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第13天 | 苑冬梅日记:在ICU护理重症病人,迎接职业生涯最大的挑战
2020/02/24 19:32  新华报业网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战斗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日报和交汇点客户端《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人:苑冬梅南医大二附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黄石市中心医院ICU护士组责任组长

  2月24日,星期一,多云

  今晚必须早睡,一会儿要在凌晨3点之前赶到黄石市中心医院,接4点到9点这个班。

  现在中心医院ICU一共收治了14位病人。值班护士们分成5班,每5小时一换,每班八九个人。我们江苏来的护士与黄石当地的护士一起排班,我是当班江苏护士的责任组长,需要提前一小时到岗,先了解一下病人的情况,把组员们分配好,然后再去穿防护服、进病房。

  上车出发

  想起2月15日我在中心医院上的第一个班,也是4点到9点的。那天ICU里有3位气管插管的重症患者,其中一位38岁的病人情况危急,我参与了大抢救,很可惜没能把她救回来。这两天病房里的情况稳定了许多,除了一位80多岁的老爷子还在进行插管呼吸机治疗之外,其他病人相对都还好。

  最让我高兴的是李爷爷昨天转去了普通病房。他是17号晚上转进ICU的,那天我上晚班,看到他对重症监护室的环境有点恐惧,人很烦躁,也不配合治疗,身上的监护仪、指脉氧、袖带什么的都被他抓掉了。我一直在他床边劝慰,叫他“有什么要求跟我说”。老人提出要儿子进来陪他。我跟他慢慢解释,说“这个病传染性强,儿子不能进来。爷爷你好好配合治疗,多吃多睡多锻炼,就能早点康复出去”。他就慢慢平静下来,经过治疗后核酸检测转阴,在隔离单间又观察了几天,23日就顺利转出去了。

  总结这段时间的护理经验,我觉得,除了技术过硬之外,对病人的心理护理也一定要跟上。那些清醒的病人,看到我们穿着整套防护设备像外星人一样在病房里走来走去,他们心里会害怕。要帮助他们减少心理压力,就需要我们跟病人主动交流。病人知道我们是江苏医疗队的,会给我们点赞说:“你们一来,我们就有信心了!”

  全副武装

  我当护士15年了,其中有13年是在重症监护病房工作。不管是新冠肺炎还是其他什么病,重症病人的护理都是相通的,但是,新冠肺炎还是给了我职业生涯最大的挑战,主要原因就在那密不透气的防护装备。眼镜加护目镜再加面屏,这三层挡在眼前,平常熟悉的操作都变得困难了。比如做静脉穿刺,以前肉眼可以清晰看到位置,很容易定位,现在却要靠经验、靠手感、靠解剖定位,操作要花上好几倍的时间。当然,人在防护装备里呼吸受影响,总体上很不舒服。但不管怎样困难,我们也要把职责扛起来、履行好。

  我和爸妈

  今天跟父母打了电话。妈妈心里舍不得我,但她宁可一个人在房间里抹眼泪,在我面前总是装得像没事人一样,说“家里很好,你放心,好好工作”。我爸这位老党员就坚强得多,他对我说:“医护工作是很辛苦,但你既是党员,又是危重症专科护士,你不去谁去?”爸爸的话对我很管用,那就是我克服困难往前走的一张通行证。

  整理: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栏目执行 唐悦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