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我的12小时
2020/02/28 21:44  新华报业网  

  讲述人:苏州市中医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 黄春香

  地点: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2020年2月25日

  酉时

  在宿舍准备好上班的物品,熟悉今天班上病人的基本情况。提前暂停所有的进食和饮水,以减少夜班时的不适感和排泄。同时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给自己加油打气,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一天的工作。

  戌时

  从宿舍出发,坐上公交专车,一路欣赏着这座陌生而又寂静的城市夜景,心中祈愿她早日恢复往日的繁华。无数次的往返已经让我深爱上这座城市,期待疫情过后可以漫步在这座城市的街头,走过这座城市的每一个熟悉的角落,寻觅着今天的回忆。

  公交专车很快到达目的地——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进入缓冲区后就要开始换上厚厚的密不透气的“战袍”,而这个过程至少需要“折腾”一个小时。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必须每一步都十二分的规范严谨。丝毫的疏忽都会导致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亥时

  进入病房,密切观察分管的每一位病人的病情变化,及时了解病人的需求。由于疫情的特殊性,家属无法探望和照料。而疫情期间,疫区医院没有护工,我们除了日常的质量护理外,还要兼做病人的生活护理。从每日三餐喂饭喂药、定时翻身擦浴,到随时清理病人的大小便 ,既当护士又当护工,还要兼顾打扫卫生。

  子时

  虽然已经是子夜时分,病人的治疗还在继续,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做每一项操作都比原来艰难百倍,但这是我们的职责。危重病人的生命体征及尿量变化是很重要的观察指标,每小时就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严密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下蹲到病床旁观察尿袋内尿液的刻度,记录尿量,十分困难,经常累得腰酸腿痛。但是为了精准记录患者的生命体征和状态,我们每个人都坚持做到最好。

  丑时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没多久憋闷感就会越来越强烈,护目镜及面部口罩的压力也变大,头部及面部疼痛感也在不断增加,但是每一位病人睡着时安详的面容都给了我很大的安慰。病房中一个小姑娘引起我的注意,小姑娘前天入院,今年读高一,她外婆和她都确诊了,而父母正居家隔离。此刻大家都在睡觉,而她眼睛睁得大大的,望着天花板。她不敢入睡,生怕黑夜死神来临,眼神里充满恐惧和焦虑。我耐心地给她做心理疏导,告诉她要积极配合治疗,她的亲人在等她康复的喜讯。亲密的交流抚慰了她的心,慢慢平复了她的心情。她问我明天还来看她吗?下次什么时候来?希望我有空多去看看她。望着她渐渐入睡的样子,我可以安心和她说:“明天早上见哦。”

  寅时

  回到宿舍已经很晚,第一件事就是喝水,因为上班时流了很多汗,已经出现脱水症状,只觉得头晕头胀,心跳加速,心慌胸闷,全身乏力。卸下一天工作的疲惫和压力,此时要充分休息,以便调整好状态应对第二天的工作。而身体的不适和心理的压力还未立刻消减,因此我们常常只能依靠安眠药来让自己快速入睡。

  睡前我祈愿:山河无恙,大家都能好梦!

  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