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救援日记 |“方舱记者B17”,用抖音替我报平安
2020/02/25 21:19  新华报业网  

  口述: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胸外科 主管护师 武汉体育中心/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 王蕾

  整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急诊医学科 主治医师 周浩

  2月25日,阴转多云,武汉体育中心。

  今天我上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2馆的护理总责班,要负责整个2馆病人的护理工作:协调、领操、配餐、物资管理和分配……从上班一直忙碌着,下午一点多才能出舱。每个早班,为了能按时上班,我们都要5点起床;为了减少小便,甚至连水都不敢喝;因为赶时间,早餐都是草草进食,今晨的那些鸡蛋和面包也早已消耗殆尽。好不容易经过重重洗消关卡,换下了早已湿透了的内穿衣,拖着疲惫的身体,坐上回酒店的接驳车,想着拿出手机给家人报个平安。

  “今天在抖音上看到你了,老同学,加油!”一条信息忽然弹了出来,是我大学同学从江苏发来的。我点开她分享的视频,真的是我!视频上写着“国家队的王蕾,希望你在武汉过得欢喜”,视频的下面还有同学的寄语:“听到以前睡觉呼呼的你,居然要靠吃安眠药入睡,心里一抽,心疼……”

  我的心里顿时流过了一股暖流,因为这位老同学,也因为这条视频的发布者B区17床的患者。

  这时候我的脑海里闪过这条视频的来历,早上刚接完班,我就前往各个病区巡视,关注重点交接的患者,走到B区一角时,有几位患者正讨论着什么,我走了过去加入其中。

  “哎,王蕾!”忽然一声热情的招呼声,我转过头看去,只见一位患者正拿着手机拍摄,我有点害羞,但还是挥手回应“哈喽”。

  “你在这边吃得好睡得好吗?”他问道。

  “挺好的,武汉人民也把我们照顾得挺好的。”我随口而出。

  “是吧,谢谢谢谢!那您是什么时候过来的?”

  “四号。”我回答。

  “四号就过来啦,那在这边还睡得习惯吗?就酒店的环境?”

  “还行,有时候睡得不好就吃点安眠药。”

  他有些吃惊地说到:“啊,吃安眠药啊,辛苦辛苦!”

  “不辛苦,你们也加油加油!”我笑着答道。这场“采访”来得猝不及防,我回答得也挺随意,如同和老友聊天。谁知道通过神奇的抖音,这条短视频竟然在短短的几个小时之间传到了我的家乡,还被关心我的人看到。

  通过他的抖音账号以及和他的聊天,我更加了解这位舱友。住进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后,他就开始用自己的手机记录下舱内的生活。一次偶然的拍摄让一位远在江苏的父亲知道了他,而这位父亲的女儿瞒着他去了武汉,同样的,他也一样不想让女儿担心,只是假装不知道,但他多想看看女儿,于是就请他拍一段女儿工作的视频,哪怕只是远远看到她的背影。

  从那以后,更多江苏的网友关注了他,因为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2馆里工作的医护人员,大都来自江苏各地。很多人纷纷给他留言,希望能够看到自己的朋友、同事、爱人或是子女。自疫情发生以来,一批又一批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武汉支援,而他们远在家中的亲友和朋友也无时无刻不在挂念着他们,每天盯着手机、电视,希望能看看他们的一丝丝信息、一点点身影,希望知道他们在武汉工作得怎么样,生活得怎么样。这位B17舱友就开始每天用手机记录下身边来来往往医务人员的身影,只是为了让他们的家人能够少一份牵挂。

  这就是我们的“战地记者”。他用自己并不专业的镜头,记录下一个个背影,默默地守护着我们!当然,我们的舱内还有很多和他一样的志愿者,都在与疾病斗争的同时发光发热,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感谢“战地记者B17”,感谢你们,热心的武汉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