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完成使命!江苏省红十字会援鄂工作组归来
2020/03/22 15: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严冬时节来武汉,春暖花开之日离开。3月22日上午9点,江苏省红十字会援鄂工作组从武汉启程回家。

  送别之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工作组和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市红十字会为江苏省红十字会援鄂工作组送行,依依惜别,互致祝福。背后,是50天共同战“疫”结下的深厚友谊。江苏省红十字会援鄂工作组组长、江苏省红十字会赈灾救济部部长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句留言:“我身虽撤,心却犹在!”

  不畏风险,逆行出征

  50天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湖北武汉战事吃紧,各地爱心捐款、物资纷纷涌向武汉,面对海量物资,武汉红会人手短缺,力量严重不足。此时,江苏省红十字会同仁心急如焚,纷纷请战。

  在接到总会要求派遣工作组的函并报备省委省政府后,江苏省红十字会干部踊跃报名,仅仅用了5个小时,就确定了由聂城领队的5人工作组,并完成了行动方案编制、人员遴选集结、保障车辆准备、防疫物资配备和生活用品采购等一系列出征前准备。

  回想起当时,聂城说:“那个时候我正好在从南京禄口机场回单位的路上,正负责协调机场海关打通抗疫物资绿色通道事宜。”奔走中的他一边向江苏省红十字会以及中国红十字总会请战驰援武汉,想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服从安排,甘做幕后英雄

  2月3日凌晨,江苏省红十字会援鄂工作组到达武汉,按照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统一安排,工作组协助武汉红会清理、分配物资,帮助江苏省援武汉医疗队筹集、分发物资,把爱心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做好一线防控部门的后勤保障。

  2月4日,工作组进驻武汉市红十字会。在这之后的3天内,他们17次往返于湖北省红十字会、国药控股光谷仓库和国博仓库开展捐赠款项物资整理调研工作,三点一线,先后形成38条6000余字的工作建议;并与武汉红十字会交换意见,找准问题症结,理清工作方向。之后,仅用10天时间将前期积压物资全部发放出去,为后续物资有序发放打下了基础。

  工作组主动承担前期武汉市红十字会全部3个仓库的物资账和5个账户的资金账的分类整理工作,共计形成台账23份,制表280多个,处理数据条目11.3万条。

  面对海量的数据和捐助者迫切的关注,队员们既要快,更要准。而在队员们工作结束入睡后,聂城还要再重头核对一遍,确保“零差错”,他平均每天工作在18小时以上。

  “社会各界捐赠的每一只口罩甚至每一分钱,我们都要认真核对验收,开具捐赠发票,将爱心物资以最快速度送往最需要的地方。”这是队员们坚守的原则。

  破解难题,赢得主动

  在捐赠物资中有大量没有捐赠人、捐赠意向等信息,为登记造册带来了困难,工作组通过物流信息、媒体寻访等手段千方百计寻找,一一破解,为物资发放、信息及时公示赢得了时间,为化解舆情赢得了主动。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工作组同志处理好当前工作的同时,认真梳理工作流程,形成交接资料表单17份,并主动对当地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为撤离后当地持续开展工作打好基础。这次战“疫”经历,工作组同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今后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应急备战奠定了基础。

  50天的奋战,挥洒了汗水,更收获了感动和无悔。“难忘与武汉红会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并肩作战的日子!难忘武汉人民的坚强和热情!愿这座英雄的城市早日焕发新的活力!”工作组表示。

  交汇点记者 叶真 通讯员 丁玉琴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