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抗疫先锋 | 刘芸良:筛查旅客4000多名,严守外防输入的“空中国门”
2020/04/28 19: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严守阵地,他是铁面无私的检疫员;安抚旅客,他又是贴心备至的阳光男孩。眼前这个高高瘦瘦、眼睛明亮、笑容腼腆的小伙叫刘芸良,他是南京海关赴禄口机场“支援突击队”成员、连云港海关旅检二科四级主办,一名“90后”卫生检疫人员。

  2月初,正是国内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卫生检疫人员的首要任务。2月5日,刘芸良接到紧急增援南京禄口机场海关的任务,作为连云港海关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成员,他当天就奔赴南京,投身新的防疫工作。

  机场作为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对于每一位出入境旅客,刘芸良和同事们都要一一进行登临检疫和流行病学调查。2月8日是元宵节,国际航班大厅被严肃气氛笼罩,每一班次航班降落,刘芸良都要仔细核对入境人员填写的健康申明卡。走出国际厅的大门,机场已经被薄雾笼罩了,静悄悄的就只有归途中的海关人。同事们脸上口罩的压痕、疲惫的双眼、浮肿的手指以及身上浓重的消毒水味道,都让刘芸良心酸又觉肩上责任重大。

  2月15日,一架国际航班即将从南京离港,刘芸良对机组人员和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意外发现,一名机组工作人员曾经飞往过重点疫区。“以我的经验来说,我觉得他飞过去以后,很有可能在无意中就接触了当地的人员,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要谨慎为主,我们绝不能疏漏任何一个细节。”在刘芸良的耐心劝说下,这名机组人员最终与航空公司协调,取消了本次飞行任务。

  虽然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忙碌,但刘芸良还挤出时间完成了另外一项重要工作。在接到南京海关关于空港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规程编写任务时,他深知此次任务的重要性及紧迫性。面对每天的工作他没有放松,在完成对外籍船员的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等工作后,刘芸良顾不上休息,继续加班加点编写操作规程,就这样持续工作了一个星期。

  3月25日,一架来自欧洲的航班在南京禄口机场降落,刘芸良作为流调组成员,迅速就位。在对乘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过程中,他发现有一名40多岁的女乘客带着孩子,情绪焦躁。一番交流后得知,这名女乘客年前刚带着十多岁的孩子去欧洲读书,国外疫情暴发后费尽周折才买到机票回国,得知飞机落地后要与孩子分开隔离,她感到非常不安。“我和她解释隔离期间,日常生活会有工作人员提供帮助,在隔离中身体有不适感也会有医疗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治疗,后来她情绪就好了很多,还和我说回国真好。”

  从2月初至今,刘芸良和同事们一起,在南京禄口机场检疫入境航班31架次,筛查旅客4000多名,严把防控细节,牢牢守住了外防输入的“空中国门”。

  刘芸良全身心投入工作,他说这一切离不开家人在背后的全力支持。2020年2月2日,原本是刘芸良和未婚妻李玉鸽领证结婚的日子,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定的结婚计划。未婚妻李玉鸽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优秀的医护人员,如今他们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这对相亲相爱的情侣,成为了并肩抗疫的战友。尽管由于疫情原因,两人的婚期一推再推,但看到他们能相互理解、并肩抗疫,双方父母都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没有祖国大家的安定,哪里来我们小家的幸福,在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90后’不上,谁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刘芸良眼神坚定。

  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朱丹清/制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