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舱前最后一个夜班,90后护士告白武汉“一定会再来”
2020/03/10 20:43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特派记者 是钟寅)3 月 10 日凌晨 3 点 46 分,宗明珠下夜班回到医疗队住地,班车行驶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凌晨的武汉有些冷清。她在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的最后一个夜班结束了。天亮后,这里仅剩的 37 名患者将出院或转院,大花山方舱迎来休舱。

  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是武汉首家中医特色的方舱医院,国家中医医疗队承担了这里的救治任务,宗明珠是来自盐城市中医院的一名 90 后护士," 这是我最后一个夜班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有点伤感。" 出发前,她特意画了点淡妆," 最近都没化妆,今天不一样,一定要用最好的状态,跟患者告别。"

  患者治愈出院,医疗队就地休整,医护人员都能喘口气,她却有种离别的感觉。将近一个月的相处,医护人员和患者处得像是一家人。最忙碌时,宗明珠所在的 " 苏六 " 病区有 100 多名患者。" 身体好一些的患者就在方舱里当志愿者,帮我们分担了很多事,做保洁、协助沟通、分发盒饭 ……" 最近,医院迎来出院高峰,很多人治愈出院,她看到患者志愿者离开后留在护士站的袖标,就很想念这些可爱的人。

  来了武汉一个月,每天他们只是在大花山方舱和东湖学院的住地两点间工作生活,没去其他地方,可宗明珠对这座城市没有陌生感。她说不出是什么原因,大概是因为患者都是武汉人,与热情的武汉人相处久了,她对这座城市有了亲切感。

  她喜欢这座城,城里有很多漂亮的湖,每天夜班路过,都觉得夜景特别好看。" 很想以后再来看看,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有假期。" 说到这里,泪水在她眼眶里打转,忍了一会儿,还是抹了抹眼泪。

  在方舱工作这些天,护士 6 小时换班,出来的时候都全身湿透。舱里工作,护士不光要给患者提供医疗护理,还有搬动氧气瓶、清点物资之类的工作。这个夜班更为特殊,医护人员还要与患者一一道别。休舱前夜,很多床位空着,工作量轻了一些,医生吴存恩给患者送上《一首简单的歌》,护士和患者们一起打着节拍,让舱内的氛围温暖起来。

  凌晨 3 点下班,护目镜和口罩在医护人员的脸上留下深深的勒痕,宗明珠撕下鼻垫胶布的时候,疼得直抽冷气。回住地的路上,她回忆起的事,都与自己的辛劳无关,全是与患者相处的点滴。回去的路上,在聊到武汉、聊到患者时,她的答案从 "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来 ",变成了 " 以后一定要回来看看 "。她说,大花山是她战斗过的地方,希望以后再来的时候,能在这里和患者相遇。

  当记者问她,这个夜班结束,是不是有种英雄凯旋的成就感?她说,没觉得自己是英雄,身边的志愿者、保洁员、夜班司机 …… 每一个人都为抗疫付出很多,大家都在为武汉努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