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抗疫先锋 | 侯天卉:从暂停到重启,她用笔和镜头与武汉共战斗
2020/04/25 08:48  人民日报客户端  

  交汇点讯 1月23日,封城,4月8日,解禁,如今,武汉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活气息。两个多月时间,从暂停到重启,记者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用执着与坚守,与这座英雄的城市同风雨共战斗。社区防控前沿、方舱医院、机场、地铁……都留下了他们逆行的身影,江苏援湖北前方新闻宣传组成员、现代快报时政部记者侯天卉便是其中的一员。

  刚到武汉,空旷的街道、冰冷的空气,侯天卉坦言自己担心被感染,更怕自己经不住这次大考。然而,没有时间整理自己的情绪,侯天卉便写出了自己的第一篇报道《防控疫情 苏鄂联动丨武汉人:最心爱的青菜薹、紫菜薹,还是想买就能买》,报道切口小,关注度高。武汉封城,很多人都在好奇这座千万级人口的城市,百姓的基本生活如何保障。一人、一车、一手机,辗转了多家超市和菜场,侯天卉通过VLOG的形式向大众还原了疫情之下真实的武汉生活。

  2月初,侯天卉和其他媒体同行深入武汉多个街道、社区、小区进行摸排,调查武汉市未收治隔离的“四类人员”情况。17个社区、20万人口,3天内形成了调查结果。调查结果被连夜交至中央指导组,为后来切实推进“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的举措提供了有力依据。“来到武汉,就别把我当个女孩子吧,没有什么我干不了的。”这个90后萌妹子在前方瞬间切换到了女汉子模式。

  随着方舱医院开始筹建。因工作需要,侯天卉成为了见证武汉方舱医院从建舱到关舱,所有重要时刻的见证者、记录者。“在这段时间里,给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武汉人民和江苏医疗队员的勇敢和无畏。”

  华雨辰原本是一名小学音乐老师,从武汉封城那天起,她就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奋战在抗疫的各条战线上,司机、测温员、搬运工,无所不能。怀着满满的感动,侯天卉写下了发生在方舱医院里的这个温暖故事《志愿者华雨辰:我们的武汉,我们一起来守护》。稿件刊发后,央视新闻联播也进行了跟进报道。越来越多的人被华雨辰所感染,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

  作为记者,这是侯天卉最开心、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过生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折小星星等等,这些发生在方舱医院江苏病区的暖心故事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她。3月10日,随着最后一批49名患者从武昌方舱医院走出,武汉所有的方舱医院圆满完成了它们的使命。《14到0!武汉14家方舱医院关门大吉》顺势推出。在这37天的报道里,侯天卉用20篇稿件,还原了一座座像家一样温暖的方舱,一个个如家人般的医疗队队员。

  随着疫情不断好转,3月28日,武汉地铁恢复运营,那是侯天卉第一次因为采访见到凌晨4点的武汉。每一位工作人员和乘客眼中都充满了期待,所有人都在等待着武汉的重启。此刻的侯天卉,也从一开始恐惧到现在的无惧。

  4月8日,武汉解封,陆路、水路、航空,全部恢复畅通。侯天卉来到天河机场见证了武汉解封后,第一架航班飞向天空,第一趟班次进港。这个90后姑娘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她看到自己陪伴了两个多月的武汉终于恢复了它应有的生机。“在武汉的84天里,我用脚步去丈量、去感受这片土地,用笔和相机记录着每一个重要的时刻。能和英雄的武汉人民一起战斗,和这座英雄的城市同呼吸共命运,是我作为一名记者最大的荣幸。”

  从萌妹子到女汉子,武汉的街头留下了侯天卉奔走的足迹,也见证了这名“90后”的成长,两个多月的坚守,她记录下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至暗时刻,如今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最美人间四月天,一切都在向好。

  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朱丹清/美编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