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阑尾炎刚康复,南通援鄂90后护士又“满血”冲上战场
2020/03/08 17:1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8日,妇女节。虽然没有鲜花,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葛培培却感觉十分充实,“能和队友们并肩战斗,看着病人们一天天好起来,就是一种幸福!”这个90后姑娘刚刚打赢与急性阑尾炎的战斗,

  又“满血”回到了抗“疫”的战场。

  1月29日,一份“支援湖北医疗队志愿者报名表”发进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工作群,群里顿时炸开了锅。和许多同事一样,葛培培急切地想报名去前线,却又担心经常感冒咳嗽、时不时要跑医院的儿子。爱人宽慰她:“儿子今天出院了,家里有我,你放心吧。你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应该挺身而出!”

  家人的支持坚定了葛培培的决心,她向组织递交了申请。2月10日,终于等来出征的消息。她连夜准备好行囊,第二天一早,踏上驰援黄石大冶市人民医院的征程。

  “我们大老远过来就是为了救人,必须跑得更快、做得更多、拼得更狠,才能赢得时间,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葛培培是一名忘我冲锋的战士,她和队友每天提前到岗、自我加压,工作起来顾不上吃饭喝水、没有半刻停歇,下班后贴身衣裤都能挤出水来。但看着一个个病人康复出院,葛培培的内心无比满足。

  2月19日晚9点半,葛培培下班回到驻地,洗好澡、完成房间消毒后已接近零点,终于可以休息了!躺下不久,葛培培感觉胃有点胀痛,心想可能是因为泡面吃得太急了,缓缓就过去了。但疼痛持续了一整夜,她根本没法入睡,吃了随身带的胃药也无济于事。

  为了不影响队友工作,葛培培忍着疼没有吭声。第二天中午,队友喊她打饭,发现不对劲,她才说“可能受了点凉,胃有点不舒服”。队友帮她打来饭菜,葛培培却一口也吃不下,只能默默蜷缩在床的角落里,等待疼痛停止。一个多小时后,疼痛逐渐由上腹部转移到了脐周,再转移到右下腹。作为一名外科护士,葛培培立刻明白:这是急性阑尾炎的标准表现。她急忙自己做触诊,右下腹固定性压痛。“错不了了!”葛培培心急如焚,充满自责,“我不能给团队拖后腿啊,本来人手就紧张,我病倒了,自己不能工作就算了,还要别人照顾。”

  爱人的电话来了,听出她有气无力。葛培培安慰说是普通胃疼,过一会儿就好。整个下午,葛培培咬牙熬着,直到队友下班,敲开她的房门,发现中午的饭菜一口没吃,葛培培已气喘吁吁,脸色发白,全身发烫。一测体温38.9℃!队友立刻向领队报告。

  葛培培被火速送进医院,CT显示腹部阑尾水肿明显,血象也明显升高。普外科专家会诊后建议:手术治疗。

  “手术恢复期长,我是来支援工作的,不能在这儿浪费时间,更不能拖累大家。”葛培培执意要求保守治疗。专家们拗不过她,同意先进行抗感染治疗,如病情继续进展随时手术。

  葛培培的病情也牵动着后方。第二天一早,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就此专门召开会议,院长陈建荣到葛培培家中看望慰问家属,已几次请缨的党委书记仲崇俊再次向提交上级申请,要求到黄石一线,与队员们共同战斗。

  葛培培(左一)和队友在一起。

  2月24日凌晨4点,仲崇俊作为第二批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队长,带领队员火速增援。当天下午3点,他赶到大冶,水都来不及喝一口,就迫不及待看望病床上的葛培培。领导和队友们的关心让葛培培既倍感温暖,又深深自责,她迫切地希望好起来,每天医生来查房,她总是不停地问:“主任,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啊?”

  经过一周的补液、抗感染治疗后,葛培培腹痛消失了,体温恢复正常,复查血象也正常,顺利出院。她希望尽早重返战场,但组织给她下了死命令:必须在驻地休养满一个星期。

  经过一周的焦急等待,3月2日,葛培培“满血”投入战斗。她在战地日记中写道:“顺利归队的我,心情是那么愉悦。当我重新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走入病房时,使命感油然而生。许多熟悉的面孔已康复出院,之前使用心电监护、不能自理的重症患者也能够独自站立行走。看到他们病情的好转、康复,我深感欣慰,更加坚定了扶危渡厄的决心。”

  交汇点记者 徐超 通讯员 王以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