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湖北 | 战疫“她”力量:病房守护者 坚定而温柔
2020/03/07 18: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别老写我们,写写护士,真的!她们更加不容易也非常重要。”采访中,一位医生这样说。护士,是疫情中逆风而行的人,是病房前默默守护的人,是全时陪伴,是满腔温柔。在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她们的故事,感受“护你回家”的坚守。

  她们,是病房里的“女战士”

  “请问您什么时候下班?想采访您。”

  “不好意思,我这几天下班晚,要凌晨两点半以后!”

  电话那头,是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护理领队施姣娜。2月13日,施姣娜和同事们正式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始救治工作。凌晨2点下班,5点入睡,7点投入新一天的战斗,入舱三天加起来,她一共休息了不到八小时。

  “作为护士长,也是感控组负责人,我要检查每一批进入人员的防护服穿戴是否合格,所以我要一直盯到最后一班进入舱内,检查安全无误后,才可以离开。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刚刚获得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称号的施姣娜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说。

  护理工作辛苦吗?说不辛苦,那是假的。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重症ICU护士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周蓉用五个字形容在黄石的日日夜夜——“痛并快乐着”。

  病人的病情严重,护理必须更加精细。周蓉说,常规检查、呼吸管道护理、帮助病人拿饭发饭等等都是护士的工作日常。以最基础的为病人拍背来说,手法、力度、频率都有讲究,拍的到位了,病人会觉得舒服,也能促进新冠肺炎病人震动排痰。为了让每个护士都能正确掌握拍背技巧,周蓉耐心示范,并告诉她们:“你们回去练完明天交班前,都到我身上再练!”

  “大家都到你身上练,怕不怕疼?”面对记者的疑问,周蓉笑着说,“我痛一点累一点没关系,关键要为病人好。”

  病房里关于她们的故事还有许多:有的为了不影响工作剪去自己留了多年的秀发;有的一手提着心电监护仪,一手推着比人高的氧气瓶参与抢救;有的护理完患者后,头发被浸湿汗水黏在脸上,摘下护目镜和口罩后满脸的勒痕……这是个无硝烟的战场,她们身披白衣,化身为战士。

  不止是护理,更是“心理治疗师”

  “因为职责不同,相比于医生,护士与患者待在一起的时间会更长,我们不仅是为患者测量体温、血糖的护理人员,更是‘心理治疗师’和一直陪伴他们的家人。”采访中,江苏第七批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扬州中医院护士李梦娇说,因为家属并不能进病房照顾,所以大多数病人住院后都会感到孤单和无助,心理压力很大。“护士需要主动与患者沟通聊天,帮助他们排解内心郁结。有时候我们不经意的一句鼓励,或许会成为他们活下去的支撑。”

  前不久,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外科主管护师李如芝主动承担了一个新工作,那就是为病区里的一位70岁阿婆和79岁阿公传递信件。因为分隔在两个病房,阿婆常常因为担心老伴,而感到心悸和乏力。“老伴耳朵不好,交流不通畅,我想给他写信,能否请你每天帮我送给他?”病床上的阿婆小心翼翼地问。李如芝欣然答应,于是,她每天穿梭于两个病区,化身“爱的信使”。“我很高兴自己可以帮助他们,这也是我应该做的事。”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越鼓励越坚强,越乐观;越积极面对,希望就越大!”江苏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E组队员、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刘静在战役日记中写:因为4个月的孩子确诊了,19床的小伙担心的吃不下饭。我们鼓励他,不要慌张,要相信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相信自己一定会挺过这次难关的。昨天他出院了,开心的告诉我们小孩病情好转了,出院后他一定要去献血。“无论生活是何模样,我们都要学会愈合伤口,带着温暖去重新拥抱它。”刘静如是说。

  负重前行,却从未缺少欢笑

  “南京溧水,你还欠我一个男朋友!希望回去,可以给我发一个。”这几天,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管护师任婷因为日记中的这几句话出名了。2月12日,值完大夜班的她写下了这篇日记,本想让大家放松,活跃气氛,没想到被调皮的同事“捅”出去了,引来无数跟贴点赞。“病区里有好几位姐妹都没有男朋友,疫情结束大家能找到所爱人生就完美啦。”任婷说。

  在战“疫”一线,她们披荆斩棘,负重前行,却从未缺少过欢笑。昨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内,苏州医疗队的几位美小护背上了自制“限量款”包包。因为上班要穿的防护服没有口袋,不方便记录生命体征及输液、服药等病患情况。为了方便工作,队里心灵手巧的小姐姐们就地取材,利用破损的隔离衣、鞋套、无菌包布做了这款既可以放笔、纸和胶布,又能放对讲机的挎包。“这可是本季最时髦的DIY包款,绝对不输时装周上那些大牌包呢。”

  苦中有乐,甘之如饴。在江苏团队中,团结、阳光、乐观、积极成为战“疫”坚守路上的阳光雨露。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的队员、南通市中医院ICU主管护师杨敏被队友们称为“灵魂画手”, 做手工和画画都是她为自己提劲鼓气的特殊“应援”方式。小兔子、“猪鼻子”挂钩、塑料“爱心花”…… 杨敏将这些暖心有爱的礼物送给患者和队友。“希望他们积极向上,调整心情,早日康复。”她的心愿简单而温暖。

  3月5日,身在前线的她们收到“娘家人”送来的“女神节”礼物。“往年这个时候,我会和老公、孩子一起度过。没想到在武汉也同样收到了礼物和鲜花!暖心包里的物资正是我们需要的,为江苏大后方点赞!”李如芝开心的说。

  “即将到来的这个女神节对我们而言很特殊,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我们大家都能平安回家。”施姣娜说。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战“疫”女神们将浓浓春意带去病房,用温暖怀抱驱散疫病寒冷。相信,笑容会有的,团聚会有的,胜利更会有的。

  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叶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