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病房,就是进入战场”
2020/04/13 17:08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李大勇 张旭航

  每逢危难,总有一群逆行者,他们迎着危险出征,用生命抢救生命。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护士长赵孝英,就是其中之一。

  图为刚从“红区”出来的赵孝英。高涛 摄

  这名来自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的护理专家,虽然已经脱下挚爱的军装,可依然是那个让人钦佩的“拼命三娘”。

  拼命三娘

  2014年11月中旬,赵孝英随中国军队援助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医疗队远征。面对感染性极强的埃博拉病毒,她深入“红区”完成各种诊疗处置工作,与战友创造了成功救治持续高热15天埃博拉重症患儿的奇迹。

  2016年,面对军队改革大考,她坚决响应组织号召,依依不舍脱下军装。

  2020年,听闻抽组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已脱下军装的赵孝英主动请战。

  图为赵孝英给护士讲解药品管理。高涛 摄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后,担任病区护士长的赵孝英和队员争分夺秒,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病区的传染病房改造。

  收治第一天,赵孝英带领队员为45名患者监测体温、展开治疗、记录信息。投入战斗,她常常忘了时间,那天离开“红区”时,防护服的有效时间仅剩1小时。很多人劝她,这样太危险,可她却说:“多在‘红区’工作一分钟,就能多掌握一些患者的病情,让患者心里更踏实。”

  熟悉赵孝英的人都知道她喝不惯牛奶,但每天在“红区”“黄区”高强度工作,经常没时间吃午饭。她每天早餐后带一盒牛奶,等到下午3点左右结束“红区”工作时,作为午餐补充能量。很快,赵孝英“拼命三娘”的绰号传遍整个金银潭医院。

  2月初,医疗队转战火神山医院,赵孝英担任感染一科一病区护士长。

  2月10日,病区首次收治患者。原计划展开47张床位,可一下来了60名患者。

  “绝不能让患者得不到及时救治。”赵孝英临时组织病区加床,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所有患者的收治。

  坚守初心

  “护士长,再不走就没班车了。”2月18日晚,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值班护士催促赵孝英。

  “47床患者很不稳定,我不能走。”赵孝英放心不下的是一名50多岁的患者。这名患者不仅靠呼吸机辅助通气,而且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

  晚上8点多,患者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赵孝英和医生张晓华冲进“红区”,与值班护士一起调整呼吸机参数,吸痰、用药。经过40多分钟紧张抢救,患者症状得到缓解。

  赵孝英不放心,与医生继续守在“红区”观察病情。两个小时后,患者病情出现反复,她们再次投入战斗。

  图为即将出院的患者与赵孝英合影留念。高涛 摄

  在专家曹国强眼里,赵孝英是科里最忙最累的人。

  火神山医院有3名60多岁的患者都有糖尿病。2月20日早晨,赵孝英给他们检查发现,3人血糖明显升高。

  “血糖高对代谢有影响,而且容易感染。”得知患者早饭吃的是稀饭馒头时,她马上联系医院保障部,要求配送糖尿病患者饮食。次日,这3名患者有了低糖早餐。

  病区副主任李力说:“赵孝英是在‘红区’时间最长的人。”

  赵孝英不仅在病区开展医护一体化查房,全程参与医生查房,而且现场拍板护理关注的问题。医生离开“红区”后,她还要及时落实医生的查房建议。

  挺进德阳、远赴非洲、驰援武汉,赵孝英说:“走进病房,就是进入战场。呵护生命就是坚守初心,拯救生命就是践行使命。”

  生死相依

  抗击埃博拉的经历,让赵孝英对战友之间的生死相依有了更深的理解。此次出征武汉,赵孝英立下誓言:战“疫”胜利时一个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倒。

  进入“红区”前,赵孝英一遍又一遍督促大家练操作、走流程,反复讲解、反复纠正。因为她心里清楚,护理组38个兄弟姐妹,除了包括她在内的3人有实战经验外,其他人只进行了临时短训。面对烈性传染病,要带好这些战“疫”新兵。

  赵孝英坚持每天都进入“红区”工作。她说,看着队员们救治患者,有什么问题及时指出来,这样心里才踏实。

  队员们说:“有护士长在,我们更自信。”

  在队员们眼里,赵孝英是严厉的护士长,也是知心大姐姐。

  “骆燿在‘红区’要呕吐。”2月20日深夜1点多,赵孝英接到值班护士电话。

  “是不是护目镜太紧了,马上让她到清洁区调整休息。出现呕吐不要用手抠呕吐物,严格按照流程脱防护服。”赵孝英一边电话指导如何处置,一边穿上衣服准备去顶班。

  骆燿按赵孝英的要求脱掉防护服、调整护目镜,症状大大缓解。因为这件事,骆燿更加坚信,赵孝英是可以托付生命的战友。

  “护士长,有人找。”“护士长,你来看看这个怎么弄。”护士们打心里心疼她,总是变着法把赵孝英从“红区”叫到“黄区”“绿区”,让她喘口气,歇一歇。

  步履匆匆的赵孝英有时也会停下脚步,依窗望向静静的知音湖。这时,她会想起家人的追问:何时返渝?她无法给出正式的回答,因为她知道,疫情不息、战斗不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