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金银潭!“江苏队”全面接管重症病区
2020/04/09 19: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陈旭锋,仍留守武汉战“疫”。4月7日,他在日记中写道:有幸成“后卫”打“收官”之战,留守扫尾决不放弃,会为武汉站好最后一班岗。

  截至目前,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共有215名队员仍奋战在武汉战“疫”一线,其中7名队员奋战于武汉市肺科医院,208名队员奋战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风暴中心”。4月6日,随着其他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援助的省队撤离,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继续坚守,毫不犹豫地接管了第三个重症ICU病区。这也意味着,这支来自江苏的“硬核战队”扛下了最艰巨的任务,全面接管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全部危重症患者。

  对于完成武汉市第一医院救助任务后,转战金银潭再担重任,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表示:“这是国家卫健委对江苏省人民医院的高度认可,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虽然面临很大压力,队员连续作战,但大家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不破楼兰终不还!”

  六重症病区医疗小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ICU副主任医师韩艺

  决战金银潭!他们在重症主战场接续“生命奇迹”。3月26日是转战第三天,当日下午,一名80多岁的老人痰液堆积在气道和口咽部,呼吸困难,需立即做呼吸支持,六重症病区医疗小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ICU副主任医师韩艺当机立断,立刻跪在床头,为患者开展辅助呼吸,老人经即时救治后,几分钟后转危为安。

  3月27日,韩艺查房时,发现一位70多岁的老人机械通气效果不佳,通气阻力大,气管分泌物多,韩艺快速操作纤支镜进行检查。在镜下,韩艺看到大量痰液、脓性分泌物在左右支气管的较深处,她立刻对支气管内充分灌洗、清除分泌物,半个小时后,老人各项生命体征稳步回升,化险为夷。

  3月29日,一位60多岁的气管插管同时合并全身多处血栓患者血气值中的二氧化碳骤然升高,生命告急!发现这一情况后,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金海在上级医生指导下,根据老人的特殊情况,创新性地采用改良经皮锥形扩张气管切开术紧急施救,从穿刺到置管成功,仅用时56秒。老人得救了!

  千钧一发显身手!这种改良经皮锥形扩张气管切开术是李金海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的创新技术,也是他的一项拿手绝活。“这种方式结合了传统外科和经皮锥形扩张两种方法,既避免了传统方法的较大创伤,也避免了经皮锥形扩张法导致的术后出血和气管软骨骨折等问题。”他说。

  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管护师毛二莉

  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管护师毛二莉在重症病区上演神奇一幕:肠道康复训练一小时后,患者积满宿便、长期鼓着的肚子终于“瘪了”下来。谈及康复操作过程中脏臭的步骤,毛二莉说:“我没有想太多,只希望能够尽快帮患者解决问题!康复治疗是科学而严谨的,而且康复专科医护不怕脏不怕累,只要够帮助到患者,这就足够了。”

  “其实这样的救治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着。”据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医疗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齐栩介绍,为了啃“硬骨头”,医疗队成立了包括气管插管、气管镜等在内的15个突击队,以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情,同时根据每个病人的病情或检查结果的反馈,采取个体化的治疗。

  转战金银潭十多天,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员们平均每天在“重症之巅”战斗十小时左右,在死亡线上挽救生命。陈旭锋说,由于连续作战、多处转战,队员们的身体、心理素质承受考验,与家人团聚、踏春的计划暂时无法实现,但队员们没有动摇,全力以赴投入到救治工作中。“队里,安排了包饺子、民主生活会等集体活动;大后方,医院开通了物资专用快递通道,保证前线人员补贴,对口帮扶、解决队员家属生活难题。”

  “在武汉战‘疫’最后关头,我们定会守护好最后一批重症、危重症患者。从冲锋陷阵,不落人后,到留守扫尾,决不放弃。‘新冠’不除,绝不收兵。春花遍地,疫散可期。”陈旭锋说。

  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