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征战记 | 镇江:小城大爱 照亮千里逆行路
2020/03/11 20:49  新华报业网  

  龙泉出匣,勇士出征;国有征召,慷慨前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截至3月4日,江苏已有2802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日前,交汇点推出专题“

  湖北保卫战:江苏1+13硬核担当

  ”,详细报道江苏省级医疗机构与13个设区市所属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者,在湖北战“疫”最前线救死扶伤的恢弘场面。今日我们关注:《镇江:小城大爱 照亮千里逆行路》。

  镇江自古就是吴头楚尾,与武汉同饮一江水,休戚与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江在守好自己城门的同时,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全市60名“医路先锋”千里逆行,在武汉、黄石10家医院谱写了一个个“大爱镇江”的战“疫”传奇。位于镇江的省属医院江苏大学附属医院也派出17人驰援湖北。

  刘宁利一勺勺地为重症病人喂饭近40分钟,“小仙女”张晶晶为每位患者写信,丁咏霞翻山越岭跑遍黄石所有乡镇,栾立敏把自己派往武汉,陶华奎火线入党……

  出征:“我们去救武汉,也是救镇江”

  1月24日,度完蜜月的秦先生夫妇因为航班改为降落南京,两人辗转来到镇江,受到热情关爱,成为镇江与湖北共同战“疫”的见证人。

  就在同一天,第一批江苏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组队任务下达镇江,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孙志伟报名时这样说:“我们去救武汉,也是救镇江。”

  “我是党支部书记,觉得这个时候,党员要有先锋带头作用,这个事情我来。”孙志伟第一个报名,科室护士长赵燕燕和季冬梅、张艳红两名护士跟着就报了名,很快名额就报满了。

  男儿当自强,巾帼亦不让须眉。镇江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杜萌今年28岁,疫情暴发以来,她的主要工作就是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可以说是这个疾病确定的‘金标准’,此次前去责任重大,希望能圆满完成任务。”杜萌申请出征时说,走进实验室就可能会与病毒“亲密接触”,但使命所系,为了湖北,没有丝毫退却的理由。

  镇江市疾控中心主任徐承平介绍,接到驰援湖北的任务后,全中心有100余人按下了红手印。选择杜萌,考虑她是检验科的技术骨干,工作责任心、主动性都非常强,把她派过去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而纪寸草“父女兵”照样出征。

  1月28日上午,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90后女护士纪寸草,在全院第一个递交“请战书”、入党申请书,愿用“寸草心”书写“新担当”。几乎与此同时,她远在老家淮安的父亲也同样提交了“请战书”。“父女同心,其利断金”,微信中受到鼓励的纪寸草坚定地给父亲回复道:“握手,战友!”

  主动出列,火速集结,镇江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组队时,市卫健委深夜发出集结令,5分钟名单就报满,大家来不及跟父母商量,来不及跟妻子交代,紧急出征。截至目前,镇江共派出四批次加单独出发的医护人员77人,其中党员33人、团员17人、群众27人。

  战“疫”: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没有人生来勇敢,而我们却敢和恐惧较量,舍命相撑!因为我们是医者,心中有大爱!勇者无敌,是因为肩上有使命!”3月2日,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黄石医疗队员李维亚深夜在日志中写到,这也是镇江援鄂医疗队员们的战场写真。

  临危不惧,负责大冶市人民医院一病区危重症患者护理的蒋亚根,面对最危险的场面毫不退缩。

  2月27日晚,23床患者病情突然急转直下,专家组决定对该患者紧急施行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这是黄石市第一例施行ECMO治疗的患者,对医务人员来说也是一次严峻考验。蒋亚根接到通知后,火速与同事们赶赴病房,一直忙到凌晨2点,患者被紧急转运到黄石市中心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回想刚才惊心动魄的场面,蒋亚根心里感慨万千:我们脚下所在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的战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镇江援鄂医务人员用“舍我其谁”的大无畏精神给予了最新的诠释。

  2月5日13时26分,润州区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栾立敏接到省卫健委电话,要求他们中心派1名基层防控专家,赴武汉参与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栾立敏想都没想,就斩钉截铁地把自己派了出去,奔赴武汉蔡甸区。没有一天休息,栾立敏调研指导了11个街道(乡)、38个社区和14个村、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3个发热患者集中隔离留观点、12个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留观点……共向蔡甸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存在问题9项,14项建议均被采纳下发文件执行。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赵燕燕,甘当老人“干女儿”。

