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抱着“炸弹”的隐形“白衣天使”
2020/04/07 19:16  新华社微信公号  

  在这场战“疫”中

  有一群隐形的“白衣天使”

  默默守护着最后一道防线

  ——医疗废物处置人员

  这份特殊的职业

  曾让他饱受冷眼

  清运车辆靠近时

  许多人避之不及

  当疫情来临

  武汉医疗废物“爆仓”

  他逆行而上

  “我不是英雄

  但也想做一些本分的事”

  我们是抗击病毒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我们没有做好的话,前面很多人包括医护人员的努力,都有可能白费。

  大家好,我是新青年王宁,是一名医疗废物处置人员。在1月29号的时候,由我带队,5台车12个人来到武汉,是来到武汉的第一批队伍。

  前期,我们支援了九家定点医院,包括火神山医院。我们在医院收集转运的医疗废物,主要是防护服、口罩、手套这些以及一些生活垃圾,像一次性饭盒、病人的呕吐物,还有针头、吊瓶、吊袋等。

  因为在医疗废物中寄存的包括新冠病毒、其他的病毒、细菌之类的,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置,病毒就会在里面进行繁殖变异,更危险的是有可能会造成更大范围的感染事件。

  在前期的时候,我们每天几乎都是工作超过12个小时的,一天最少要跑五六趟。现在随着疫情的缓解,医疗废物的产生量也是逐步在递减。我们现在每天的工作时间大概在8个小时,每天就跑一趟到两趟。

  起初我们过来的时候,因为防护用品和消毒物资比较紧缺,防护服只能保证每人每天一套。我们很多队员不敢喝水,怕上厕所会耽误时间。因为新冠病毒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感觉抱着医废桶,就像抱着一个“炸弹”一样,如果医疗废物没有包扎好的话,就会给我们造成很大的感染风险。

  有一次我们在装车过程中间,因为当时我们的人急着去尽快把工作完成,所以造成有一个桶直接倒了出来,然后砸在我们的一个队员身上。当时医疗废物也掉了出来,他的防护服也被划破了。

  当时我很紧张,立马把他拉到旁边去进行全面的消毒,再给他仔细检查一下全身,然后让他在旁边休息。但是我们的队员也很勇敢,在他自己确认没问题之后,就返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坚持工作。

  元宵节那天,是一个举家团圆的日子。我担心大家因为想家,会有一些情绪波动,所以买了一些汤圆和米酒,然后用酒店里面的热水壶简单煮了一点。热水壶的温度不好控制,所以汤圆基本上都煮成糊糊了,但是大家吃得都挺开心。

  2月28号是我的32岁生日。有可能是生日前一天晚上,我和队员们在这儿聊天的时候提了一下我今天过生日,让酒店的阿姨知道了。生日那天早上,她给我煮了一碗长寿面,让我很感动。

  生日那天,我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多才回到酒店,看到妻子和我三岁的女儿给我发了一段小视频,女儿给我唱了一首生日快乐歌。我微信给他们回了一句话,说:“小瓜子,爸爸今天过生日很开心,爸爸也很想你们。”然后,我默默地许了一个生日愿望: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希望我们所有人都能回到自己的家人身边。

  另外,在我们整个支援过程中,有些医院看我们是来进行支援的,很热情地给我们的队员塞一些什么水果、牛奶、饼干等等。截至目前(3月底),我们在武汉这边进行了1716次出车清运,总共清运872吨垃圾。

  在我们最高峰的时候,一天的出车趟次达到了将近90次,清运的最大重量是45吨多。目前为止,包括襄阳来支援的所有志愿者在内,没有一个人被感染。

  原来,很多人会认为我们就是一个收垃圾的。而在疫情中间,我们作为逆行者中间的一员,受到了很多的关注和尊重。通过我们这段时间的努力,武汉的医疗废物得到了有效控制。

  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人给我们点赞、鼓励,称赞我们是隐形的“白衣天使”。队员们都深深感受到了我们职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也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

  我是新青年王宁,谢谢大家。

  他带队出征50多天

  每天12个小时

  往返9家医院

  清运医疗废物近900吨

  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群体之一

  抱着医废桶就像抱着“炸弹”

  “即便再危险,

  也总要有人去做”

  2月28日是他32岁生日

  酒店阿姨给他下了长寿面

  三岁女儿还发来生日快乐歌

  他默默许下心愿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所有人都能回到家人身边”

  “以前老被认为是捡垃圾的

  现在终于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

  致敬!

  隐形的“白衣天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