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湖北丨援鄂重症医学科护士临床“小发明”一箩筐,解决大问题
2020/02/25 22: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气溶胶喷溅是医护人员近距离接触新冠肺炎患者时最易遇到的危险,压力性损伤是卧床重症患者最易形成的皮肤损伤。2月25日从扬州援武汉第一医院重症患者医疗队传来消息,在现场设备条件不足的情况下,来自重症医学科的几位护士运用平时开展精细化护理积累的经验,现场就地取材,动手改良、改造现有装置,完美解决了这些重大问题。

  扬州医疗队接管的武汉第一医院重症病区里,收治了一位重症气管插管的患者,加上患者需要俯卧位通气,对医护人员来说增加了护理难度,尤其是患者痰标本的留取和预防压力性损伤。围绕提高这位患者的护理质量,护理人员展开了“头脑风暴”。

  目前,扬州医疗队接管医院提供的痰液收集器,需要首先打开密闭式吸痰管,再将收集器从气管插管伸进去,留取患者的痰液。这样的装置,会有较多气溶胶产生和喷溅的机会。来自苏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胡媛媛护师和陈巧平护师就这一装置的改良进行了讨论。陈巧平护师提出,参考监测膀胱内压的装置,可对改进痰液收集器有所启发。胡媛媛护师则灵机一动,就地取材,将痰液收集器截去一节,然后连接一个三通,再取一段连接管将三通与密闭式吸痰管相连。这样,护理人员不用打开密闭式吸痰管,就可以顺利地留取患者的痰标本和咽拭子标本。

  此外,使用机械通气的卧床患者,因为镇静镇痛的药物作用对压痛不敏感,所以压力性损伤是常见的并发症,尤其是患者身体的重力依赖区更是易发区。对于卧床的患者来说,半卧位主要的损伤易发区是骶尾和双足跟,俯卧位则主要是前胸和双髋部。而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一般需要使用气垫床,但在接管病区没有气垫床。扬州医疗队护理组负责人、苏北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窦英茹有着丰富的重症监护病房护理经验,她与陈巧平护师经过一番思索,最终找到了解决办法:从药房取来三升袋,往里面灌生理盐水,这样垫在皮肤受压处,这就成了一个临时的减压装置,患者的皮肤也得到了保护。

  解决气垫床的问题后,新的问题又来了。由于病患者神志有波动,躁动的时候床边没有可用的约束手套,一旦患者躁动中拔除插管,便会造成呼吸困难,最终危及生命。面对这种危急情况,窦英茹和陈巧平再次“头脑风暴”,最终用枕套加系带自制了一双手套,套在病人的手上,柔软舒适,且不影响患者手部血液流通,保障了患者的呼吸通畅,也守护了病人的生命健康。

  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们表示,这些“小发明”其实都是平时在重症监护病房的工作中积累下来的护理小窍门,把这些经验带到武汉,希望能更有效地辅助患者的治疗,让患者更高质量的康复。

  通讯员 胡媛媛 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