  “只要您不嫌弃,这些天您就把我当女儿,有什么尽管吩咐!”2月19日,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患者病房,江苏医疗队护士赵燕燕,为13床病患冲泡蛋白粉,并嘱咐他,“当心烫,凉一下再喝”,又将另外几袋分装好的蛋白粉收好放在床头柜上。戴着无创呼吸机不便说话的老人,不停地点头作揖感谢。

  原来,根据医嘱,这名75岁的患者需要每天服用两次蛋白粉增强抵抗力,但他的老伴也是新冠肺炎患者,儿女都还没解除隔离,没有家人可以去帮他购买蛋白粉。赵燕燕得知后,就把出发来武汉之前亲戚给她准备的一罐蛋白粉,分装成10小袋,方便老人每次服用。

  “白衣战士”前方鏖战,后方出院者也毫不吝“血”。

  3月6日14时,一辆载有1000毫升镇江新冠肺炎治愈者恢复期血浆的专车,从镇江市中心血站出发,驶向湖北黄石,用于救治当地新冠肺炎重型和危重症患者。

  镇江市中心血站站长吴晓晖介绍,这是镇江5例新冠肺炎治愈者恢复期血浆。接到指令后,市中心血站总务科科长、主任检验师朱阳泉和驾驶员担下了这次往返1200公里的“生命接力”之责。“血浆的保存标准需冰冻环境,中途的储存环境一定要保持在0℃以下,我们加了冰和保温箱,密封条件下可以坚持10小时以上。”朱阳泉说,考虑至少6小时的路程和其他可能的状况,为了保证安全运达,市中心血站做了不少“功课”。

  保障:你们在前方安心战斗,后方请放心

  “家乡人民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市委、市政府会在后方全力做好保障工作,既为大家在抗疫一线的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也会对各位的家人给予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大家心无旁骛投入抗疫一线工作。”每一次出征,镇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亲自送行,庄严承诺,并要求属地政府切实负起责任,与派出单位一起解决家庭成员的实际困难,让前方的同志安心工作。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你们不畏艰险、主动请缨、勇敢逆行,奋战在抗疫最前沿,全市赴湖北四批医疗队员的77人中,女性医务人员47人,占比超过60%,你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新时代女性风采,为打赢湖北保卫战贡献了镇江力量!……待到人间皆安、杜鹃盛开,我们在家乡迎接你们凯旋!

  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市长张叶飞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镇江援湖北医疗队全体女队员发去慰问信,向她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2月14日,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区分院护士汤倩的生日,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当天特意在医疗队的微信群内送上了生日祝福。

  “所有赴湖北医务人员在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2月21日,镇江市委、市政府出台关爱赴湖北医务人员的八项举措,对医务人员及其家人给予政治、服务、健康、教育等八个方面的关爱。对赴湖北医务人员,获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已具备副高级职称的直接认定正高级职称,未取得高级职称的直接认定副高级职称;3年内,本人在本市购房并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享受1次个人贷款限额上浮50%及契税全额补贴政策;加大赴湖北医务人员表彰力度,2020年镇江市劳模评选设立专项名额。

  镇江各级各地也纷纷向援鄂医务人员及其家人伸出关爱之手。

  镇江市文明办在全市组织开展“大爱护航同心战‘疫’”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从牵手暖心、生活、人文保障、心理舒压、鼓劲聚能等五大关爱方面,招募志愿者对口服务援鄂医务人员及其家属。

  镇江市中医院出台激励援鄂人员的决定,在入党、评先评优、职称晋级、培养使用、待遇等五方面给予优先激励。

  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从五方面给予援鄂人员奖励表彰,合同制人员直接转为参编管理,完成任务后直接列入医院各类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扬中市为援鄂医务人员家属送上教育、购房、健康、休假四张关爱卡。

  镇江新区由区级机关班子成员与援鄂医护人员家庭一对一挂钩,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暖阳下,武汉方向,是勇敢的姑娘……英雄担当,看巾帼荣光,方舱姑娘斗志在昂扬,无畏病毒往前闯, 保卫健康。”“三八”妇女节当天,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送走最后8名患者“休舱大吉”,镇江的医护天使张晶晶、奚柏剑、汤倩三人一起连夜赶制这首《方舱姑娘》,唱响武汉和镇江,这既是献给武汉的祝福,也是她们坚守阵地的铿锵誓言。

  大爱无言,真情无声。镇江市全体援鄂医务人员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远离家乡、千里逆行、冲锋在前,以镇江大爱之名体现医者担当,一定能助力湖北驱散阴霾,迎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那一天。

  策划:黄建伟 陈炳山 任松筠

  全媒体统筹:孔德信 肖雷

  文字:董超标

  视频:唐澄 张琦 周娴谭倩文

  制图:郑玲玲 陶蓉

  通讯员:卫健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