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宋美云:在武汉,她每天离病毒的距离不到10厘米
2020/04/09 07:53  交汇点新闻  范杰逊  

  “大概不到10厘米的样子吧。”宋美云平静的语气,让人难以想象,这是在每天工作中,她的面部与新冠肺炎患者咽喉部位的距离。

  今年34岁的宋美云,是泰州市姜堰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曾获江苏省三甲医院优秀护士、市十佳护士称号。2月9日,她随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成为奋战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江苏白衣战士中的一员。

  “第一天进舱,第一次来武汉,不一样的情人节,不一样的体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是2月15日凌晨5点35分,宋美云发的一条朋友圈。2月13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开舱,作为泰州队护理副组长,34岁的宋美云第一批进舱。收治确诊患者,宋美云和引导组同事忙到了15日凌晨5点,接待患者近100名。

  患者是否具有传染性,是否转阴,能否出院,咽拭子采样尤为重要。虽然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症患者,但病毒都具有传染性,采集者直接暴露在患者的呼吸道前,最近距离仅10厘米,危险程度不亚于气管插管。而每天几十甚至上百次的操作,对于采集者而言,风险时时刻刻存在。医疗队选拔咽拭子采样组,有13年工作经验的宋美云率先报名。

  咽拭子采样,用压舌棒固定舌头,用拭子越过舌根,在咽部后壁反复擦拭,这样的操作,常常让人感到不适,带病毒的飞沫可能会高速飞出,加大采集者被感染的风险,这就需要娴熟的技术和快速的反应能力。为了减轻患者不适,宋美云下班休息时,总对着镜子拿自己练习,反复训练,做到动作轻、柔、快、准。

  “我是姜堰中医院的医生王华素,我是护士宋美云,今天我们采集样本156份,请大家放心,我们很好,请不要担心。抗疫胜利,归期可待。”这是2月29日,宋美云发的一条朋友圈。一句我们很好的背后,是每天近十小时,几十次与病毒10厘米距离的正面交锋。

  宋美云告诉记者,当时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十个小时不能吃饭喝水,吃点压缩饼干,吃点巧克力,牛奶都不敢喝多。“爸妈每次问我怎么样,我都说好的好的,妈妈看到我满脸压痕的照片,就立马打电话给我,姑娘你不要骗我,你天天骗我,你满手都是红疹子,我说没有,你不要担心。”宋美云说道。

  从2月16日至3月7日,宋美云所在的采样组共采集咽拭子样本1290多人次。除了采样工作,她还主动参与搬运、分配应急物资等工作,每天微信步数超过两万步。看到连日超百名患者康复出院,看到患者脸上灿烂的笑容,宋美云说再苦再累也值得。

  3月8日,随着最后一批患者康复出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正式休舱。从开舱到休舱,江苏队共收治病例570人,转院134人,治愈出院436人,实现了患者“零回头 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岁月极美,38天,我们回来了!”3月17日,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首批709名撤离队员平安归来。去时正当隆冬,归来已春至深处。4月1日,宋美云结束隔离,她又发了一条朋友圈,回到了离开近两个月的家中,见到了她最为牵挂的两个女儿。

  如今经过短暂的休整,宋美云又投入到姜堰中医院的工作岗位中。宋美云说:“回想这段经历,感慨良多,有汗水、有奉献也有收获和成长,但我最想说的是,我为国家出过力、我自豪!”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文 朱丹清/制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