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两地书|话剧演员隋剑超“声”情演绎85后江苏医生援汉心路
2020/02/25 18:17  新华报业网  

  

隋剑超朗诵“两地书”

  交汇点讯 驰援湖北,白衣天使是最美逆行者,而后方亲人们的支持,给了他们无穷的动力。为了让更多人记住这场“战疫”中的真情故事,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江苏省艺术语言学会等单位联手喜马拉雅,推出“战疫两地书”栏目。

  栏目从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紫牛新闻客户端的“战疫”频道 “一线救援日记”“武汉日记”“黄石第N天”等多个专题中选取前方医护工作者的工作日志和后方亲人们的家书等素材,邀请侯勇、陶泽如、王馥荔、范明、沈丹萍等江苏籍文艺名家,以及来自江苏省艺术语言学会的表演艺术家们,用声音二度创作,动情演绎这些勇敢的逆行与温情的抚慰。

  内容介绍:2月13日,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治、85后医生许万紫作为第三批江苏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跟随江苏医疗队到达武汉的还有大量江苏医院、企业捐赠的支援物资。在雨雪纷飞的武汉,许万紫和同事们感受到了前线物资吃紧、疫情严峻等种种考验,也感受到了武汉人民在逆境中坚守的热忱和乐观。两天后,武汉再度洒满阳光,许万紫不禁感慨,有些事就和看病一样,如果不去尝试就永远不会成功,唯有努力,才能知道一个人、一座城市能力的极限。

  朗读者 青年话剧演员隋剑超

  隋剑超朗读| 《只有努力,才能知道能力的极限》(喜马拉雅链接

  战疫两地书⑧ | 《只有努力,才能知道能力的极限》

  口述: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治 许万紫

  2月13日,出征。在临走前拥抱了师兄和主任,我居然哭了,虽然我把它嘲笑为矫情。

  左二为许万紫医生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外科医生也上了。其实,一个心脏外科医生假如略有小成的话,等于会开刀的心内科加呼吸科医生,同时也是一个合格的重症监护医生。

  到达武汉后,我打开了科室给我们准备的物资,惊呆了!科室对我们真如同父母对孩子一样,总觉得这个不够,那个不够,各类东西塞得满满的。而鼓楼医院这一批次带来的支援物资,几十个大汉装卸了几辆卡车,堆满了我们住宿的整个酒店,后面还有四五辆车等着卸货。这强大的物资支援力度,处处反映着医院以及背后众多江苏捐赠企业对前线的关爱。

  第二天,我们换了一个酒店,虽然条件比昨天的好,但离我们支援的第一医院太远了,需要班车接送。其实我更喜欢昨天的酒店,虽然条件差点,但走着就可以到医院,没有比节约时间增加睡眠更能让医生开心的事了。换了个新地方,又是几十个箱子提上提下,司机大哥也来帮忙,出了很多力气。我问他,司机行业也有不少感染吧,他点了点头,眼眶有点红,和刚才开车时意气风发的模样判若两人。他带的也仅仅是那种普通口罩。我顿时凝噎,从口袋里掏出了那个备用的kn95硬塞给他,心想,虽然我还没有正式进病房,但是权且当做我给武汉人民出的第一份力吧。

  进了酒店,大家迅速展开全房间无死角消毒活动,设立污染区,半污染区,以至于整个走廊都充满了84消毒液的味道。我敢肯定,我们一定是这个酒店自开业以来遇到的最爱干净的客人。好不容易都做完了,浑身都是汗,衬衫也湿透,开了一罐可乐一口闷,绝对爽啊。下楼和众男同胞讨论的时候,达成了罕见共识:宁可医院不发沐浴露,也要供应可乐!

  全部整理完毕,打开挚友、心内科李巧玲博士给我准备的药品,顿时泪目。足足半个桌子的药物,涵盖了方方面面。我从接到通知到出发,一共只有两个小时的准备时间,而巧玲博士为了给我凑齐药物,竟然拖着8个月的二胎身孕在门诊跑上跑下,用她的话说简直就是动了胎气了,半小时内全部完善好。这份袍泽之情,我永生难忘。谢谢你,李博士,有情后补!

  在大厅,带队院长做了极短的动员,告知我们原本只是接管一个病区。现在又加一个,且病人满员。对于要挑重担这件事,我们听了并没有太惊讶,既然来了,就是来切切实实为武汉人民做实事的,不慌!

  堆在酒店大堂的众多物资还要继续向医院输送,部分同事已经出发去上班或者是下班回来休息,还是我和另外两位男同胞,手提肩扛把物资扛到车里,又趟着雪水跟着车来到医院。送物资的三辆推车途中坏了一辆,剩下两个大箱子没法送。武汉已经开始下雪了,我随身只带了一身衣服,但看着剩下的两个箱子,心一横,就像拎着双板斧的“黑旋风”李逵附体一样,提着箱子杀将去,风雪一淋我跑得快极了,也不管仅有的一身衣服、一双鞋子都湿透了……我想,很快就要进舱了,这苦力抗包工生活也快转换成医生了吧!

  令人开心的是,雨雪纷飞的武汉,过了一天又变得天朗气清!这是一个好兆头。在如此寒冷和封城管制困难的情况下,我还是想办法搞到了两台电暖器和一点姜片,并把一台机器送给了我科护理姐妹。我感觉,有的行为就和看病一样,你说这个看不好,没法搞,但是你如果不去尝试,就永远不可能成功。搞到物资如此,看病亦是如此,拯救一个城市也是如此,只有努力才能知道能力的极限。

  同时,我也要感谢在逆境中坚守的武汉人民。之前吐槽,把带来的榨菜、火腿肠和盒饭一起吃,有种在吃烤鸭的感觉,有人问:你们医生吃得这么差?其实,对于经常事务繁忙而吃不上饭的心脏外科医生来说,这些填饱肚子的东西我们已经十分满足。而且我和一些市民聊天过,目前在武汉,蔬菜,肉、面等食品都是出现就被秒。在这样的局面下,武汉人民还用仅剩不多的家底来招待我们,我心满意足并满怀感激!谢谢你,武汉,谢谢你,人民。我们一起努力,愿再回首已是华灯璀璨。

  在喜马拉雅推出“战疫两地书”的同时,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还开辟同名专题。想了解更多声音背后的故事,可以关注交汇点新闻,并搜索“战疫两地书”专题。

  为了让更多听友欣赏到这份“战疫”的真情记录,喜马拉雅也将在“疫情”栏目对“战疫两地书”给予专栏推荐。

  最后,我们再次呼吁,希望更多江苏籍艺术家加入到“战疫两地书”栏目中来,特殊时刻,让我们共同用爱发声,声援一线白衣战士。

  如何联系我们:微信搜索liangjingyishi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

  策划:薛颖旦 任松筠

  统筹:徐宁 董晨 傅秋源

  执行: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新闻部 交汇点首页编辑部

  音频剪辑:高鑫

  海报制作:付娜娜 郑诚

  本期撰稿:吴雨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