径风 62cm×180cm

  高建胜 凌寒一枝春 69cm×136cm

  章文浩 春到江南 70cm×100cm

  濮存周 凛凛寒冬车无辙 90cm×80cm

  王国斌 傲然屹立 69cm×136cm

  刘红沛 2020冬 90cm×170cm

  杨耀宁 太湖春风 69cm×136cm

  束新水 青山一道同云雨 69cm×136cm

  时卫平 林间行乐图 69cm×136cm

  陈国欢 鸣春图 69cm×136cm

  聂危谷 紫气东来 69cm×136cm

  崔 见 春暖花开 69cm×136cm

  喻 慧 向来冰雪凝严开 69cm×136cm

  方向军 铁骨铮铮 69cm×136cm

  刘春杰 今日山水之一 53cm×66cm

  赵名釜 松泉清音 69cm×136cm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