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救援日记 | 愿这1分39秒的惊心动魄,只是她静静一觉
2020/03/07 21:14  新华报业网  

  3月6日 多云转小雨 武汉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口述:无锡援鄂医疗队副队长、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脑科中心科护士长 张燕

  记录: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1分39秒为患者再造呼吸通道,每一秒都是与新冠病毒面对面决斗,医护人员的风险等级最高!这也是我从事护理工作22年,见过的速度最快的经皮气管切开手术。

  所谓经皮气管切开术,说白了就是在患者的咽部切开一个口子,直接连上呼吸机供氧。这是整个光谷院区首例经皮气管切开术,67岁的徐阿姨不得不做这样一个手术。

  徐阿姨是2月18日从其他病区转来的,当时血氧饱和度不到普通人的一半,我们立即给她从口部进行气管插管,连接呼吸机。在临床上,这种气管插管治疗一般不超过两周,原因一是对口腔软组织有损伤,口腔护理、预防并发症的难度大,二是长时间使用大量镇静药物对后期恢复不利。

  判断徐阿姨的治疗是“持久战”后,医疗队打算给她做手术。这是个只需要几分钟的常规小手术,但昨天下午讨论会开了很久,因为它对医护人员是最高风险,气管切开后患者肺部气体会直接喷向正靠近操作的医生、护士,如果患者呛咳,痰液和分泌物甚至会喷到他们的面部。

  我想强调的是,大家讨论的是怎么做,而不是做不做。

  最终确定的6个手术人员都是队、组负责人:无锡援鄂医疗队队长许红阳、医疗正副组长吴艳、杨挺,主治医师臧芝栋,防护组长毛芸,以及我,护理组负责人。

  最先动起来的是防护组。手术要用正压防护头罩——由一个过滤式呼吸器向头罩里送风,确保手术室里受污染的空气不会进入面罩。正常情况下厂家会派工程师来安装,但是现在不可能了,于是毛芸就拿着说明书自己组装、穿戴上身、调试效果,反复装拆熟练后,又设计好消毒流程。

  今天一早,我们开始作准备,身穿防护服,头戴正压面罩,身背送风呼吸器,再罩上无菌手术衣。多说一句,我们每个人在重症治疗一线都身经百战,但以前从没用过正压面罩。

  上午9点,手术开始。杨挺主刀,臧芝栋协助,两人共同执行穿刺;吴艳固定患者的头部,并配合口部退管;许红阳全程巡回、指挥,并为徐阿姨抽药、吸痰;毛芸和我在旁配合,防止正压头罩出故障。

  定位,穿刺,扩张气管,导丝放入气管,固定导丝,再次扩张,放入套管,退出经口气管插管,迅速插管,连上呼吸机……这些流程一气呵成,徐阿姨的生命体怔和氧饱和度平稳。

  从手术室出来时,我感到身上发冷,这才发现全身都是汗。这是一场高强度的硬仗,一问杨挺,杨挺也说自己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全身湿透。

  事后回放视频,我发现整个手术时间只有短短1分39秒,这个速度快得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到惊讶。视频中可以清晰地听到气管穿刺成功时气流从患肺部喷射而出的“咝咝”声,在场的医生都知道那意味着什么,然而他们的动作依然迅捷又准确。

  这种时候手不抖,绝对该为他们鼓掌。

  徐阿姨目前仍在睡着,她并不知道为了抢救她,那1分39秒是多么惊心动魄。而这,正是我们拼了命想要的结果,但愿这些天的艰难困苦和精心救护,在她的记忆里只是静静地睡了一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