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两地书 | 关舱了!陈乐深情演绎“离别时刻”
2020/03/11 16:57  新华报业网  

  

  

  离别时刻陈乐1(时长:04:40)

  朗读者:陈乐 国家一级演员

  内容简介:自2月5日收治首批患者以来,武汉方舱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12000多人,这些天,随着疫情的好转,武汉投入运营的方舱医院已全部休舱,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此时,医护人员的内心是喜悦的,但也带着一抹割舍不去的情感,在这个生命之舱里,医患相亲相爱成了一家人,让彼此的心贴得更近……

  陈乐朗读 | 离别时刻

  (喜马拉雅链接)

  口述: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神经外科 主管护师(武汉体育中心/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陈云凤

  整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急诊医学科 主治医师周浩

  3月8日,阴转小雨,武汉体育中心。

  “终于还是走到这一刻,要奔向各自的明天……”今天本来应该是高兴的,因为今天不仅是妇女节,还是我们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休舱的日子,但不知为何脑海中却总是浮现出这首小虎队的老歌,内心也是喜悦中带着一抹割舍不去的情感。

  我们在这里奋战了三周时间,从一无所有到人群攒动,再到如今空落落的大厅,更加凑巧的是我们第一批出院8位患者,今天最后一班岗送走的也是8位患者,我感觉仿佛经历了一场冥冥中注定的短暂轮回。在这里我们经历了艰苦卓绝的草创,迎来过新冠轻症患者的大潮,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最终能帮助这些患者康复出院。

  回想第一批患者出院的时候大家都内心狂喜,每个人无论医患,都看到了希望;其后仅仅两三天时间,半数患者携手康复,我们感受到的是疲惫中的自豪;今天我们送走最后一批患者,我的内心竟然有些不舍,也有些释然。我才猝然明白,这短短的时间,不仅有些患者把这里当成了家,我们这些医护又何尝不是呢?可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况且方舱医院的休舱,是一件大喜事,患者终于康复了,疫情也控制了,我们大家也功德圆满了,该功成身退了。

  完成最后这一批患者的欢送仪式,我忽然心有所感,不可抑制地想去看看这些天我们始终坚守的这块“阵地”的全貌。顺着体育馆的台阶,我一步步走到最高处,感觉这一刻好安静啊,这里也好空旷啊!也许下一次这里人声鼎沸就该是一场体育盛事了吧!

  挥去脑海中的胡思乱想,应着队友们的呼唤,我快步下了楼。坐在回酒店的接驳车上,我打开微信,满眼看到的都是我们方舱医院医患群里闪动的信息,有祝愿我们节日快乐的,有向我们表示感谢的,更多的是邀请我们待疫情完全散去,再来武汉赏樱花、吃美食的。

  说真的,这些天方便面吃了不少,地道的武汉街头热干面却是缘吝一面啊。面对热情好客的武汉人,我想总有一天我会带着老公孩子,从容淡定地逛逛武汉街头,悠闲散漫地听听武汉方言,然后吃上一碗滚烫的热干面。当然我还想再来武汉体育中心看一场比赛,只是不知彼时会不会有“庭树不知人去尽,春来还发旧时花”的感慨。

  方舱的大幕已渐渐落下,我们也再次进入待命状态。也许很快,我们就能离开这里,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乡,明明心底已经无数次告诉自己这是件喜事,不要流泪,但不知为何眼睛还是有些酸。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