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首创“媛式管理法”走进“疫”线:亲身力行,为队友提供最好保障
2020/03/04 17: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年前,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刚刚成立的时候,作为护理组长的张媛尝试用自己的方法协助护士长做好病房基础管理。

  两年前,走上代理护士长岗位的她更立志以病房基础管理为着手,夯实基础,提升内涵。同时在病区的基础管理中不断摸索,创建了自己独特的管理方法:每天一上班,张媛必定把病区每个角落走一遍,每件仪器摸一遍,每件物品查一遍……她的老师给这种方法起了一个幽默的名字:媛式亲身力行法!

  新冠疫情发生后,张媛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湖北。同时,她把她的媛式亲身力行法也搬到了战“疫”最前线!

  因为心有准备,她带领组员打了漂亮的第一战

  三月的武汉,绿意悄悄爬上树梢,城市渐渐复苏。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分院E1-5重症病房内,我们看到了正在忙碌的张媛。从2月9日出征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天了,张媛说所有的经历都刻骨铭心。

  作为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的第一棒,张媛带领小组成员2月11日凌晨两小时成功收治了47名病人。新的作战环境,新组队的战友,新的“对手”,作为护理组长的张媛,她是如何带领组员打赢初到武汉的第一战呢?

  “张老师比较细心,想问题比较周到,在上岗之前她自己就把病区的布局、常用物品的放置等摸得清清楚楚,就连仪器性能是否良好都一一检查了,所以虽然病人来的多,我们都不乱,不会因为环境、物品放置不熟悉浪费时间,跟着她我们很安心!”医疗队队员、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师徐一鸣告诉我们。

  原来,知晓自己将第一个走进隔离病房后,张媛做足了准备。她首先熟悉了自己的组员,然后亲自把病区摸了个透!大到病房排列,小到针线盒的位置,可以说了如指掌。地利人和,首战大捷!

  “亲身力行是我的工作习惯,也是我日常护理管理方法,如果没有亲自查看过,我自己是不放心的。”张媛笑着说,“作为战‘疫’前线的护理组长,我要想的更多一些,更细一些!组员想到的,我要想的再精一些,组员想不到的,我要想的全面些!既然跟着我,除了护理好病人,就是一定要保障自身的安全。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我们的队伍一直都整整齐齐!”

  办公班也能做到极致,病房有我,你们放心

  本周开始,张媛的班次发生了改变,由深入病人身边的护理组长,变成了“打杂”的办公老师。

  所谓“打杂”就是协助医嘱的核对,负责病区内所有诊室的管理,同时检查管床护士医嘱的落实。别人眼中轻松的四个小时,张媛硬生生的忙碌到5个小时以上。

  提早半个小时到岗已经成为一种职业习惯。治疗室、处置室、仪器间、被服间、配餐间,每个角落走一遍,这也是多年改不掉的习惯!急救药品、器材等物品检查一遍,这更是常年改不掉的“臭毛病”!

  每个护士身边走一遍,防护到位了吗?

  每张病床查一遍,护理措施落实了吗?

  每位病人聊一句,有需要我帮忙的吗?

  这些也都是“打杂”张媛的工作内容之一。

  “虽然我们晚夜间都有查房,也有护士长进行检查,但是张媛老师每天早上必须亲自查一遍!”徐一鸣说,“跟着老张上班,心里定定的!”

  质控护士长转完病房,连连点头:“媛姐上班,病房清清爽爽,整整齐齐。”同济医院的老师也竖起了大拇指:“但凡张媛老师所到之处,整齐干净!”

  病人有时也凑个热闹,就你们那个小张护士最忙。

  下班后走出隔离病房,清洁区的办公冯老师看到张媛,笃定的说:“我就知道里面是你,和你上班内外办公无缝隙合作,效率特高!特愉快!”

  别人眼中简简单单的办公班,张媛把它上到极致,并赋予了新的生命。

  “可能有人会认为直接面对病人的医护人员是英雄,但是我想在这种特殊时期,每一位坚守岗位的人都是英雄!后方我们的同行们,他们克服抽调后人员的不足,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坚守,他们也很辛苦,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张媛动情地说,“每一个班次都有它存在的意义,虽然大家戏谑我打杂班,但是只要我在,必会用心做好,为他们提供所有保障!让他们安心!”

  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国家需要,我就义不容辞

  作为病区的代理护士长,张媛还负责卒中绿色通道的运行、质控,负责多学科护理团队合作的协调,负责病区年轻护士的培养……在她的努力下,医院神经内科去年获奖无数,江苏省医师协会品管圈一等奖、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二等奖、中国卒中中心培训基地……

  驰援武汉,她仍然秉承一贯的优良作风,把她的媛式管理方法带到了战“疫”最前线。“我们科一共出来四个人,在医院是抽调人员比较多的科室。我不仅要保证他们无恙,我还要心系全队安全。我想通过我亲身力行,尽可能为他们提前做好准备,同时也给他们一个榜样作用,告诉他们没什么可怕的,我始终和他们肩并肩一起战斗!”

  这二十多天来,张媛感觉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她意识到了自己的成长,也感觉到意志锤炼的越来越强。她说早期疫情的可怕,是因为对其了解不足,如今知己知彼,必然百战百胜!

  张媛告诉我们,出征前夜领导曾问过她有没有困难,孩子多大,她坚定的说没有。孩子虽小,有家人照顾,老人身体尚好,无需牵挂!国家需要,义不容辞!

  提到孩子,张媛的目光异常温柔,“孩子很听话,前天给我画了一幅画,昨天又录了一段公益防疫小视频。我想等他再大一点,他一定会支持妈妈的选择,将来在国家需要他时,他也会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

  通讯员 詹慧 交汇点记者 王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