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医生,也做过患者,康复后,他总结了几个关键词
2020/03/02 00:09  央视新闻  

  1月15日,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袁海涛发现自己被感染了。从感染到隔离,从危重到转院再到逐渐康复,在20多天的住院治疗期间,他都经历了什么?又是如何康复的?

  1

  转运重症病人后高烧39℃

  1月14日,袁海涛接诊了一个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第二天晚上七八点钟,吃完饭后,他感觉肌肉酸痛,晚上就烧到了39℃。

  转天他到医院做了CT,上面有阴影,袁海涛感觉自己中招了,“然后马上又去查了血,血液里面淋巴细胞也低,白细胞也低,基本上都符合新冠肺炎。”

  2

  如果再恶化下去,做好了插管准备

  袁海涛说,根据一些经验来看,新冠肺炎如果熬过两周左右,情况基本上会有所改善,但他感染十几天后,情况却越来越重,他开始有点焦虑。

  袁海涛:只能自己闷着头,想想有什么其他好招。当时我转院的时候,应该是第四版的指南出来,一到四版的药我基本上都用了,也没见好。

  之后几次的CT检查结果显示,刚开始的一小片阴影,又变成几小片,之后几小片融合,融合以后又看到实变,一回比一回严重。

  袁海涛:真正担心,是到呼吸有些困难、说话时喘息的时候。我就觉得如果再恶化下去,可能就要面临着插管的境地了。

  3

  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袁海涛表示,医治他这种病人很简单,因为他的依从性好,医生定下来的事,他百分之百地服从。

  袁海涛:然后有一些事,可能他没叫我做的我也会去做,自己去做俯卧位通气。俯卧位通气就是趴着通气,我已经很闷了,还要趴过来,为什么呢,因为肺实际上都得靠背部的背段下叶。那些实变的地方,要把一些水分、痰液等排出来,趴的时候因为重力作用容易出来。趴着呼气,有助于背部病变好转。

  像这样的俯卧位通气,一般需要做12到16个小时以上,但当时的袁海涛根本坚持不了那么久,“正常人趴着睡觉都不舒服,何况我当时呼吸也不是太好,很闷。”但只要不输液,袁海涛会坚持做两三个小时。

  4

  关键词:信心、信任、配合

  作为治疗新冠肺炎的医生,同时也做过患者,袁海涛感触颇深。

  他觉得患者第一要有信心,如果自己先缴械了,或者没心情,那么免疫力也会下降,“很多时候医生是帮助你维持各方面,还是要靠你的免疫力去消灭病毒。”

  第二,要信任主治医生,“医生肯定是希望你好。”

  第三,要配合。袁海涛在住院时,他旁边有一个年轻的患者,但病情比他重。医生给他用面罩式无创呼吸机,但这位患者觉得闷,一有不舒服就摘下来。两三天以后,患者觉得无创呼吸机不行,医生就给他插了管。“如果说他那时候能够扛一下,能够用无创的事情解决了,不到插管那一步。”

  5

  5

  “争取跑个全马”

  经过这一遭,袁海涛也体会到了病人的不易,“在身体难受的时候,患者会很容易焦躁。”

  袁海涛:有时候要换位思考,你想想你如果是一个病人,或者是病人家属,你会怎么样?能够相互换位思考一下,其实有很多矛盾更容易解决。

  对于自己今后身体的恢复,袁海涛也非常有信心。他之前跑过半程马拉松,之后还会继续参与,“我觉得没问题,慢慢来,将来我还要跑半马的,争取看能不能跑个全马。”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